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格拉斯哥气候变化大会就《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达成共识

全球控温1.5℃ 这不是安全值 是人类生存底线

别以为升温1.5℃

对于偌大的地球不算什么

别忘了,我们的地球本就在“高烧”

这1.5℃不仅意味着

融冰和各种气候问题

还有岛国沉没、物种消亡、粮食危机……

这些都是我们不能承受的

1.5℃背后的危机

需要全人类共同行动起来去化解

别让地球最后只剩一声“碳”息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大会(COP26)当地时间13日晚间在英国格拉斯哥闭幕。大会达成了一揽子协议,就《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达成共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新征程开启。

10月31日开幕的COP26是《巴黎协定》进入实施阶段后召开的首次缔约方大会,原计划12日闭幕,但直至13日才完成谈判。

作为《巴黎协定》实施生效以来的第一次气候变化大会,本届大会承载着各缔约方和全球对应对气候变化减缓、适应、支持方面取得平衡、有力度、包容性的成果的普遍期待。大会的协议关注了应对气候变化科学与紧迫性、适应资金、减缓、损失损害、政策实施、协作等问题;在此前两届气候变化大会谈判中始终未能取得突破的有关市场机制内容的《巴黎协定》第六条实施细则,在本届大会最后的冲刺谈判中达成了共识。COP26中国代表团团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表示,这为巴黎协定全面落实奠定良好基础。

赵英民说:“国际碳市场实际上就是《巴黎协定》实施细则里第六条的相关内容,我们既要强调维护环境的完整性,避免重复计算,同时又要基于规则,考虑发展中国家的实际情况。目前全球升温的气候变化的结果,是工业革命以来人类无序排放导致的,这里边主要是发达国家排放的,因此这个历史责任非常明确。从这个意义上讲,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必须率先减排,各国都要基于化石能源逐步减少作为我们脱碳的起点来共同努力,而不仅仅是发展中国家停止使用煤炭,这是不公平的。这也是各方博弈的焦点,最后我们达成了一致。这一次会议最主要的成果就是达成了包括第六条在内的《巴黎协定》实施细则相关议题的谈判,为落实《巴黎协定》奠定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开启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新征程。”

赵英民坦言,有关发达国家承诺每年对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支持资金有关兑现问题实际上未能取得令发展中国家满意的结果,未来仍然面临挑战,各方应积极落实相关承诺。

赵英民说:“各方同意将长期资金的议程延续到2027年,发达国家将继续现有资金支持义务到2025年,并在2024年完成2025年后新的资金量化目标的安排。对于适应问题,大会对全球适应目标也作出了下一步的安排,要求立即启动两年工作计划,即格拉斯哥-沙姆沙伊赫工作计划,来落实《巴黎协定》关于全球适应目标要求。”

“中美联合发表了格拉斯哥宣言,明确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合作,按照共同带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双方开展各自的国内行动,加强双边的合作,并且共同推动气候变化多边进程,给大会进程注入了强大的正能量。中国为大会的成功举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力量。应对气候变化是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问题,各国必须聚焦务实行动,必须聚焦落实,不能把谈判好不容易达成的成果变成一纸空文。我们也呼吁,特别是发达国家,切实地、尽早地兑现对发展中国家有关资金的承诺,共同推动全球气候进程。”赵英民说。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大会闭幕后发表视频声明说,与会各方迈出了重要的步伐,但还“不够”,发达国家、金融机构和技术持有者应结成联盟,共同帮助新兴经济体减排、加速转向绿色经济。他呼吁发达国家兑现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挑战的承诺。此外,古特雷斯还对中国和美国在大会期间发布强化气候行动联合宣言表示欢迎。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每年在世界不同地区轮换举办。2022年的大会按计划将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 综合新华社等

解读

全球升温1.5℃和2℃

区别到底有多大?

如果全球升温会怎样……

■升温0.5℃

更极端天气来袭更频繁、更恶劣,持续时间更长

■升温1.5℃

高温更频繁、程度更严重,洪水风险增加,干旱更严重,至少70%的珊瑚礁被摧毁

■升温2℃

冰盖瓦解,海平面上升10米之多,99%的珊瑚礁死亡,森林火险增加

■升温2.7℃

极端天气超出多数城市基建的应对能力……

联合国气候报告反复强调,要把全球升温幅度控制在1.5℃以内。此前《巴黎协定》提出的目标是,要把升幅控制在2℃以内,同时尽力不超过1.5℃。全球升温1.5℃和2℃的区别到底有多大?

科学家指出,升温幅度超过1.5℃,意味着人类、野生动植物和生态系统都可能遭受气候变化带来的更严重后果。

防止全球升温超过1.5℃要求我们在2030年前将全球碳排放量减少为2010年的一半,并在2050年前实现净零排放。

当前,全球温度已经比前工业化水平高出约1.1℃。过去4个十年的气温比1850年以来的任何一个十年都更高。

德国气候服务中心的气候科学家丹妮拉·雅各布说:“仅仅数十年就升温这么多,这样的全球变暖是从未发生过的。升温0.5℃意味着更极端的天气会更频繁地出现,极端天气会更恶劣或持续更长时间。”

就在今年,欧洲西部暴雨引发的洪水令数百人丧生。太平洋西北地区的破纪录高温天气也导致数百人死亡。格陵兰岛冰川大规模融化。地中海地区和西伯利亚野火肆虐。巴西部分地区遭遇了史上罕见的旱灾。

东英吉利亚大学的气候科学家瑞秋·沃伦说,全球升温超过1.5℃将会加剧气候变化的影响。比如,高温将会更频繁地来袭,程度也会更严重。气温升高还会让大气变得更湿润,引发更多强降雨,从而增加洪水风险。蒸发量增加还会导致更严重的干旱。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气候科学家迈克尔·曼恩说:“如果升温幅度在1.5℃以内,我们还有可能防止格陵兰岛和南极西部的大部分冰盖融化崩塌。”这有助于在本世纪末将海平面上升水平控制在几英尺以内,尽管海平面上升几英尺仍然会造成巨变,包括侵蚀海岸线、淹没一些小岛国和沿海城市。但是如果升温幅度超过2℃,冰盖就会瓦解,海平面会上升10米之多。

全球升温1.5℃,会摧毁至少70%的珊瑚礁,但是如果升温2℃,超过99%的珊瑚礁都会死亡。这对于依赖珊瑚觅食和栖息的鱼群是一个毁灭性打击。

全球升温由1.5℃到2℃还会加大对粮食生产的影响。

伦敦大学学院的气候科学家西蒙·路易斯说:“如果世界上的几个粮食主产地同时发生农作物歉收,大范围的食品价格飞涨和饥荒将会席卷全球。”

全球变暖会导致携带疟疾和登革热病毒的蚊虫大范围滋生。相比升温1.5℃,升温2℃会让更多昆虫和动物失去大部分栖息地,还会增加森林火灾风险,进而危及野生动植物的生存。

随着全球变暖,地球达到“临界点”的风险也会增加。一旦到达这个临界点,就会触发地球系统不可逆转的连锁效应。

举例来说,干旱、降雨减少以及对亚马逊雨林持续性的砍伐,将会导致雨林系统崩溃,结果就是将二氧化碳释放到空气中而不是将二氧化碳储存起来。北极永久冻土的融化会导致冰封多年的生物遗骸腐烂,从而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

科学家指出,全球升温2.7℃会导致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在一年中的部分季节“因为炎热而无法居住”。生物多样性会遭到极大破坏,粮食安全将受到冲击,极端天气将会超出多数城市基建的应对能力。

曼恩说:“如果我们能把全球升温控制在3℃以内,人类文明可能还能够适应气候变化的影响,但是升温幅度达到2.7℃后,我们的日子就会很难过。” 综合

知道一下

《巴黎协定》是什么?

《巴黎协定》是由全世界178个缔约方共同签署的气候变化协定,是对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作出的统一安排。《巴黎协定》的长期目标是将全球平均气温较前工业化时期上升幅度控制在2℃以内,并努力将温度上升幅度限制在1.5℃以内。

《巴黎协定》于2015年12月12日在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巴黎气候大会)上通过,于2016年4月22日在美国纽约联合国大厦签署,于2016年11月4日起正式实施。

2016年4月22日,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作为习近平主席特使签署《巴黎协定》。同年9月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中国加入《巴黎气候变化协定》,成为完成了批准协定的缔约方之一。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