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沙发、床垫、大衣柜……

这些大块头垃圾咋处理

华商报记者走访西安部分区县“两中心一暂存点”

雁塔区:新垃圾分类处置中心月底投运,日处理大件物品80吨

长安区:大件垃圾小区暂存至一定数量后,有人免费收运处置

家中更新换代,难免会扔掉旧沙发、床垫、木制家具……这些大件垃圾,它们该怎么处理呢。华商报记者日前走访了西安市部分区县的“两中心一暂存点”(大件物品拆分中心、可回收物分拣中心、有毒有害暂存点),这里是专门助市民处理这些“大块头”的地点,能让它们化整为零,废物利用。

>>焦点名词

大件垃圾

什么是大件垃圾,记者查询曲江新区公号发现是这样定义的:所谓大件垃圾,是指重量超过5千克或体积超过0.2立方米或长度超1米、整体性强需要拆解后方可再利用或进一步处理的具有坐卧以及贮存、间隔等功能的废旧生活和办公器具,如床架、床垫、沙发、桌椅、衣(书)柜等。

怎样扔旧家具?

还有市民挺迷惑

大件垃圾是居民日常生活中产生的体积较大、整体性强,需要拆分后再处理或利用的垃圾,如沙发、橱柜、床、床垫、桌椅、茶几、衣柜、书柜、电视柜、鞋柜等。

前几天,曲江新区公众号发布了大件垃圾怎么扔的消息,居民可以线上预约收运,各类大件垃圾在“大件垃圾拆分中心”变废为宝华丽转身。其实不少市民对自家淘汰的旧家具等大件垃圾该怎么扔并没有答案。“收破烂的根本不要,甚至给钱都不愿意费那个劲。有的人没办法只能乱扔或偷扔。”西安一市民说,小区的绿化带里都快被业主们扔的旧家具破沙发填满了。

市民郑先生前段时间要把单位分的福利房交回,父母居住了三十多年,光是处理旧家具就犯了难,只能兄妹四个人一人负责一部分:姐姐搬走床,自己把衣柜搬走,就像蚂蚁搬家一样处理了好多天才处理完。郑先生说,小区的居民要处理旧家具,通常都是在群里喊一声,“旧沙发不要了谁要自己上门来抬走,感觉就像是扔烫手山芋。”

“我家的沙发坐塌了,收废品的不要,想扔楼下又怕物业不答应,自己扛也搬不动。”市民张先生说,后来自己把沙发放在楼道外的露台上,直到小区统一开始清理杂物,才把大家伙拉走。

其实,大可不必偷偷扔掉这些大块头,华商报记者了解到,西安市每个区县都设有“两中心一暂存点”(大件物品拆分中心、可回收物分拣中心、有毒有害暂存点),这里可以专门处理大件物品。

雁塔区:新的处置中心月底投运

“有的人不知道,其实可以把不要的家具运到环卫站,我们会妥善处理的。”11月9日,在西安市南三环附近的长延堡环卫站,这里设置了雁塔区的两中心一暂存点,可以针对性地处理大件物品,对可回收物进行分拣,把有害垃圾如电池、灯管、药物等分类暂存。

说起怎么处理市民淘汰的废旧大家具,中心负责人说,对于有大件垃圾清运需求的单位,可自行送至街道各环卫站,也采取预约的方式,由辖区环卫部门上门收集(有偿)。可以集中放置大件物品,由环卫站周二、周五定时专车收运。“经常会有人给我们送来大件的家具,有时候甚至一下子会运来好多个废旧床垫。”

工作人员介绍,大件物品收运到拆分中心后,由工作人员分拣后根据物品实际情况进行处理:对于受损程度低的大件家具进行修复清洁、单独陈列并登记造册,供给有需要的居民领用;将海绵拆解后压缩打包,木板拆解后集中放置;大件垃圾中的金属物,由专业的磁选设备进行筛选;全部拆解利用后,剩余的大件垃圾整体进入智能破碎系统,粉碎后的物品残渣集中清运再进行处理。

据了解,2019年4月,雁塔区依托长延堡环卫站建立了“两中心一暂存点”,从2020年5月至2021年10月,大件拆分物品拆分中心共处理86.52吨垃圾物品,可回收物品分拣中心共处理25.726吨,有毒有害暂存点共处理3181.1千克。为了提升大件物品及可回收物的分拣、处置水平,雁塔区重新选址新建成了占地1200平方米的垃圾分类处置中心,“新的处置中心这个月底就能投运了,大件物品拆分日处理量能升到80吨/天。”工作人员介绍。

长安区:大件垃圾实现免费收运处置

11月9日,一车从双竹村廉租房小区运回的废旧家具,进入了长安区“两中心一暂存点”。

“居民的大件垃圾在小区或社区暂存至一定数量后,我们上门义务回收。”工作人员说,“除去机关单位,全长安还有400多个小区,两台车每天都会前往各处收运大件垃圾,而收运处理大件垃圾对居民全部免费。”他表示,回收电话会公示在小区,也可以联系街道或社区与中心对接。

在专门处置的场地,华商报记者看到,木地板、打包用的木框、旧家具被工人们放上履带,传输进装置粉碎,处理完的家具变成了不规则的小木块,家具里的钉子铰链等金属配件则被永磁装置吸出回收利用。

看到机器出来的废渣很像木屑,华商报记者询问工作人员得知,一般来说现代家居板式家具较多,被淘汰下来的家具也以此类材质为主,拆分后的颗粒将作为其他垃圾运往垃圾处理厂焚烧处理。

据了解,长安区的两中心一暂存点项目占地约5亩,总投资约700万元,2020年4月底正式投入使用,投运以来,这里每天产生约8吨其他垃圾。除了大件垃圾破碎,这里还负责可回收物分拣和有害垃圾暂存。

与第三方合作

港务区实现回收利用一条龙

在西安市国际港务区的枫林九溪小区内,垃圾分类投放点里不仅公示着垃圾分类制度,垃圾桶旁还有大件垃圾回收公示牌。

“每个小区都有大件垃圾回收公示牌,市民可以拨打预约回收电话联系收运。”而回收到的大件垃圾会运往国际港务区的两中心一暂存点,中心高大的厂房内一侧堆放着回收到的大件垃圾,操作区内主要靠人工对大件物品进行破拆,拆解后对物品再分类,拿床垫来说,里面的海绵、弹簧都能回收,剩余无法回收的部分再进一步粉碎后按其他垃圾处置。

“每个月处理的大件垃圾约1.5吨,处置可回收物约5吨。”中心负责人说,物业或者居民联系他们,存够一定量后他们会免费上门收取。目前他们正在采购机械设备,能更高效地处理大件垃圾。

港务区的两中心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第三方公司在运行,不仅是大件物品回收,公司也负责辖区的可回收物分拣收取,他们在一些居民小区、社区设置了垃圾分类两网融合环保驿站,主要宣讲垃圾分类,驻点回收可回收物。华商报记者发现,关注了公司的公众号,就可以网上操作将可回收物交到驿站,驿站也会针对不同种类按照市场价格购买,这样小区居民在家里就能把平时积攒的废旧书本、矿泉水瓶交给驿站,并领到公众号发的环保金并提现。 华商报记者 李婧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