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为减少大型车右转弯视线盲区事故

西安试点大型车右转必停通行

  为减少右转弯盲区事故

  西安试点实施大型车“右转必停”规则

  针对大型车辆右转存在视线盲区问题,西安交警在推广“大货车盲区警示带”的基础上,试点大型车“右转必停”通行规则,目前西安市已有15处路口完成规划。

  施划“盲区警示带”

  近年来,大货车右转视线盲区事故频发,为解决这一问题,从去年11月开始,西安交警综合考虑大货车视线盲区、道路交叉口设计不够完善等因素,在西安多个路口试点施划了“大货车盲区警示带”。

  大货车盲区警示带,就是对大货车右转时“内轮差”盲区采用红色彩色防滑路面进行铺设,并在地面喷涂“危险区域”字样,用于提示过往的非机动车及行人如遇车辆尤其是大型车辆右转时要避让,切不可在此区域停留。同时提醒车辆转弯时也应控制车辆的转弯半径使其“内轮差”不超出此区域。

  “大货车盲区警示带”的设置,可以让交通参与者更加直观地获取道路危险信息,从而减少右转机动车与直行电动车或行人之间的交通事故率。

  截至目前,西安城区数十个路口均设置了“大货车盲区警示带”,另外西安交警部门还在“盲区警示带”所在位置加装了隔离护栏,提倡非机动车和机动车在“盲区警示带”附近各行其道。

  试点“右转必停”

  近日有市民发现,在部分设置了“大货车盲区警示带”的路口出现了新的标志标线,上面写着“右转大型车停”的字样,地面上也有“大型车停车让行区”的字样。

  11月9日,华商报记者在西安市太白南路与南三环十字看到,在“大货车盲区警示带”旁的机动车道上新设了“大型车停车让行区”。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交警部门了解到,为解决因视觉盲区引发的瞬间“吞噬”碾压事故,西安交警在设置大型车盲区带的基础上,出台大型车右转必停让行的政策,进一步防止此类事故的发生。即日起,大型车“右转必停”通行的要求开始试运行。

  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处规划科科长张肸(xī)表示,“大型车右转停车让行”交通组织方案是在交叉口内,综合考虑大型车右转弯时行车轨迹要求和“内轮差盲区”,设置“大型车停车让行区”,并配套施划停车让行标线、减速震荡标线及地面文字标识,明确大型车右转时停车观察的区域。同时在驾驶员视线范围增设“停车让行”禁令标志,规定大型车右转时必须停车观察,确认安全后方可通行。

  “停车让行区”的设置,拉开了大货车与非机动车行驶轨迹间的横向距离,要求大货车在右转弯时,必须在停车让行区内停车、观察、再起步,为行人和非机动车留足安全空间和观察时间。

  将全面推广“右转必停”

  西安交警部门表示,为配合“右转大型车停车让行”交通组织的实施,交警部门还设置了“注意避让大型货车右转盲区”预告标志、非机动车引导标志和过街通道引导标线等配套设施,力求通过清晰、连续的交通引导,倡导大型车在通过路口时,应养成“1停,2看,3起步,4慢行通过”的通行习惯。

  作为大型车辆驾驶员,转弯时要减速慢行、仔细观察、提前预判路面状况,主动礼让行人、非机动车,切不可与行人、非机动车争道抢行。

  作为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通过路口时,首先一定要停在安全的位置、留心观察身边车辆、警惕大型车视觉盲区,注意与大型车辆保持好足够的横向距离。

  张肸表示,根据通行规则要求,右转大型车辆行驶至路口时应减速慢行,并在停车让行区内停车等候,确认安全后再次缓慢启动车辆右转。

  遇路口暂时未安装停车让行标志,或地面没有施划右转停车让行区时,大型车右转停车以路口停车线为基准,无论前方是否红绿灯,都必须在停车线前停车观察,驾驶员重复上述动作,安全通过路口。

  据了解,西安交警已对城区内渣土车清运线路、大型车辆通行频繁的道路进行了全面排查,目前已完成15处路口的方案编制工作,并计划全面进行推广。

  同时交警部门也将主动开展“右转安全”主题员工培训,加大警示教育宣传。同时在试点过程中,将继续持续相关方案并升级电子警察等执法设备,通过视频监控、现场执法及群众举报等方式对违规行为警示教育、通报批评、记分罚款,加强对驾驶员的约束。

  西安交警倡议,希望广大企业、市民遵守“右转必停”安全行车准则,减少右转弯引起的交通事故,主动宣传“右转必停”让行理念,让西安交通更加安全、文明、有序。 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

  西安交警倡议

  右转大型车通过路口时,应养成“1停、2看、3起步、4慢行通过”的通行习惯。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