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中国 > 正文

男子离婚后

被判赔丈母娘8万“带娃费”

10月16日,一个热搜话题#男子离婚后被判赔丈母娘16万带娃费#引发热议。

2010年,苏某和李某在南京登记结婚,4年后育有一子,并由孩子外婆方某照料。期间,女婿李某主动出具承诺书,表示要支付岳母每月3000元。2019年,2人离婚。去年,方某将前女婿诉至法院,要求其支付承诺的带娃费。

法院审理认为,本案中方某并无义务带娃,且承诺书算是一种合同,一审判决李某支付总计8万多元带娃费。李某不服判决上诉,法院二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值得一提的是,法院介绍,抚养子女是父母双方的义务,所以每月3000元的“带娃费”,不是李某一人支付,孩子的母亲苏某也要支付。

这起事件上了热搜后,引发网友热议。关于该男子不服诉讼的行为,网友表示谴责:“自己承诺的有什么不服气的,说话不算话,自己不带还让丈母娘无偿带……”

不少网友表示支持判决,“老人没有义务为子女带娃,就应该有补偿费”。有网友表示“每月3000元真不算多,要是拿着3000元请全职保姆带娃,打着灯笼也找不着”。还有网友直呼“学到了,以后父母给孩子带娃,记得先签承诺书”。

现代社会,随着年轻人经济、工作压力增加,老人帮子女带孩子的情况非常普遍,特别是二孩、三孩政策放开以后,许多老人克服异地、高龄、多病的困难,依旧坚持帮子女带孩子,甚至还得自掏腰包补贴子女,有的对老人帮带孩子心怀感恩,也有人觉得这是理所应当。老人帮忙带娃是不是理所当然的?有没有价值?这件案例再次引发更多人的思考。

>>延伸思考

民法典给大家上了一课——抚养子女是父母双方的义务,老人帮忙带孩子是情分,可不是义务。

这件事也提醒我们:应该看到抚养孩子等家务劳动背后的价值。 综合荔枝新闻、中新网等

律师观点

无论是否承诺给带娃费

子女都应给父母一定回报

●应不应该支付“带娃费”?

陕西合恒律师事务所刑事专业委员会主任王世冰律师认为,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父母是子女的法定监护人,对子女有抚养教育的义务,在父母有抚养能力的情况下,孩子的祖父母或者外祖父母对自己孙辈并没有法定的抚养义务,因我国法律中还没有“带孙费”的相关法律规定。在司法实践中,我们依据民法总则中关于无因管理的规定,即没有法定的或者约定的义务。

关于本案中女婿的承诺行为,王世冰律师认为承诺书实际上是合同的一种,当然具有法律效力,但是,有效的承诺书必须同时满足以下以个条件:(1)承诺书的作出是当事人真实意愿的反映。(2)不能违反相关法律规定。(3)没有侵犯他人合法利益。(4)承诺书的内容没有违反公序良俗原则。

本案中李某自愿做出承诺,是当事人真实意愿的表达,且没有违反法律相关规定,没有侵犯他人利益。因此,承诺书真实有效,才会受到法律的保护。如果没有李某的承诺书,他认为姥姥主张带娃费不会获得法院支持。

虽然这个案子已经判了,但是我们应当明确,因老人与其子女之间并未有书面或者口头的劳务合同,双方之间并未形成劳动合同关系,所以老人所主张的“带娃费”是指老人代替其子女实际花费在孩子身上的费用,并不是老人通过诉讼获取的劳务费。

●如果是奶奶带娃,可以获得“带娃费”吗?

王世冰律师认为同样可以获得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二十七条,父母是未成年子女的监护人。第一千零七十四条,有负担能力的祖父母、外祖父母,对于父母已经死亡或者父母无力抚养的未成年孙子女、外孙子女,有抚养的义务。

由上述法律规定可以看出,父母是孩子的法定监护人,对子女有抚养教育的义务;祖父母、外祖父母帮忙带娃,并不是他们的法定义务,且我国法律对带娃费并无明确规定。子女向父母承诺帮助带娃后支付金钱作为酬谢,属于一种合同关系,因此,奶奶帮忙带娃也应支付带娃费。

●怎么看待“带娃费”?

王世冰律师认为应分两部分:(一)孩子的生活费、医疗费、教育的必须支出,孩子父母必须承担,此部分可以无因管理来裁判;(二)必须费用之外的其他用于孩子的费用。

双方父母帮忙带娃这种关系的产生,既有传统因素,也有基于血缘关系的伦理因素,更有家庭亲情关系等情感,不能简单归结于一个法条里。无论是否承诺给父母带娃费,作为子女都应在能力范围内给一定的回报,这是对父母辛苦付出的一种感谢和肯定,更能体现子女与父母之间的理解与关爱。

王世冰律师看来,父母愿意帮子女带孩子,本身就是子女的福气,其实老人要的也不是“带孙费”,而是子女的尊重和理解。 华商报记者 王利民

现象写实

现实生活中,这种例子很多。老人帮忙带娃和不帮忙带娃,都会出现不同的反应。

老人帮忙带娃的家庭会怎么样?大概分2种情况:

(1)带得好,子女感恩,家庭和谐,一家人其乐融融,相安无事。

(2)带得不好,各种家庭矛盾大片上映,鸡飞狗跳。儿媳埋怨婆婆不会带娃,跟不上时代。一句话——吃力不讨好。

老人不帮忙带娃的家庭会怎么样?也分2种情况:

(1)子女亲自带娃,体会到为人父母的不易,学会感恩父母。

(2)抱怨父母不尽责、自私、道德绑架。“你看看别人父母是怎么做的,你是怎么做的?年轻时候不帮我带娃,老了也不要指望我养老……”

感慨

生而为人,谁都想快乐地活着,包括父母。扪心自问,作为子女,我们真的能让父母有安全感吗?或许,大多数人都在忙于生计,忽略了父母们的“小情绪”。

何曾想过,我们当初也是父母心中、眼中的宝。父母老了,原谅他们的无能为力吧,如果父母还能帮着带带孩子,那真的是福气。

自己养娃虽然辛苦了点,但孩子的每一个成长瞬间,都是父母满满的收获。 综合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