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9小时40分100公里 6小时25分72公里

他是怎么做到的 我能这样跑吗

“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不管遇到什么坎坷、磨难,都要有坚持不懈、勇往直前的精神。”家住铜川市印台区的王军军今年40岁,身高175厘米,体重62.5公斤,是一名小学老师。自1998年接触跑步开始,每周至少跑步5天,5公里坚持了 10年,6公里坚持了4年,10公里坚持了5年,2018年开始参加各型马拉松赛事。2020年跑步100.06公里庆祝国庆佳节;2021年,跑步72公里献礼新中国成立72周年。

坚持跑步23年

曾多次参加马拉松赛

1998年,17岁的王军军参加了学校业余赛跑队,萌发了跑步的兴趣。2000年,首次参加学校比赛,全程3000米。从那之后,他把跑步变成持续坚持去做的一件事。考上中专后,王军军开始了5公里、10公里的训练。

2018年,王军军跑了人生第一个马拉松——“铜川照金半程马拉松”,“有20年的坚持锻炼,感觉跑起来特别轻松。”王军军告诉记者,跑马拉松期间,认识了一群热爱跑步的朋友,由此他加入了“铜城跑团”。

此后,在近三年的时间里,王军军参加了照金、杨凌、宜君、旬邑、浐灞、高陵、郑州等地举办的大型马拉松赛事,还参加了两届秦岭山地马拉松,每次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其中,在2019年11月17号的西安灞河半程马拉松中取得半马最好成绩,用时1小时30分;在2020年11月8日的西安马拉松赛中,,用时3小时13分钟跑完全程。

为长跑体能补给提前踩点

近10小时跑完100公里

去年国庆节前夕,王军军决定跑一个71公里超级马拉松,用跑步这种独特的方式为祖国庆生。2020年10月2日18点46分,他从铜川北关汽车站开始了这场超级马拉松。凌晨1时许,已跑至71公里处,感觉自己状态较好,一时兴起有了挑战百公里的想法。“100公里期间,遭遇了‘撞墙期’,内心十分崩溃。”王军军说,最后是凭借信念在继续坚持,凌晨4时26分跑完100公里,用时9时40分。

“跑步前,我就在要跑的区域做好了踩点。”王军军告诉记者,由于跑步时不方便携带矿泉水、面包等,就提前找好哪里有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以便进行体能补给。

跑步期间,他随身携带了七八块冰糖、盐丸、能量胶等。“每七八公里吃一块冰糖,半小时补两个盐丸。”王军军说跑步中不能等到觉得饿了才去吃东西,渴了才去喝水,要计算好大概时间去进行体能补给。在跑前30公里时主要是水分的消耗,这段时间补充以喝水为主。

30公里后,需要能量补给,主要是功能型饮料,30-40公里期间每四公里左右补一次;45公里后每三公里补一次;65公里后每两公里补一次,再之后就依次递减时间间隔。另外,每半小时补两个盐丸,让能量补充到体内。“中途会有短暂的补水时间,然后继续奔跑。”王军军说,中途几乎没有停歇,一直坚持到最后,在凌晨4时26分完成了这场“超级马拉松”。

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

一个人在操场夜跑72公里

在今年国庆期间,王军军依旧选择用跑步的方式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他在单位的操场,一个人在夜间跑完了72公里,用时6小时25分。

“这么长的距离,你是怎么跑下来的?”“跑这么多多累啊,会伤膝盖的。”王军军说,坚持跑步的这些年里,有不少人对自己提出质疑。

“好多人不明白我跑步的意义,觉得这么跑很辛苦。”王军军说,在他认为,跑步是一种精神,跑步跟人生一样,不管遇到什么坎坷、磨难,要有坚持不懈、勇往直前的精神。

另外要了解自己的体力,把体能安排好,跑步时把握好节奏,平时做到科学训练,跑步就不是一件很“艰苦”的事。“就像‘庖丁解牛’一样,要有方式方法地去做。”王军军说,根据自己身体决定进程,反复历练,有规划地去进行。“我平时的训练一般会放在早上的六时到七时,跑个10公里。”他解释说,因为住的地方多山地,要赶在八点去单位上课,所以就一早起来跑步。平时给自己制定的计划是每半个月跑一次“半马”,每个月跑一次“全马”,三个月跑一次“超马”。

“人生就像跑马拉松,不是瞬间爆发,而在于中途的坚持”

王军军说,能坚持自己的爱好,与家人的支持和鼓励分不开。哥哥经常鼓励王军军,“要科学训练,循序渐进。”“一开始比较担心,路上来往车辆多,怕他受伤,但也能理解那是他最大的爱好。”王军军的妻子说,她经常嘱咐王军军注意安全,跑出去的同时,也要能跑回来。

“跑步是他业余时间比较重要的事,他能在跑步中找到自信,获得快乐。”和王军军相处了16年的好友巨先生说。

“有时候生活中遇到困难,想想跑马拉松就会激起斗志。”王军军说,“人生就像跑马拉松,不是瞬间的爆发,而在于中途的坚持。”

王军军说他把跑步当作修行,通过其磨炼意志,锤炼品格。“跑步所带来的人生体验是不言而喻的,路途中的风景、奔跑的速度、路途的偶遇、简短的交流、都能让我平淡无奇的生活升起妙不可言的意境之感。”

这些年来,王军军通过跑步和很多人成为朋友,也使很多人爱上了跑步。“这些人通过跑步建立了自信,有了归属感、成就感。”王军军说,他会将跑步这一爱好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用自己的行动让更多人参与到体育中。“难的是把一件事做一辈子,使其变成人生中必不可少的事。若干年之后回想,相信我会很欣慰,自己一直和朋友奔跑在路上。”王军军说。

“从健身角度来看,不提倡长距离的超跑”

对于王军军跑“超马”这一举动,铜川市耀州中学的吕振海老师从他从事30多年体育教学的经验中给出了建议:“从健身的角度来看,不提倡这么长距离的超跑。像一般的健身爱好者,应根据自己身体状况量力而行。”

吕振海说,马拉松等运动是对身体极限的突破,跑得太多,对膝关节、踝关节会有一定的损伤。 华商报记者 王斌 实习记者 周佳敏

如何正确跑步,你知道吗

越来越多的人为了健康跟身材,而开启健身锻炼,而健身的人大部分会从跑步训练开始。跑步是一项低门槛的运动,不受场地影响。

跑步锻炼可以让你收获多个益处,比如:跑步锻炼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提升肺活量,提高身体活动代谢。跑步是一种非常好的运动方式,每天跑多远,跑多长时间,跑步的速度如何掌握,许多人非常纠结。跑步的目的不同,年龄体质不一样,在计算方法上,肯定有差异。

普通人跑步多长距离合适?

每次跑5公里或30-40分钟

每次跑五公里左右,运动量大小适合大多数人。跑步的速度不用太快,一般掌握在边跑边说话的速度,以身体舒服,不疲劳为宜。根据每个人的体质上下调整,一般人都能坚持下来。刚开始跑步的人,5公里至少要休息1-2次时间才能完成。

每次跑步30-40分钟,加上热身拉伸放松时间20分钟左右,总共能控制在一个小时以内。

运动量过大有什么危害?

关节磨损过度引发疼痛

有研究给出一个跑步量的上限:每天跑上10公里,对膝关节基本没有伤害。但像专业运动员那样高强度的训练可能会引发关节问题。

跑步时间过长或者强度过大,导致关节部位的活动量也相对增加,容易导致膝关节、踝关节等部位损伤,从而引起疼痛。许多人跑了十几年不跑了,不是因为恒心和毅力的问题,而是身体受伤,不得不终止了跑步生涯。 综合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