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交会对接成功 中国空间站开启长期驻留时代

神舟飞船秋日再叩苍穹

新『太空出差三人组』入驻核心舱

中国空间站开启有人长期驻留时代

天舟四号天舟五号货运飞船

神舟十四号神舟十五号

计划明年发射

神舟十四号乘组在轨驻留期间发射实验舱

神舟十五号乘组将与神舟十四号乘组在轨轮换

明年底前完成空间站三舱组合体建造

中国空间站简介

载人空间站命名为“天宫”

核心舱命名为“天和”

实验舱Ⅰ命名为“问天”

实验舱Ⅱ命名为“梦天”

货运飞船命名为“天舟”

设计寿命10年

轨道倾角42度

轨道高度340至450公里

乘组额定成员3人

轮换时最多可达6人

在轨执行任务周期半年

比大地更广阔的是天空

比天空更辽阔的是太空

爱星、爱月、爱太空

有光、有梦、有英雄

我们的目标——星辰大海!

10月16日6时56分,神舟十三号成功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径向端口,整个交会对接过程历时约6.5小时。

对接完成后,空间站将形成以天和核心舱+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天舟三号货运飞船+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所构成的四舱(船)组合体,总吨位将首次突破50吨。

2022年

发射神舟十四号和神舟十五号,航天员进行“轮班”

还要发射两个重约22吨的实验舱,“组装”完成空间站

16日0时23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6时56分,神舟飞船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径向端口,与此前已对接的天舟二号、天舟三号货运飞船构成四舱(船)组合体,整个交会对接过程历时约6.5小时。

这是我国载人飞船在太空实施的首次径向交会对接,即通过天和核心舱下方对接口与空间站进行交会并对接。

天和核心舱舱门开启后,中国太空漫步第一人翟志刚、中国首位“太空教师”王亚平、第一次出征太空的航天员叶光富先后顺利入驻天和,开启为期6个月的太空生活。

6个月,也将成为中国空间站运营期间航天员乘组常态化驻留周期。

建设中国人自己的空间站是中国载人航天“三步走”战略的第三步,2010年立项,目前已进入空间站建造的关键时期。空间站在轨建设分为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和空间站建造两个阶段进行。神舟十三号任务是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的决胜之战、收官之战,也是空间站在轨建设过程中承前启后的关键之战。

神箭冲碧宇,天和傲苍穹。从无人飞行到载人飞行,从舱内实验到太空行走,从一人一天到多人长期驻留……中国载人航天一步一个脚印地向着29年前制定的发展战略稳步前进。 据新华社

神舟十三号九问

1.神舟十三号将要验证的关键技术是什么?

手动操作,让天舟二号给实验舱“腾车位”

在四舱(船)组合体运行期间,神舟十三号将验证空间站组装建造关键技术,其任务内容包括:

开展机械臂辅助舱段转位试验,由航天员操作机械臂控制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将其从目前的前向对接位置转移至空间站两侧的停泊口;

手控遥操作试验,像飞无人机一样,远程控制天舟二号的姿态调整、机动飞行及与空间站的交会等。

为什么要让天舟二号“腾车位”?

明年将发射两个重约22吨的实验舱,它们的组装建造就必须采用这种机械臂辅助舱段转位技术,因此神舟十三号所开展的技术验证不可谓不关键。

天舟二号在完成以上关键技术验证后,将择机撤离空间站,并受控离轨、再入大气销毁。届时,空间站又将恢复三舱组合体的状态。

此后,神舟十三号乘组将择机进行2-3次出舱活动,安装大小机械臂双臂组合转接件及悬挂装置,为后续空间站建造任务作准备。王亚平将由此成为中国首位实施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

2.半年太空生活,航天员能撑下来吗?

为常态化半年在轨驻留摸索经验

作为空间站未来建造和运营阶段的探路者,神舟十三号任务最主要的目的还是验证航天员在空间站在轨驻留6个月的健康、生活和工作保障技术。

长期的失重和空间辐射环境对航天员的身体将不可避免产生各种影响,典型如心肺功能下降、骨质疏松、肌肉萎缩等。神舟十二号航天员在完成太空生活3个月后,刚返回地面时无法行走,就明显体现了长期失重对人体的影响,而重新适应重力环境需要为期半年的恢复训练。

因此,在太空中工作生活半年是神十三航天员乘组所需面临的最大考验,他们将在实践中为中国航天员常态化半年在轨驻留摸索经验。同时,神十三任务也将全面考核包括生命保障系统在内的各系统执行空间站任务的功能性能,以及系统间的配性。

3.未来半年空间站会开展哪些学科试验?

比如要进行3000℃的无容器冶炼实验

全国空间探测技术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庞之浩表示,核心舱上每个实验柜都是一个综合性实验室,神舟十二号航天员已经进行组装调试和测试实验柜,这次航天员可以直接开展实验,比如人系统研究柜、高微重力实验柜、无容器(材料)科学实验柜。

无容器实验柜效益可能更凸显。在地面进行冶炼,一般都要有容器装熔体,高温情况下,容器会对熔体引入杂质。这个实验柜可以让熔体悬浮,进行无容器实验规避这个问题,利用激光升高温度,能达到3000℃,可以开展新型实验提纯,冶炼出非常纯净的材料再进行材料研究,这些可能对地面有直接用途。

4.进入核心舱后航天员先要干啥?

先“收拾厨房”“搞卫生”

16日,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杨利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三位航天员进入天和核心舱后,接下来将首先进行生活和通讯设置,例如饮水区和卫生区等一些保障基本生活需求的设置。此外还将完成核心舱的数据对接和物品整理。

杨利伟说,明年整个空间站建成后将进入不少于十年的运营期。他同时表示,目前正在进行载人登月的前期方案论证,未来我们将立足近地空间,去探索更深远的太空。

5.女航天员与男航天员相比有何优势?

不容易出现铁中毒、血栓、血管痉挛等

全国空间探测技术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庞之浩表示,研究发现,女航天员有执行太空任务的能力,而且在某些方面感觉更敏锐,心思更细腻,考虑问题更全面,处理问题更注意方式方法,沟通能力更好。在微重力环境下,女航天员的雌激素水平和镁的代谢优于男航天员,体内铁含量低,所以被认为比较适合长期太空生活,不容易出现铁中毒、血栓、血管痉挛、心律紊乱。

6.如何保障女航天员在轨工作生活?

例假时不进行太空行走

庞之浩说,比如飞船座椅是根据女航天员的身材特制的,让她无论飞天还是返回,都比较舒适。对她的舱内航天服也进行了定制,尤其是女性的手比较纤细,我们做了适合女性的手套。她穿上以后无论是工作还是处理其他问题,都会比较方便。女航天员大小便收集系统的高度距离也进行了调整;另外还给她配置了巧克力、甜点和补血用品。

天舟三号根据这次任务需求,为女航天员送去了卫生用品、少量无毒化妆品,女航天员化妆以后可能心理状态会更好。针对女航天员生理特点比如月经问题,实践表明,女航天员在太空月经基本正常,但是月经期间进行太空行走,容易得减压病,所以在月经期间,一般不进行太空行走。

7.外国航天员何时可以加入中国空间站?

已经有几名国外航天员到中国训练

庞之浩说,已经有几名国外航天员到中国进行训练,包括在烟台进行救生训练。“我想在两个实验舱对接到核心舱以后,就可以加入外国航天员了。中国已经开展世界范围的科学实验征集,已经有一些实验通过审定。有的科学实验可能是把他们的实验(装备)送上去,由我们来操作,有些实验可能是国外航天员搭乘我们的飞船上去亲自做。”

国际空间站有可能在2024年退役,中国空间站算是后起之秀,采用了很多新技术,双方各自发挥特长,成果共享,能够少花钱多办事。

8.航天员的伙食如何?

127种航天食品,过年有饺子

很多网友好奇,长达半年的太空生活期间,航天员们的伙食如何?他们吃的怎么样?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航天营养与食品工程研究室主任臧鹏接受采访表示,航天食品共有127种,包括主食、副食、饮料、调味品和功能性饮料等。其中副食有畜肉禽肉和蔬菜,营养丰富,口味也可以通过调味品来调节。

由于此次任务跨年,任臧鹏表示,还为航天员在空间站过年准备了加热即食的饺子,共三种馅:猪肉白菜饺子、鲅鱼饺子和黄花菜饺子。饺子是在地面加工好的,吃的时候复热即可。

此外,他们也带了一些福字、春联等,将在春节时装饰空间站。

9.一旦发生突发状况怎么办?

滚动备份随时发射可救援航天员回来

不同于其他航天任务,载人飞行任务必须做到一丝不苟,万无一失,毕竟航天员的生命安全绝不容有失。现在,在轨大于10cm物体已超30000个,与太空垃圾碰撞概率日益增大.为此,空间站准备了4800余条应急预案,在面对太空垃圾撞击威胁时,可主动进行机动规避。一旦发生危及航天员生命的突发状况,航天员可立刻乘飞船紧急返回。

此外,神舟飞船/长征二号F这一天地往返运输系统建立了“发射一发、备份一发”的滚动备份运行机制,即神舟十四号的飞船和长二F遥十四火箭作为神舟十三号的备份,与神舟十三号一同进场。

在神舟十三号飞行期间,长二F遥十四火箭时刻矗立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9001总测厂房内值班待命。需要时,只需准备8.5天,便可应急发射,救援空间站上的航天员。

而在正常情况下,火箭从进场到正式发射,可能需要“站立”8个多月。 综合中新等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