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发布上半年调查结果

城镇居民收入消费稳步恢复

8月4日,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发布调查结果,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生活消费支出均保持稳步恢复;农村居民收入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消费支出持续回暖。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346元

上半年,陕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346元,同比增长9.8%,增速低于陕西全体居民增速2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6%;比2019年上半年增长13.3%,两年平均增长6.4%,两年平均增速快于一季度,扣除价格因素,两年平均实际增长4.0%。

上半年陕西城镇居民四大项收入呈全面增长态势。从增速看,经营净收入增长14.0%,增速最快;转移净收入次之,增长13.1%;财产净收入增长12.6%;工资性收入增长7.4%。

陕西城镇居民生活消费支出稳步回升。上半年,陕西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2404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974元,同比增长18.9%,较全国平均增速高2.2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3.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7.6%。

上半年陕西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同比增长7.4%,较全国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速低2.6个百分点,仍需继续发力。同时工资性收入占全省城镇居民收入比重较大,对收入增长影响明显,但要保持高速增长较为困难。如何进一步落实落细各项居民增收措施,促进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快速增长,仍是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经营净收入占比低,仍有较大增长空间;疫情对居民消费影响仍然存在。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488元

农村居民收入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消费支出持续回暖。上半年,陕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488元,同比增长15.1%,增速高于全国平均增速0.5个百分点,高于陕西全体居民增速3.3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4.3%;比2019年上半年增长20.5%,两年平均增长9.8%,扣除价格因素,两年平均实际增长7.4%。

上半年,陕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继续实现双位数增长,增速达到15.1%,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10.5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回落2.4个百分点,增速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充分反映了今年以来全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的积极成效。

随着全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农村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农村居民生活消费支出也呈现持续回暖态势。上半年,陕西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6499元,名义增长20.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9.9%,消费支出快速恢复,与2019年上半年相比名义增长20.0%,两年平均增长9.5%。

消费增速高于全国平均,上半年,全国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7464元,增长20.2%,陕西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在全国排15位。与全国农村居民相比,陕西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水平比全国平均水平低965元,在全国排22位。上半年陕西农村居民吃、穿、用等基础消费支出持续增长,服务类消费支出快速反弹,基本恢复至正常水平。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