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今天夏至!一年中最热时段来了

今天是夏至,标志着一年中最热的时段来了。

昨日我省大部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全省最高气温出现在华阴站(35.7℃)。陕北地区28℃~33.8℃,关中21.4℃~35.7℃,陕南21.1℃~31.5℃。西安昨日最低23.7℃,最高33.3℃。

受暖脊控制,预计短期内我省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预计6月21日,全省晴间多云;22日,全省晴间多云。23日,陕北晴间多云,关中、陕南晴转多云。

6月21日是夏至,夏至到来标志着夏季最热的时段到了,俗话说“热在三伏”,夏至后第三个庚日进入伏天。

2021年7月11日入伏,8月19日结束,历时40天。初伏:7月11日-7月20日,共10天;中伏:7月21日-8月9日,共20天;末伏:8月10日-8月19日,共10天。

西安市气象台6月20日16时发布天气预报:受西北气流影响,近期西安市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党超琪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多云转晴 20℃~33℃

明天 晴转多云 22℃~35℃

后天 多云 20℃~34℃

>>聊聊节气

我国有些地方正午“立竿无影”

北半球畅享一年中最长的暮色黄昏

夏至:白日最悠长

《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6月21日11时32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夏至日时,北半球白昼最长,正午的太阳最高,垂直物体的影子最短。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王科超介绍,天文学上的夏至,是指太阳运行到距赤道最北处、直射北回归线的时刻。过了这一天,太阳就会“转身”南下,因此北回归线穿过的地区又被称为“太阳转身的地方”。

我国的汕头、从化、桂平、墨江、蒙自等地,夏至日正午会出现“立竿无影”的有趣现象,因为太阳光是从天顶直射下来的。夏至日傍晚,北半球的居民会目睹一年中持续时间最长的暮色黄昏。

既然夏至日北半球白昼最长,那么会日出最早、日落最晚吗?通常来说并不会,这与我们采用的时间系统有关。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以真实的太阳运动为依据而确定的时间叫真太阳时。在真太阳时系统中,夏至日这天确实是日出最早且日落最晚,但由于真太阳时的不均匀性,我们日常所用的是以假想的太阳平均运动为依据得到的平太阳时。真太阳时与平太阳时的差值叫作时差,由于时差的存在,在真实生活中通常并不会在夏至日当天出现日出最早、日落最晚的现象。当然,这是对地球上绝大部分地区而言。在北极圈内,夏至日一天全域日不落,也就没有早晚之说了。

虽然大多数年份的夏至日都在6月21日,但也有可能在6月22日或6月20日。比如,2015年夏至日为6月22日,而2048年的夏至日是6月20日。

很多人可能认为,夏至日北半球白昼最长,意味着太阳离我们也近,但事实并非如此。夏至之后两周左右,地球运行到远日点。所以,夏至前后其实是一年中太阳离我们几乎最远的时段。 据新华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