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范斌:西安“三中心”建设大军中的钢筋翻样专家

  “很多时候我都觉得,钢筋对于建筑主体而言,就像骨骼对于人体,钢筋绑扎质量不好建筑则不牢固,骨骼不好身体就不健康。”正因为如此,范斌本着如同对待自己身体一样负责任的态度,用心对待每一个参与的工程建筑项目,对待西安奥体中心主体育场项目更是如此。

  高质量完成2万多吨钢筋的翻样工作

  今年40岁的范斌是中建八局的一名普通职工,他所负责的“钢筋翻样”工作却不普通,他被同行们称为“钢筋翻样专家”。钢筋翻样是一项十分复杂又很有技术含量的工作,其过程就是把建筑施工图纸和结构图纸中各种各样的钢筋样式、规格、尺寸以及所在位置,按照国家设计施工规范的要求,详细地拉出清单,画出组装构图,作为作业班组进行生产制做装配的依据。计算过程复杂繁琐,要求精准、合理及优化,在工程预算和施工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钢筋翻样做得好,既能提高现场施工的效率和准确率,还能减少浪费,提高钢筋的使用效率。

  见到范斌时,他已“转战”至中建八局西安国际会展中心二期项目,在此之前,他在西安奥体中心主体育场项目,该项目的全部钢筋翻样工作都由范斌负责,从西安奥体中心主体育场项目开始动工到竣工的几百个日夜里,范斌负责了西安奥体中心主体育场项目建设使用2万多吨钢筋的翻样以及对量工作,并高质量地完成了工作。

  “钢筋翻样工作本质就很繁琐,常涉及几十甚至上百张图纸、成千上万个数据,缺乏耐心和细心都很难胜任这项工作,否则一个小数点、按错一个计算器的按键、抄错一个数字,都可能导致质量事故或返工,既浪费了材料、人工,又延误了工期。”范斌说,“现在看着电脑里保存的奥体中心主体育场一张张项目图纸,再亲眼看看已经建成的体育场,心里很高兴也很自豪!”

  陪伴奥体中心主体育场慢慢“长大”

  据了解,范斌的第一份工作是从绑扎钢筋开始,他通过大量的实践和刻苦的学习,从担任项目现场的钢筋工长成为一名钢筋翻样工程师。尤其在2014年加入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工作后,范斌的业务能力不断提升。“在陕西人保大厦项目期间,范斌经过对钢筋下料的优化,经过最终核算,该项目作为总体钢筋用量6727吨的大型项目,现场钢筋用量和料单用量误差仅仅为12.5千克!”中建八局西北公司工会工作部副部长杨晨介绍说。

  从绑扎钢筋到钢筋翻样工程师,从奥体中心到会展中心,范斌始终活跃在项目建设一线。随着十四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各个运动场馆都受到了全社会和每个人的关注,或许范斌和普通群众的关注会有所不同,毕竟他已经陪伴着主体育场慢慢“长大”。“无论是现在的西安国际会展中心项目,还是之前的西安奥体中心主体育场项目,作为一名建设者我感到非常自豪,衷心地祝福十四运会圆满召开,西安越来越美。”范斌说。

  据悉,作为第十四届全运会的主会场,西安奥体中心主体育场将举行全运会开幕式、田径比赛等相关赛事。全运会后主体育场可承担重大体育比赛、各类常规赛事以及非竞赛文艺项目,并可提供运动、休闲健身和商业等综合性服务。 华商报记者 王强 文/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