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众嘉宾昨日聚焦“新格局下的城市消费升级”,纵论“传统零售与新零售的边界”

“平台 体验 社群 大数据”赋能 讲好零售“新故事”

>>嘉宾名单

赵其森 西安市电子商务协会会长

杨新赞 西安商业联合会会长 西安方欣集团董事长

杨俊峰 西安连锁经营协会代会长

陈树伟 陕西省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

萧友明 陕西省电子电气维修协会

雷宏振 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

党小兵 国美西北大区陕西区域分公司总经理

王小宁 美的空调陕西中心董事长

孙士淮 西安国花瓷品牌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

主持人:聂保刚

《华商报》社总经理

打破行业困局,赋能城市升级。

6月15日,一场聚焦“新格局下的城市消费升级”的沙龙对话活动在华商报社举行,嘉宾们就新零售如何赋能城市升级展开一场热烈而富有灼见的思维风暴。

本次沙龙的主题是“打破行业困局,赋能城市升级”,嘉宾们围绕“传统零售与新零售的边界”“营造什么样的消费场景更利于零售企业升级业态”“今年6.18会有哪些新变化”“新零售将给西安带来的活力和变化”等多个议题,进行了充分而深入的探讨。

在西安GDP进入万亿俱乐部、西安人口稳定增长的大背景下,西安的消费格局打开了新的增长空间。与此同时,互联网的加速升级也为零售企业提供了新的造血动能,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零售企业如何打破成长困局,以自身发展为西安这座城市的发展赋能?

>>西安消费格局扩张 放大新零售机遇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西安市实现生产总值2459.9亿元,同比增长16%。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8.2%,两年平均增长3.2%,高于全省2个百分点。这些数据无疑令人非常鼓舞。

疫情后,零售业的新变局赋予了线上线下更多的商业可能。可以看出,线下产业开始逐步恢复,零售业的业态已经重新找到了新的价值锚点,不管是家电制造和家电零售都已经具备丰富的多样性,无论是线下产业的布局,包括电商和连锁产业的布局,都在回归正常。

对此,国美西北大区、陕西区域分公司总经理党小兵表示,从数据来看,西安的经济恢复令人期待。西安城市消费格局扩张将放大西安的新零售机遇,未来机会很多。国美要为消费者提供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通过升级国美真快乐App,实现线上线下的真融合,在下沉渠道和产业体验上做到更好的提升。在西安、北京、成都、武汉、南京等全国9城掀起“快乐ZAO城”市集热潮,活动从6月11日一直持续到6月20日,覆盖美食、交换、直播、潮玩、快乐多个领域,沉浸式体验空间,还有各路网红达人直播打卡,满足吃喝玩乐嗨的一站式需求。这就是我们推崇的“快乐”!可以在国美直播上看欧洲杯。另外,这种潮玩类的活动也是要做时尚的不同年龄阶层的链接,通过国美的平台建立起沟通的渠道,我觉得要干这样的事情,因为这种链接能够体现出平台的价值和国美的价值。

美的空调陕西中心董事长王小宁介绍了企业的发展情况,以及跟其他企业的合作情况。在线上和线下全方位合作,将更加贴近消费者,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做长消费的产业链价值 从而做足为城市赋能的动力

当西安的产业格局不断扩大,新零售的机遇不断涌现时,新的消费赛道已经豁然开朗。

《华商报》社总经理聂保刚表示,未来,企业分工会更加细化和专业,做长消费的产业链价值,从而做足为城市赋能的动力。

党小兵表示,随着互联网发展步伐的加快,线上线下边界已经越来越模糊,但功能却越发清楚,线上主要是推广、引流和成交。线下则可以发挥体验、服务等优势。

作为传统企业的代表之一——西安国花瓷品牌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士淮表示,因为行业的属性,白酒行业可能比较传统。近年来开始和电商结合,疫情之后对电商的关注度更高了。确实,电商和传统行业界限越来越模糊,传统的模式和互联网也开始合作。可以说,电商是宣传赋能,起到便捷的销售提货端。跟电商发达的城市相互学习,拥抱他们的方式,让传统的方式和电商完美结合起来。

西安商业联合会会长、西安方欣集团董事长杨新赞谈到,实体商业和电商哪个更厉害,哪个是前沿,哪个是趋势?这个话题讨论很多年,大家基本认同“两条腿走路”。西安的商业综合体、主要商圈、各商业街都各有优势,这些体验,电商是触及不到、代替不了的。不过很多企业开始和电商结合,以端午假期粽子销售为例,在电商的份额更大一些,直播带货效果也不错。面对变化,要冷静思考、沉着应对、一企一策、因企制宜。目前,一些农村电商做的非常好,生鲜电商也逐渐做起来了。很多传统企业在改造升级,讲究体验感,更好地适应消费需求。

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院长雷宏振认为,要站到前沿,畅想未来,解决现在的问题。现在零售业是标准的红海市场。行业不断变化,怎样做好现在的市场,怎样赋能城市?以前市场营销找准痛点就可以,但后来从批量市场、个性化市场到概率市场、概念市场。新零售不仅仅是互联网,而是线下线上结合。现在的消费是圈子市场和新兴趣味市场,需要企业形态变革。

>>利他和赋能 再造城市到用户的新消费链接

城市在扩张,新零售在加速,用户的消费习惯也在发生变化,所有的变化都在暗示,在新的格局下,一个从城市到用户的新的消费链接己经形成,谁能在这个节点上准确把握时机,谁将获得未来市场的主动权。

对此,西安电子商务协会会长赵其森表示,最近今年,互联网头部平台的电商购物节的增长趋缓,与之相对应的是区域性和专业性的电商平台在逐渐崛起,例如国美、拼多多等电商平台的增速非常猛烈。

疫情给区域电商带来影响。在这方面,陕西的农产品电商做的非常出色,连续四年农产品电商销售增幅在全国保持前三。农产品电商增速非常快,将为陕西省的电商发展打开新的增长空间。

结合这些新的产业特点,消费的圈层化和社群化已经形成,而利他和赋能正是基于互联网社交与流量所诞生的流行词语。企业需要做的,就是通过新的消费场景的营造以及新的消费链接,来增加用户的黏性和体验,让消费者主动分享,带来流量的增值。另外,在互联网的日益深入之下,企业要从原来的竞争思维向竞合思维转变,对于消费赛道的参与者来说,一定要改变过去的商品思维,向平台思维转变,真正为消费者服务。

党小兵表示,互联网上有一个概念叫占用消费者时间,你占用了消费者时间越多,就越有机会,国美的真快乐App,搭建的是一个娱乐化场景、让消费者沉浸其中,娱乐买和娱乐购。

对于消费者而言,在这种娱乐化的场景下可以实现尝试性消费,当然,最重要的是平台和消费者之间建立了一种新的黏性和关系。所以说消费升级,并不是纯粹一味地去给用户卖商品,而是通过一种新的场景搭建(比如娱乐化的过程)来实现平台的价值。因此,消费场景的搭建非常重要,有一种营销理念叫做故事经济学,其实也是一种消费场景的互换,企业利用互联网工具,利用自有平台搭建让用户产生信任感。

陕西连锁经营协会陈树伟最后表示,新零售未来一定是星辰大海,实体商业在主动拥抱互联网,未来,社区电商、网络平台、大数据,包括金融供应链以及线下渠道,这些都可以产生价值,这也是未来新零售的趋势。最后改变商业格局的将会是技术,技术核心还是数据,通过云计算、物联网,包括5G技术以及更多的应用,让技术更好地融入商业消费场景之中,从而进一步赋能城市发展。 华商报记者 杨刚 黄涛 摄影 强军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