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中国第一股民”杨百万去世

曾是中国股市标志性人物

有“杨百万”“中国第一股民”之称的资深股民杨怀定于2021年6月13日凌晨去世,享年71岁。

时势造英雄。30年的资本市场发展之路造就了许许多多时代的弄潮儿。杨百万就是其中之一。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仓库保管员,变成A股市场的超级大户。“杨百万”被认为是中国股市最醒目的“传奇”之一。

杨怀定1950年生,祖籍江苏镇江,原是上海铁合金厂职工。1988年春,国库券转让从7座城市开始试点,逐步增加到在61座城市放开,还出现了异地差价。他凭借买卖国库券赢得了人生“第一桶金”。杨怀定此后成为上海滩第一批证券投资大户,股票市场上炽手可热的风云人物,因为炒股盈利超过一百万,人称“杨百万”,更被一些媒体称作“中国第一股民”。

作为中国证券市场的最早亲历者、实践者以及见证者,“杨百万”在证券市场拥有许多“第一”:第一个从事大宗国库券异地交易的个人,第一个到中国人民银行咨询证券的个人,第一个从保安公司聘请保镖的个人,第一个主动到税务部门咨询交税政策,第一个聘请私人律师,第一个与证券公司对簿公堂,也是第一个作为个人投资者被聘为大学教授的人。

论及投资股票的心得时,杨怀定曾在接受采访时说,他主要考虑三个层面:第一是政策层面,比如新股发得多了,暂时就不会涨;第二是技术层面,看市场是不是到底了,到底了是一定会涨的;第三就是市场人气,别人经常问他现在应该买什么,通过分析询问的频率和方向,他心里大概就有数了。此外,杨怀定认为平和的心态也很重要,不能贪婪,要懂得见好就收。

1992年,中国资本市场遭遇自开市以来的最大熊市。上证指数跌至400多点时,杨怀定认为指数已见底马上进去抄底,后股指又跌至300点左右,他被套牢。

1994年,杨怀定从报纸上敏锐觉察到政府即将出台救市政策,立刻将股票资金账户中最后的2万元投入股市。第二天证监会就宣布了三大救市政策,此后股市从300多点暴涨至1500点,仅用两周时间,他手中股票就翻了四倍。

作为中国证券发展史上一个标志性的个体股民,1998年,杨怀定被中央电视台评为“中国改革开放二十年风云人物”。 综合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