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2021全球创投峰会在西安举办 发布中国城市科技金融发展综合指数

西安排名比去年上升一位

6月9日-10日,2021全球创投峰会在西安举办。峰会期间,先后举办了“2021中国高校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高峰论坛暨资本对接会”“创投机构校园行”,以及“后疫情时代,我们如何应对生物医药领域的机遇和挑战”等活动。

据介绍,西安的蓬勃发展与资本势能及创新企业动能的加速集聚密不可分。近年来,硬科技产业在西安已初具规模。其中,西安高新区是硬科技的概念策源地,目前正在加快建设全国首个硬科技创新示范区。

高校、投资机构、上市公司代表为产业发展支招

峰会期间,2021中国高校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高峰论坛暨资本对接会在西安高新区举办。

在圆桌论坛环节,西安交通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主任王文,国高创投总经理、星河资本合伙人阎镜予,西科控股、中科创星首席法务官曹鹏,济南圣泉集团科技发展部总经理刘顶等就“科技成果转化的机遇与挑战”主题,分别从高校、投资机构、上市公司等各角度进行了深入交流。

论坛上,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臻泰智能、西安科技大学——博尔新材料、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胤园科技、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环境空气净化技术和电子科技大学卫星产业技术研究院——直播地球项目分别进行了路演,五家项目与在场投资机构代表进行了问答。

创投是推动城市创新、增强经济生命力的重要动能之一。近年来,西安创投行业和资本市场快速发展,红杉资本、深创投等一大批国内外顶级投资机构相继落地,累计新增创投机构203家;全市290家企业获得股权投资,可披露融资总额超过180亿元;新增上市企业20家。

东部城市科技金融发展领先,中西部城市崛起之势强劲

峰会期间,清科研究中心连续第三年发布了年度中国城市科技金融发展指数。在2021年度指数中,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南京、武汉、西安、成都、天津分列前十。

中国城市科技金融发展综合指数结果显示,综合指数方面:东部城市科技金融发展领先,中西部城市崛起之势强劲。

北京、上海、深圳作为金融中心、科创中心,其科技金融发展水平远高于其他城市。东部杭州、广州、南京、天津,以及中西部武汉、西安、成都,均是区域重要经济城市和科技创新城市,其科技金融发展位居前十。

西安综合排名第八,较上一年上升一位。西安在创业资源及创新活力、科技发展成果等方面表现良好,科技金融服务方面有较大的潜力。

目前,西安市科技金融发展形成了以政策、财政经费支持为主导,科技信贷、股权投资、多层次资本市场等各类金融市场以及科技类企业为主体,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资源为支持,金融与科技领域联动,协同推进西安市科技产业发展的繁荣局面。 华商报记者 黄涛 文/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