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一季度银行理财投资收益2095.83亿元

800万投资客“跑步”进场

曾经一度火热的股票市场最近可谓是起伏不定,往往是涨一天、跌两天,涨两天、跌三天。前段时间购买基金的朋友们已经变成了水火不侵、任市场涨跌我自岿然不看。在这种情况下,收益稳健的银行理财再一次走入了人们的视线。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理财市场800万投资者“跑步”进场,看来投资者对资产保值增值是刚需。

一季度理财市场让投资者赚了两千亿

今年一季度,银行理财产品不仅赚足了投资者的“眼球”,更是成了储户资金保值增值的“利器”。据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近期发布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我国银行业理财市场规模达到25.03万亿元,同比增长7.02%。今年前三个月累计实现理财投资收益2095.83亿元。其中,净值型理财产品规模达到18.28万亿元,占比73.03%,较去年同期占比提高23.88个百分点。

虽然年初基金发行火爆,频上热搜榜,不过银行理财依然有吸引力,投资者稳步增加。今年一季度,银行理财市场新增817.15万投资者,达到4979.63 万,较年初增长19.63%。投资者刘先生就表示,年初在股市赚到钱,最近又都原样吐了出去,“股市阴晴不定,散户伤不起,看来看去,想要保本还是银行理财更稳妥。”他最近就从股市出清了一部分资金投向了银行理财上,为的只求不亏本。

与投资者的青睐相呼应的,是银行理财在投资收益方面显著提升。上述数据指出,2021年一季度,累计兑付客户投资收益2095.83亿元,极大满足了投资者资产保值增值需要。

净值型理财产品同比大涨

备受关注的银行理财净值化方面,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净值型理财产品存续规模 18.28 万 亿 元 ,占 比73.03%,较去年同期提高23.88个百分点。在国有大行中,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净值型理财产品规模占比分别为45.71%、52.36%、55.31%,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而股份行净值型产品规模占比均在60%以上,整体在行业平均水平附近。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近期发布报告显示,2021年一季度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量同比大增66.46%,达到6620只。其中,3月份发行量创下新高,达到2588只,环比增长41.89%,同比增长72.88%。总体来说,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一直保持增长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净值型理财产品,起购金额为1元的产品占比达58.95%;传统银行发行的净值型理财产品,起购金额为1万元的产品占比达87.47%。

安全稳健收益让银行理财再受关注

业内人士表示,在资管新规过渡期的收官之年,叠加互联网存款业务受到多重监管限制,进一步发展理财产品成为更多银行的共识。普益标准研究员李竹表示,过去一年,银行理财产品的季度新发行量逐渐减少。受春节长假等市场因素的影响,一季度降幅最大,但随着理财业务的稳步发展,理财产品季度发行量逐渐增加,新产品的发布可能会继续增长。

华商报记者从多家银行的App的理财产品页面看到,目前在售银行理财产品大多以固定收益为基准,权益工具相对有限。这类银行理财产品投资固定收益类资产比例不低于80%,权益类产品比例为20%。某股份行的理财经理表示,大比例投资固收类产品使银行理财产品有了充分的安全垫、少部分的权益类产品帮助银行理财产品博取更高的收益。在这样的情况下,银行理财成了很多投资者心中安全稳健有收益的代表,一季度有如此多新增投资者的数据表现也不足为奇。 华商报记者 李滨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