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2020年A股上市公司薪酬榜:

陕西70位高管年薪过百万 银行业人均年薪33万最高

上市公司汇集了各行业龙头,资金实力雄厚,那么他们的薪酬水平如何?银行业赚钱能力一枝独秀,人均薪酬也遥遥领先于其他企业。不过,在企业管理层方面,薪水最高的却不是银行。

>>5家公司人均年薪过百万,陕西最高是陕国投

公司过得好不好,员工心里知多少。Wind数据显示,2020年度A股人均薪酬17.49万元,超过2019年的16.44万元;人均薪酬中位数13.24万元,略低于2019年的13.33万元。

人均年薪最高的上市公司是渤海租赁,达194.32万元。此外,新潮能源、科锐国际、中金公司、多喜爱等4家人均薪酬也超过100万元。

渤海租赁隶属海航旗下,主要开展飞机租赁、集装箱租赁、融资租赁等业务,是首家在A股上市的租赁产业集团。受疫情影响,2020年渤海租赁亏损77.04亿元。在上市公司领薪的员工总数612人,其中境内员工128人,境外484人,人均薪酬居A股之首。

4000多家上市公司里,有976家人均薪酬不足10万元,其中23家人均薪酬不足5万元,与高薪企业形成天壤之别,包括北大荒、启迪环境、侨银股份等。

分行业比较,金融业最“多金”。去年,银行业以33.54万元为最高,其次为非银金融的32.58万元,这两大金融类行业人均薪酬超30万元。紧随其后是建筑装饰、采掘、交通运输和通信行业,均超过20万元。整体看,人均年薪最低的纺织服装业,仅7.35万元。

>>62位上市公司高层,拿到千万年薪

高薪行业让人“羡慕”,对高层“大方”的企业更为人热议。

由于人均薪酬是以支付薪酬除以员工总数。所以,纳入财报的人数多少,会成为变量因素。相对来说,董监高薪酬,在上市公司财务报表中披露更加“透明”。

据东方财富研究中心统计,2020年A股有62位高层年薪超过1000万元,原金科股份总裁喻林强以5123万元的薪酬位列榜首。

今年1月,喻林强已卸任总裁,但仍在金科任职。在2020年年报里,金科股份披露的喻林强税后薪酬为2836万。因此,5123万为估算的税前薪酬。

金科股份是发端于重庆的大型房企。据2020年年报,该公司一共有5位董监高人员年薪过千万,均为税后薪酬。若估算税前年薪,原金科股份董事长蒋思海,或超过4000万元。

按年报披露的税前薪酬看,2020年有两位A股高管年薪超过3000万。其一是原君实生物副总经理武海,税前年薪3543万。武海去年10月卸任君实生物副总一职。其二是安迪苏副董事长、总经理Jean Marc Dublanc,税前年薪3509万。

近几年,高管薪酬曾多次登顶A股的方大系,明显“降薪”。如:方大炭素董事长党锡江,在2018年年薪达4076.97万元,2020年降至172.18万元。2019年,原方大特钢董事长谢飞鸣以4122.46万元的薪酬位列A股榜首,到了2020年,方大特钢董监高一共仅696.04万元。一个重要原因是,该公司数位管理层成员在关联方领薪,薪酬未计入上市公司。

>>多位商界大佬拿百万年薪,新首富钟睒睒不拿工资

由于薪酬制度不同,上市公司高层之间差距巨大。从管理层报酬总额看,差距可达785倍。其中,最高者中金公司达1.68亿元,最低者盘江股份仅21.42万元。

中金公司是我国第一家中外合资投行,去年净利润超过70亿元;盘江股份是贵州省唯一煤炭上市平台,但年报中只披露了几位独立董事的年薪。对公司董事和高管人员2020年度薪酬,盘江股份表示,待最终考核结果确定后,将依法召开会议审议并进行单独披露。

相比62位拿到千万年薪的管理者,A股中也有不少知名的商界和企业人士,2020年薪酬仅在百万级别。例如:中国平安的马明哲835.92万元;顺丰的王卫112.2万元;格力电器的董明珠915万元。与2019年相比,马明哲、王卫年薪下降,董明珠薪酬上涨50万元。

董明珠的2020年可谓十分忙碌,除了担任格力董事长、总裁,去年公司原董秘离职后,董明珠还曾兼任一个多月的格力电器董秘。

一位知情人士介绍,上市公司管理者薪酬除了受经营效益影响,还可能取决于是否在关联方领取薪酬,或者本身就是公司大股东,享有大量股权收益,只拿象征性薪水。

尽管张近东年薪仅200万元、王卫年薪仅112.2万元,但他们都是企业实控人。

此外,万泰生物董事长钟睒睒,2020年在公司的税前年薪为0。钟睒睒在关联方领薪,并依靠对农夫山泉、万泰生物等持股财富,登顶新一任中国首富。

>>陕西上市公司高层薪水如何?70位年薪过百万

据Wind数据显示,2020年陕西有56家上市公司披露管理层报酬,薪酬总额为3.55亿元。领取报酬的管理者共871人,其中70位年薪超过100万元。

陕西管理层薪酬前十位,来自西部证券、隆基股份、西安银行和陕鼓动力等4家公司。其中,年薪最高是原西部证券总经理何方,为760.12万元(目前担任西部利得基金董事长)。

一般管理层薪酬除了年度应发放报酬,包括基本工资、奖金、津贴、补贴、职工福利费和各项保险费、公积金、企业年金等,还包含以前年度应发放绩效奖金等。去年陕西有70位上市公司高管年薪过百万,除了上面提到的四家企业,其他还来自陕国投A、天地源、三人行、铂力特、彩虹股份、美畅股份、中再资环、三达膜、通源石油、炼石航空等公司。

陕西上市公司高层整体薪酬水平,在A股不算突出。

以董事长、总经理这两个企业重要职位看,2020年A股有3580家公司披露董事长薪酬,平均薪酬为103.46万元。陕西有53家公司披露董事长薪酬,平均65.5万元。

总经理薪酬方面,2020年有4166家上市公司披露,总经理平均薪酬为122.57万元。陕西有55家上市公司披露总经理薪酬,平均86.58万元。

薪酬高低亦不能和职位划等号。去年,陕西有16家上市公司董事长薪资为零或未显示薪酬,如陕西黑猫李保平、秦川机床严鉴铂、中再资环管爱国、延安必康谷晓嘉等,有的已连续数年“不拿工资”。此外,还有多位副董事长、副总裁等高层薪资也为零。

造成企业管理层不领取薪水的原因,除了有些是在集团公司或关联企业计薪,也有的属于创始人型高管,通过持股等方式获得回报。还有一种情况是,部分上市公司去年人事变动不久,原管理层发生变更,继任者薪酬还未在2020年报中列示。

>>董秘薪资同样差距巨大,百万年薪占比不足17%

在上市公司高管团队里,董秘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角色。董秘不仅对外负责公司信息披露、投资者关系管理,对内还负责股权事务管理、公司治理、筹备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等。

不过,同样当董秘,薪酬差距却很大。

2020年,有4045家A股公司披露董秘薪资,排名前三的分别是中金公司、达安基因和迈瑞医疗。其中,中金公司董秘孙男年薪最高为797.3万元,第二位是达安基因董秘张斌,年薪为742.83万元;第三位是迈瑞医疗董秘李文楣,年薪663.17万元。

华商报记者统计Wind数据发现,这4045家上市公司中,去年年薪超过500万的董秘仅有11位,占比仅0.27%;年薪在100万及以上的董秘有667位,占比16.5%。此外,有1791位董秘年薪在50万元以内,108位董秘年薪未超过10万元。

陕西有54家上市公司披露董秘薪资。其中,隆基股份、西部证券、西安银行、中再资环和陕国投A等5家企业的董秘年薪超过百万,包含了本土3家金融企业。

当然,有些董秘年薪虽然不高,却持有大量股权。例如,福莱特董秘阮泽云,年薪81.23万元。她是董事长阮洪良的女儿,公司实控人之一,去年末持股市值近130亿元。还有的可能涉及股权激励。如,海容冷链董秘赵定勇,持股市值达3亿元。

一位资深财税人士介绍,企业高管薪酬遵照《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薪酬管理办法》,具有激励与风险共存的特点。为了长期留住管理层,不少公司还在薪酬设计中加入股权等长期激励方式,可以说自有一套规则。但无论怎样,企业管理者的薪酬与工作业绩是否匹配,与股东预期是否匹配,与国情社情是否匹配,这是一套制度体系需要充分考虑的。 华商报记者 李程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