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华商影像 > 正文

聚力高质量发展 全力建设主城区

5月8日,在第五届丝博会暨西洽会来临之际,以“聚力高质量发展·全力建设主城区”为主题的高陵区2021年招商引资推介会在西安锦江国际酒店举行,邀请签约企业和重点在谈企业代表共聚一堂,分享高陵投资机遇,共谋高陵未来发展。现场签约项目8个,总投资约百亿元,涉及高端装备制造、商业综合体、新型工业、食品产业、高品质地产等行业领域,这是继今年3月该区签约丝路融豪规上产业园等10大总投资31.7亿元产业类项目后,在招商引资方面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

高陵区委副书记、区长解宁元,西安市投资合作局一级调研员胡鹏,高陵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博,区政府副区长王蓬勃、张跃进参加。推介会上,解宁元从新机遇大格局、小个子大能量、新功能新价值等三个维度介绍了高陵整体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就未来产业发展板块进行推介。张博代表高陵区致辞,张跃进代表区政府分别与陕西原点矩阵增程实业有限公司、西安钢研精密材料有限公司、西安保力强液压传动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签订框架协议。

当前,大西安正处于“一带一路”、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等众多国家级政策机遇的黄金叠加期,北跨过渭河建西安潮流浩浩荡荡。作为西安城市北跨主城区、渭北万亿级工业大走廊核心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区域空间一体化关键节点和渭北交通重要枢纽,近年来特别是区委一届六次全会以来,高陵区紧盯“聚力一二三·建设主城区”思路目标,经过两年不懈努力,地铁10号线、城际铁路和西延高铁开工建设,三条地铁、两条城际、一条高铁的“321”轨道交通网络即将形成;吉利汽车、北汽双园、陕汽扩能、幸福新城、职教新城、西安农产品物流城等重大项目相继落地,为高陵全面承接中省市重大战略布局、加速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宜居宜业的城市品质,提供了发展空间和机会,高陵主城区建设成色越来越高,承接西安“北跨”发展底气越来越足,一座面向未来的产业之城、创新之城、活力之城触手可及。

近年来,高陵区紧扣“聚力一二三·建设主城区”目标,牢固树立“大招商大发展、小招商慢发展、不招商难发展”的理念,先后制定《高陵区支持企业发展优惠政策》《高陵区支持企业挂牌上市奖励办法》《高陵区招商引资项目入区规定》《工业补短板“18条”》等,进一步理顺招商机制、规范招商流程,加大高新技术产业、生产性服务业等“无烟产业”招商力度,特别是紧盯全市“6+5+6+1”现代产业体系,积极培育现代工业新业态,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建成丝路融豪工业城、高陵中小企业聚集园等多个现代化中小企业园区。同时,坚持“以落地论成效”“以质量论高低”“以亩产论英雄”导向,积极接洽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实施差异化招商,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库,推出产业用地规划指南,积极开展精准化、专业化招商,务实高效推动项目建设,着力在招大引强、聚新培优上实现新突破,成功签约引进了上海博康、丝路融豪规上产业园、雨中情研发中心、北京联东U谷、欧德橡塑产业园、西安英特高端机械制造等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

今年,高陵区着眼高端高效、精准招商,创新推出《2021招商引资机会清单》,机会清单分产业发展、商住开发、城市更新、现代农业、文化旅游5大板块。其中,产业发展板块涉及电子信息及汽配产业园、现代食品产业园、西安公共卫生中心、丝路融豪工业城、高陵中小企业聚集园和中医药产业园6大集中区域,总面积12.3平方公里。商住开发板块包含地铁十号线两侧综合开发项目和高品质住宅和城市综合体项目。城市更新板块涵盖城南片区等7个城市更新项目以及泾渭分明北侧的高陵区幸福新城项目。现代农业板块包含张卜农业经济开发区和西安农产品物流城项目两大主题。文化旅游板块包含丝路产教新区、高陵区绿地长廊、城市规划的中轴线三大区域,将着力打造产学研一体产教新城、西安文化旅游名片和现代城市花园。

如何让企业愿意来、留得住、能发展?高陵区始终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先手棋,聚焦“审批项目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的目标,实行“一企一策”扶持政策,着力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对确定实施的项目成立工作专班,细化任务措施,全部梳理“项目单”、制定“任务书”,严格落实区级领导包抓重点项目责任制,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特别是重点围绕企业开办、项目报建等重要事项,推行上门服务、网上办理和“容缺受理”等实行“全程陪伴式”服务,做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集中推出“一件事一次办”套餐审批服务139个,实现91.2%事项网上可办,工程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创新6+1服务新模式,并将“融资贷款服务”引入企业开办大礼包,实现全流程3小时内办结,为企业提供全链条、全流程、全周期的优质服务,确保服务零距离、办事零延误、入驻零障碍。 (高宣)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