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节后首日A股飘绿

“五穷六绝七翻身”今年会应验吗?

过了“五一”小长假,A股似乎没缓过神。节后第一个交易日,三大指数都以下跌收盘。

节后第一天

A股三大指数收跌

5月6日,A股三大股指均收跌。其中,沪指下跌0.16%;深指下跌1.58%;创业板指跌幅最大,达2.48%。Wind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午后离场,全天小幅净买入1.84亿元。

盘面上,受美国支持豁免对疫苗知识产权保护消息的刺激,A股生物疫苗板块表现低迷。前期涨幅较大的医美概念股也出现回调。

在包括焦煤、动力煤、玻璃、焦炭、LPG、沪锡、螺纹钢、热卷在内的期货商品主力合约价格纷纷创上市以来新高的背景下,当天逆市大涨的主要是钢铁、煤炭、有色等资源股。

此外,伴随假期消费回暖,消费股被寄予厚望。然而,在5月6日,食品饮料等消费板块也表现不佳。对此,万联证券西安营业部投顾屈放表示,从二季度开始,实体经济开始吸纳流动性,相关个股将因此受益。然而,在今年的结构性行情下,消费板块的分化加剧,一些业绩表现不佳的公司,股价受到拖累;只有绩优的龙头股才更容易受到资金追捧。

过去30年间

沪指5月涨跌各半

A股市场一直有“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说法。意思是说,每到五六月份,市场表现都不太理想,要等到七月才会好转。这种说法是否准确呢?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在过去30年间,5月沪指上涨和下跌的年份各占一半,15年上涨,15年下跌。换句话说,对A股来说,5月其实并没有特别的日历效应。在上涨的年份中,5月份涨幅中位数5.04%,在下跌的年份里,跌幅中位数接近6%。

所以说,“五穷六绝”,其实是缺乏统计事实依据的。

但是从时间节点看,这样的说法也存在一些逻辑。首先,4月份年报、季报期结束,再到业绩公布,已经到七八月,市场处于业绩真空期。其次,两会基本在3召开,两会后工作基本定调,5、6月份政策相对较少。另外,年中,市场增量资金往往不足。

再看今年,市场不存在系统性风险,但博弈却在加剧。外界关注的核心因素在于:经济修复的持续动力和通胀压力会否引起货币政策和利率波动。

此前,多家券商发布的5月份策略认为,5月份A股市场或延续震荡、寻底格局。

投资者如何配置?

业绩持续增长选手有望获青睐

目前来看,今年的市场不存在系统性风险,但博弈却在加剧。尤其是随着2020年年报和2021年一季度报表披露完毕,市场出现了一个显著现象:业绩“见光死”。

一些业绩不达预期的龙头股,股价随之“崩盘”。对此,华泰证券一位分析师认为,这说明市场的价格预期已经达到一个高位,部分公司盈利增速无法赶上估值抬升速度。因此,市场的震荡将成为常态,值得关注的是结构性行情。从基本面看,顺周期的行业如化工、大宗商品、能源等较为有利,服务业、银行等也有机会。此外,在各国央行大力倡导基建、制造业以提振经济的背景下,货币政策转向也会比市场预期的更慢。

据中金公司数据,今年一季度,全部A股公司、金融、非金融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分别增长53%、7%、167%,相比2019年一季度年化复合增速9%、3%、15%,有较大提升。

中金公司称,除少数行业外,一季度上市公司盈利已基本恢复到疫情前水平。未来,受基数影响非金融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或呈现前高后低的趋势,在现阶段至7月份中报披露以前,业绩能够维持较高增速、甚至比一季度表现更好的个股将受到更多关注。 华商报记者 李程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