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中国 > 正文

进村东北虎已被送至饲养繁育中心

据悉,闯入黑龙江省密山市一村庄的东北虎,在24日中午被送至位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横道河子镇的横道河子猫科动物饲养繁育中心。专家介绍,经初步判定,这只老虎为野生东北虎。目前,这只野生东北虎健康状态良好,将在横道河子猫科动物饲养繁育中心接受体检以及健康监测。

“大王”为何频频“下山”?

东北虎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王”并非首次“下山”。近半年来,黑龙江、吉林曾多次发现野生东北虎踪迹。

黑龙江省林业科学院野生动物研究所濒危野生动物保护研究室主任周绍春介绍,密山市不处于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保护区范围内。23日在密山市出现野生东北虎,说明东北虎活动范围变大。目前,我国东北虎种群数量不断增加,活动范围越来越广,多地频现东北虎,是东北生态环境向好的体现。

“保护宣传力度的加大,也是东北虎种群数量增多的重要因素。”黑龙江小北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野生动物监测中心工程师孙继旭说。

老虎会不会伤人?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冯利民表示,据研究表明,在正常情况下,野生虎并不会主动袭击人类。

首先,大多数野生虎对人类有先天的恐惧,通常会远离人类频繁出没的区域,避开与人的直接接触。其次,部分幼虎在长大成年、离开母亲之后,会流浪到成年虎较少的区域,因此可能会与人类生活有一定交集。由于人类的外形与老虎的主要食物——四足行走的有蹄类动物有明显的区别,这些虎可能会袭击家畜,但一般也不会攻击人类。

老虎为什么会伤人?

冯利民表示,在一些特定情况下,老虎也可能会主动袭击人。比如在雌虎哺育幼崽时,如果有人过度接近幼虎,很可能会招致雌虎攻击。但这种情况极为罕见,因为雌虎一般会选择栖息地良好而且非常隐蔽的地方繁殖和哺育。其次,被激怒或被逼到无路可逃的老虎也可能会攻击人类。此外,在极个别情况下,受伤、衰老的老虎由于无法捕捉野生动物,也可能会捕食家畜,甚至袭击人。最后,由于人工饲养的老虎常年与人类接触,其行为与野生虎有很大不同,因此可能会主动袭击人类。 据新华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