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榆林义务植树40载 绿染荒漠谱新篇

  2021年是我国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开展40周年。40年来,榆林不断创新义务植树形式,建成植树基地300多个,典型示范区50多个,完成植树3.4亿株,为造林绿化事业迅速发展起到示范和样板作用。

  榆林义务植树历史源远流长。新中国成立后,响应“绿化祖国”的号召,陕北造林局成立,19万干部群众在榆林马合至靖边营造出15万亩绿洲;1970年,榆林作出“南治土、北治沙”的战略部署,主攻“三带一网”,拉开了全民植树造林的宏伟序幕。

  1981年,全国人大五届四次会议通过《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义务植树成为公民一项法定义务。榆林不断出台义务植树政策,在放手划拨“五荒地”,实现“两突破”的基础上,给机关、学校、厂矿、部队、个人划给一定面积的荒沙、荒地包干造林,群众植树造林积极性显著提升,44万户农民承包“五荒地”900多万亩,涌现出众多治沙能手和造林集体。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40年来,在社会各界力量的推动下,榆林已经形成“政府号召、社会动员、全民参与”的全民义务植树新风尚,兴起了以社会团体、个人、家庭为单位自发组织的义务植树活动,形成了“基地化、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一套完整组织管理体系,在世界造林治沙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尤其是2012年以来,榆林相继启动实施“三年植绿大行动”“林业建设五年大提升”“‘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行动”,将全民义务植树和资源开采企业造林绿化列入“十大工程”建设任务。创新义务植树形式,2019年实施榆林市首个互联网义务植树基地项目,“绿染沙漠、榆林行动”捐款尽责活动在榆林全民义务植树网正式上线,标志着榆林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进入互联网时代。

  截至目前,榆林林木覆盖率从0.9%提高到38.4%以上,将陕西的绿色版图向北延伸400公里,榆林成功创建为国家森林城市,爱绿、植绿、护绿的生态理念深入人心,义务植树已经成为榆林人民的一项自觉行动。 摄影 李强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