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全国15地被确认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 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也在其中

婚俗革陋习 迎娶新风尚

  彩礼可以有 天价要不得

  婚姻不该被明码标价,感情不该用彩礼来衡量。

  《民法典》明文规定:“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有商有量别“漫天要价”用贴心换贴心。

  大操大办太铺张,厉行节约不浪费。

  婚丧嫁娶攀比成风,为讲排场,贷款操办的也不少。

  积极宣讲结婚简办。落实事前申报、事后报告。宴席桌数有限制,每桌标准有上限,省下的钱还能帮孩子创业增收。

   恶俗婚闹上黑榜,网友点名该禁掉。

  借“传统习俗”之名行低俗、恶俗之实,闹黄婚姻、闹出危险的也不少。这样的婚闹大家都深恶痛绝,禁止恶俗婚闹需提上日程。涉及违法就该以法“纠偏”。

  近日,“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确定”登上热搜,全国多地被确认为婚俗改革实验区。而成立实验区的主要任务是推行婚俗改革,推进婚姻领域的移风易俗,遏制婚俗的不正之风,并建立样板。无论从哪个方向来说,这都是值得赞扬的事情。

  新闻背景

  民政部日前发布消息,经地方申报、实地调研、综合评估等工作环节,民政部同意将河北省河间市,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青山区、乌兰察布市集宁区,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吉林省永吉县,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东台市,河南省开封市禹王台区、宁陵县,湖南省澧县,广东省广州市,重庆市大足区,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等单位确认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实验时间为期三年。

  民政部要求上述实验区,围绕婚俗改革试点主题,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遏制婚俗不正之风,不断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和群众精神风貌,为推进婚俗改革提供鲜活样板。 据新华社

  被确认为婚俗改革实验区

  金台区民政部门都做了些啥

  宝鸡市金台区是此次我省唯一的婚俗改革实验区。那么,金台区在婚俗改革过程中都做了什么工作?有什么值得推广的经验?

  金台区2020年6月已成为先行试点区

  4月11日,华商报记者联系到了宝鸡市金台区婚姻登记处主任郭春梅。据郭春梅介绍,2020年6月,金台区被省市民政部门推荐为全国婚俗改革工作先行试点区。此后,金台区继续把倡导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作为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婚俗改革工作,促进婚姻幸福、家庭和谐,形成了政府主导、民政主推、部门联动、社会组织参与、群众积极响应的婚俗改革新格局,倡导良好社会新风尚,助力文明城市建设。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2020年10月16日,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王金华一行曾到宝鸡市调研金台区婚俗改革试点工作。

  从上至下倡导喜事新办

  反对天价彩礼

  金台区民政局局长周红丽介绍金台区在婚俗改革中所做的工作时说,金台区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婚俗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11个部门和11个镇街的目标任务,同时加强指导考核,出台了婚事新办的一些指导性文件。成立了婚姻家庭咨询室,签约了5名律师,联合开展免费法律咨询和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等。

  近年来,金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婚俗文化,在11个镇街124个村和社区大力推进婚姻家庭移风易俗,培育孝爱和睦家风,倡导喜事新办,反对天价彩礼,积极营造“风雨同舟、相濡以沫、责任担当、互敬互爱”的婚姻理念,形成了具有金台特色的婚俗改革模式。

  周红丽表示,下一步,金台区民政局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持续加大宣传力度;二是继续开展“五进”活动,每月组织婚姻家庭辅导员以及各类社会组织,深入社区、农村、企业、机关,开展婚姻文明新理念的宣讲活动;三是持续以传统节日为主题,传承良好的风俗,引导全区干部群众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不断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四是持续抓好典型带动,广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营造勤俭节约光荣、铺张浪费可耻的浓厚氛围。此外,金台区将加大惩处力度,遏制婚俗领域的不正之风。

  背后故事

  简办婚礼节省开支3万余元

  自2016年开始,金台区蟠龙镇大槐树村在全镇率先行动,牵头集合退休老教师等乡贤能人,成立了以村党支部书记为理事长、村两委会干部为成员的红白理事会,进一步规范全村婚丧嫁娶等事宜的操办。

  张红生是大槐树村一组村民,2017年儿子结婚时,他原准备大操大办,最终在村红白理事会的多次劝导下压减了宴席数量,用节约下来的资金帮儿子儿媳创业。他说:“现在全区都要求结婚简办,桌数要求不超30桌,每桌不超300元。2017年我给儿子办喜事,光这一项就省了3万多元,儿媳也很懂事,没有多要彩礼,确实给家里减轻了负担。红白喜事,大家都不再大操大办,家家户户都受益,我为婚俗改革点赞。”

  小两口用婚礼节约下的资金创业

  金台区蟠龙镇大槐树村村民张盼说:“在村红白理事会上门宣传引导下,我和女朋友多次给双方父母做工作,对彩礼和宴席减少和压缩,将婚礼节约下来的资金用于我们小两口的创业起步资金,购买了多种农机具,使我们家庭的收入有了巨大增幅。”

  村委会主任张伟龙说,村里2020年以金台区(全国)婚丧嫁娶改革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建立了婚丧嫁娶事前申报、事后报告制,以书面通知提醒村民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天价彩礼、铺张浪费曾让村民苦不堪言,经过红白理事会上门宣传,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村两委严格落实,重导轻管,婚丧嫁娶的不正之风发生了巨大的改观。

  网友评论

  霍青少尉:高价彩礼,有房有车,这些都是结婚的前提,对于一般家庭确实负担很重,应该改革!

  小九:婚俗改革怎么改?先把恶俗婚闹禁掉,把那些不该做不能做的禁掉。三观正确的玩法多的是,文明婚礼,人人有责。

  航妈:闹洞房、闹伴娘、闹新娘新郎就是不尊重人,应该禁止。

  往事随风:彩礼这事不好控制,男多女少的局面不改变,天价彩礼的事情还会发生。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