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中国 > 正文

102份炒房资料曝光 教唆炒房?非法集资?

炒房大V“深房理”遭深圳七部门调查

4月8日,深圳住建局在微信公众平台发布通报,深圳住建局、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监管局等七部门已针对网民举报微博大V“深房理”存在违法违规炒房行为,对涉嫌违法违规线索开展联合调查。

102份炒房资料曝光

深圳七部门联合调查

针对经营贷违规流入楼市问题,深圳银保监局、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3月18日通报的核查结果是:已提前收回21笔、5180万元涉嫌违规贷款。4月2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发布公告表示,该局将配合深圳银保监局、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开展防止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联合排查行动,并公布了接收举报的途径,向广大市民征集线索。

日前,有微博用户在网上陆续曝光“深房理团伙骗取经营贷用于炒房”的相关线索,4月4日,更是一举曝出102份“深房理摇篮会员合伙炒房材料”。爆料人4月7日称,相关材料已经直接提交给银保监工作人员。

通报显示,有关部门针对近期有网民举报“深房理”存在违法违规炒房行为,已对涉嫌违法违规线索开展联合调查。一经查实,将从各角度全方位对其进行处罚。

关于举报反映的“深房理”以合资入股、众筹等名义,向不特定对象募集资金用于购房并承诺返还收益,涉嫌非法集资的行为,处置非法集资牵头部门会同行业主管部门、监管部门将依法进行调查处置。

关于举报反映的“深房理”提供“一条龙”服务教唆协助借款人骗取信贷资金违规用于购房的问题,金融监管部门将纳入“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联合排查行动”作为重点线索核查,一经查实,金融机构将依法依约提前收回贷款,并对未履职尽责的金融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依法依规从严从重处罚。对其中协助借款人违规套取信贷资金的中介机构,住房建设部门将予以依法查处,金融机构一律不得进行合作。

对于执法检查中发现的“深房理”涉嫌虚假广告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据广告法等法律法规查处,目前,该案正在调查处理中。

对于“深房理”通过其公众账号、聊天群组发布虚假不实信息的行为,一经查实,网信部门将依法依规采取暂停相关账号服务或关停相关账号等处罚措施。

对于调查过程中发现的涉嫌犯罪线索,将移交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深圳七部门还承诺,相关调查处理结果,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有140w粉丝的“深房理”

自称是深圳资深房产投资人

深房理是谁?为何遭遇深圳七部门的联合调查?

公开信息显示,@深房理是微博认证的“房产专家”,坐拥140万粉丝。其自称是深圳资深房产投资人,开设课程教授粉丝如何通过买房“实现财富自由”。其宣传口号包括:“勤奋致富可行性很低”“限购限贷如何买房”“用银行的钱圆自己的梦”“用工资供房贷永远做不大”“一个人其实可以买很多套”……

值得注意的是,深房理的“V+会员”年费高达3980元,提问一次也要支付800元。目前,@深房理共有4个“V+会员群”,会员人数共968人(剔除群主本人),初步估算涉及V+会员会费约385万元。

根据爆料信息,深房理提出了一个所谓的“摇篮计划系统”,主要为“摇篮会员”提供各类“创新”服务,令人叹为观止!具体内容包括并不限于:

一是撮合会员间的资金拆借,帮助会员找到垫付首付款;二是提供风险共担机制,投资深房理指定区域房产的投资者,可通过额外支付费用获得其他人的亏损补偿保障;三是帮助没有稳定工作的会员,制造资源并解决首付款问题;四是撮合资金量不足的会员股份制买房,股东内部可以转让股份以规避各类费用;五是帮助会员将所持房产金融化,通过融资、拆借、贷款等方式,无需房价上涨也能获得收益。

资料显示,2020年上半年起,深房理摇篮会员群中就曾多次组织“代持人招募股东”,更有80多封“会员来信”感谢深房理指导其炒房赚钱。而@深房理在微博上也不断发布各类“买房技巧”,包括并不限于通过落户、代持、假结婚获得购房名额,通过办理深户、代缴社保的方式“养房票”等。

知情人士透露

已有会员遭遇银行抽贷

4月8日午间,一张疑似银行内部文件截图在各个微信群流传,主要内容是要求对支行员工与“深房理”是否有业务合作,以及2020年1月1日后发放,抵押物为“诺德假日”“佳兆业前海广场”“中海阳光玫瑰园”等五个楼盘的业务开展全面排查。

据《南方日报》报道,有知情人士表示,截图确定是工商银行内部文件,华兴银行也在查,且已有深房理摇篮会员被银行“抽贷”,有的是经营贷被查。据了解,被抽贷的房产在诺德假日花园,2020年5月638万成交,买家从银行贷款446万。与此同时,深房理于4月7日曾发布微博称,关于网上近期流传的不实内容与相关报道,已联系律师通过法律途径处理。在这条微博下,众多粉丝齐刷刷排队留言“支持理总”!

截至目前,深房理最新的一条微博发布于4月8日下午5点,称“刚刚收到律师通知,已经完成申请立案。最近要处理的事情较多,会少更新微博,诸位、见谅!”目前该微博已经置顶,但评论区却已不是整齐划一的支持声音了。

>>相关新闻

住建部约谈5城市

要求坚决遏制炒房

4月8日,住建部副部长倪虹约谈广州、合肥、宁波、东莞、南通等5个城市政府负责人,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性,牢牢把握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确保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

近期广州、合肥、东莞等城市落实主体责任,针对房地产市场升温问题出台了调控措施,对稳定市场起到了一定作用。对此,倪虹指出,要加强实施效果评估,及时完善相关政策,增强调控的针对性、实效性。城市政府要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紧盯新情况新问题,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精准调控,坚决遏制投机炒房,引导好预期,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倪虹说,要完善人口、土地与住房联动机制,加强与人口落户、义务教育等相关政策的统筹协调,强化二手房交易管理,提高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有关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要切实发挥监督和指导作用,及时报告全省房地产市场情况和工作。 综合新华社、中国财经报、南方日报等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