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一汽马自达将“解散”?这次可能是真的

4月6日,再次有消息称一汽马自达将被“解散”。根据网络上的消息,一汽集团、马自达、长安汽车三方正在展开谈判,三方计划将一汽马自达正在开展的马自达品牌相关业务,合并到长安汽车旗下的长安马自达。

10年前就不时有一汽马自达散伙的消息传出,不过,这次应该是离真实最接近的一次了。

曾经“三马”奔腾

马自达中国并不是“南北齐头”

马自达一直都是一个有足够坚持和个性的企业,始终按照自己的节奏发展而不是向市场妥协。

别人都在玩涡轮增压,它坚持创驰蓝天技术,甚至压燃汽油机;车内大屏流行,两块都不够,别人都是三块四块往上堆,它却要取消“多余”的屏幕;国内许多合资车企的产品策略都是“一车两吃”,本田推出过冠道和UR-V、缤智和XR-V,丰田一辆YarisL可幻化出致炫、威驰,Corolla则分为雷凌和卡罗拉。而马自达却选择在本就不丰富的车型库内,选择不同的车型给不同的伙伴,最大程度上避免同室操戈(但也丧失收割市场的机会)。

在选择合作伙伴和方式时,马自达也和其他企业不同,虽然有各种历史原因但也造就了在国内消费者心里有三个马自达的错觉。本报在2008年曾以《“三马”奔腾车市马自达在华将驶向何方》为题对这种情况进行了梳理:马自达在中国的第一个合作伙伴就是海南汽车。马自达自2001年5月起在一汽海南以KD方式生产MazdaPrema-cy,正式开始了在中国的业务。2006年底,“海马”的马自达商标使用权合作到期,双方分道扬镳。

马自达和长安的合作起源于福特为马自达大股东期间。“海马”单飞的同年3月,马自达向长安汽车与福特的合资企业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出资15%,公司更名为“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后三方同意在南京建长福马第二工厂,最终发展变更为马自达和长安汽车各占50%股权的合资公司长安马自达。

“形制特殊”

一汽马自达成立既埋“隐患”

与马自达和长安的合作不同,马自达和一汽的合作是比较特殊的形式,而这也是造成一汽马自达现状的根源。

2002年3月份,一汽集团和日本马自达公司在上海举行马自达6的技术合作项目签字仪式;2003年,马自达6在一汽轿车正式下线;2005年3月,马自达与第一汽车集团以及一汽轿车合资成立了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也就是说,双方成立的是一个销售合资公司,而不是全形态的合资公司。公司只负责销售车辆,而车辆本身由一汽轿车来生产。虽然最初车辆挂马自达的商标,技术由马自达转让,但除了销售,和马自达无关。

既然除了销售其他和马自达无关,马自达自然也就不可能全身心投入。虽然一汽马自达最初靠着一款马自达6一时风头无两,但缺乏后劲,好景不长,之后的马六睿翼并没能再续辉煌。而一汽马自达体系内销售的CX-7、马自达8则不符合当时国内消费者的需求,都先后折戟。从那时起,关于一汽马自达出路的消息就没有断过。直到阿特兹的出现,让一汽马自达恢复了几许光彩,但因为品控等方面的因素,这款车一直以异响问题出现在车辆投诉榜上。之后虽然有CX-4补位,但这款车严格意义上并不是出自马自达,而是一汽马自达在马自达基础上推出的中国特供版车型。在CX-4上市之后的六年内一汽马自达再无新车发布,完全靠着两款老将“缝缝补补”硬扛。

反观长安马自达,这家企业倾尽了马自达的心血。马自达在华销售的6款车型中,长安马自达占了昂克赛拉、CX-5、CX-8、CX-30等四款更走量的车型。

数据也许更能说清两个马自达的差距:2020年长安马自达的销量为136667辆,同比增长了0.24%;一汽马自达的终端累计销量为77907辆,同比下滑14.78%。值得注意的是,长安马自达旗下的主力车型销量达8.8万辆。在这种巨大的差异之下,不要说买车的消费者了,就连卖车的经销商都要生出改换门庭的“怨念”了吧。或许因为这个因素,关于一汽马自达解散的消息不时传出,尤其以去年12月的消息最为“翔实”,但一汽马自达辟谣,并声称将起诉相关传播者。

“双马”如果归一

既方便消费者也利于企业发展

根据第一财经的最新报道:一汽集团、马自达、长安汽车三方正在展开谈判,三方计划将一汽马自达汽车相关业务,合并到长安汽车旗下的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相关的合并计划预计将在6月完成,一汽马自达内部的人员已开始大规模外流。产品和售后方面,原有一汽马自达阿特兹等车型全部转由长安马自达生产。原一汽马自达经销商也将与长安马自达合并。同时长安马自达也将负责原一汽马自达车型售后工作。

有一汽相关人士表示:“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的合并,主要是马自达的意愿。随着股比开放和对外资限制的减少,外方一定是要逐步加大控制权。对于一汽集团来说,一汽马自达一直比较鸡肋,董事长徐留平的思路很明确,就是集中精力做强主业。”

实际上很巧合的是,长安福特马自达最终变成长安福特和长安马自达,以及长安马自达超越一汽马自达,都是在徐留平主政长安的时候完成的。虽然目前这则合并的消息还没被最终确认,但双方的合并无论是对消费者还是马自达而言都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对消费者而言,在一家门店能买到马自达的多数产品,既方便选购也少了对品控的担心;而对马自达而言,一方面能够在一面大旗、一个步调的情况下为快速发展奠定基础,在产品方面也是一个不错的策略:按照马自达的规划,其将资金全部投入到研发一个大型的新车架构上,在2022年3月前不会有任何新车发布。“双马”归一,“长马”可在新能源、智能化方面借力长安,推出目前市场热度高的新能源车型。这对长安马自达和马自达的忠实车迷来说未必不是件好事。 华商报记者 江小红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