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5G助推数字化浪潮 数字经济转型拉开帷幕

今起本报推出“数字陕西”系列报道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不久前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都明确指出,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各行各业乃至整个社会的发展目标。

从本月起,华商报将推出数字陕西系列报道,聚焦我省各行各业在数字经济发展和转型方面的成果经验和亟待解决的难题,通过媒体平台搭建方案供应商和企业的沟通桥梁,为陕西省各行业、各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支撑。

数字化转型已成全行业共识

5G加速数字化进程

为什么今年全社会都在关注数字化转型?对此,中国信通院院长余晓晖表示,现阶段我们之所以强调数字化,一方面是因为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向前推进,其“创新红利”将持续释放,驱动实体经济各行业进行变革与重构,为数字化发展向更高水平迈进提供可靠“源动力”。

另一方面,后疫情时代,在线应用等各类数字化新模式、新业态逆势兴起。同时,居民的数字消费习惯也得到了进一步强化,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的自觉性明显提升,在需求的牵引下,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产业数字化的增长空间将进一步拓展。

在这个过程中,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首当其冲。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可以利用数字化的云平台能力,实现模式创新并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目前,国内银行、互联网、能源等企业在数字化能力和数字化效能上均获得了一定提升,IT数字化建设周期平均缩短30%,平均促进2-3个新业务模式。

在中小企业方面,记者日前在国内某模具零组件工厂数字化改造采访中发现,该模具零组件工厂通过引入IoT、大数据、机器学习等技术,对其人流、物流、过程流、信息流、资金流、技术流进行全面优化,全面提升了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华商报推出系列报道

聚焦我省数字化转型

具体到陕西省,“十三五”期间,我省各企业在数字化建设方面就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就,涌现出了陕重汽、陕鼓、陕煤等在信息化应用方面十分成功的制造类和能源类企业。

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时代的加速到来,陕西省各行业在数字化方面将实现新的加速超越。记者日前在采访陕煤集团时发现,通过应用数字化技术,陕煤旗下的小保当煤矿将矿工从繁重的工作中彻底解脱,在提升煤矿生产安全等级的同时,大幅提高了煤矿的开采效率,其数字化应用成果在全球首屈一指。

但同时,我省还有大量中小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方面还存在大量盲点。为此,从本月起,本报将推出数字陕西系列报道,对我省数字化转型成功的企业在经验和成就方面进行总结归纳,为其他类型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借鉴。同时,针对大量中小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遇到的症结和难点,邀请专家和业内企业诊断把脉。华商报还将借助媒体的平台作用,在今年推出各类活动,将政府、专家、数字方案供应商和企业的需求打通,为数字陕西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华商报记者 杨刚

欢迎我省各行业、企业分享在数字化转型中的经验,探讨转型中遇到的困惑,为我们提供有价值的线索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