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中国 > 正文

央行注销第39张支付牌照

“稀缺”的牌照为什么还在减员?

近日,央行正式注销山西金虎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的支付牌照,这是2021年第1张注销的支付牌照,同时是第39张注销的支付牌照,注销方式为主动注销。

牌照由山西金虎便利参股公司持有

这张牌照的注销此前已有迹象。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日前发布《关于注销会员资格的公告》,决定注销山西金虎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会员资格。山西金虎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于2013年获得央行颁发的支付牌照,牌照类型为预付卡发行与受理,2018年7月份,山西金虎信息服务有限公司顺利通过支付牌照续展,牌照有效期延至2023年7月。

企查查显示,山西金虎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6月,注册资本300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郑伟。跨境通是该公司的大股东,持有51%的股份。此外,山西金虎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前山西金虎便利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冯渊、殷敏分别持有9%的股份。

随着对第三方支付监管的收紧,支付牌照已经成了稀缺品,央行几乎已不再发放新的牌照。因此,获得支付牌照唯一靠谱的手段,就是收购。此前,华为就通过持股讯联智付而拿到一张支付牌照。而据央行官网公示,目前支付牌照剩余数量为232张。

预付卡牌照为什么不“香”了?

尽管支付牌照逐渐成为稀缺资源,但主动注销牌照的情形一直在出现,并以预付卡机构居多。

华商报记者发现,在已经注销的总共39张支付牌照中,主营预付卡业务的机构占了一半多。

一位业内人士介绍,诸多风险事件发生后,央行加大了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监管,包括对备付金实施集中缴存,避免备付金被挪用,在此背景下,许多预付卡机构面临生存压力。尤其是备付金新规执行后,原本主要依赖于备付金利息的预付卡机构受到了巨大冲击,失去了最为稳定的收入渠道,加上线上业务的崛起,进一步挤压了预付卡机构的盈利空间。

相比互联网支付及银行卡收单牌照,预付卡牌照带来的价值有限。虽然很多第三方支付机构拥有预付卡发行与受理牌照,但实际上并没有开展相关业务,互联网和科技巨头更不会花重金买一张预付卡牌照。由此,许多支付公司主动调整业务方向,甚至主动放弃预付卡业务。 华商报记者 李程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