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中国 > 正文

陕西银保监局

开展村镇银行风险预警评估

近期,陕西银保监局强化风险早期介入开展村镇银行风险预警红黄蓝三色评估。受访的业内专家对华商报记者表示,这些举措有助于提前了解情况、精准采取措施,促进村镇银行高质量发展。

评估结果划分为红黄蓝三色

近期,陕西银保监局向辖内分局印发《关于建立辖内村镇银行风险预警评估工作机制的通知》(陕银保监办便函〔2021〕125号)。

一是拓宽信息收集维度。为发挥监管“治未病”作用,强化事前预警和早期介入,不限于1104统计报表数据分析,将从数据指标、管理状况和外部环境三个维度进行信息收集。探索可前瞻反映风险的特色化指标,发挥贴身监管职能,结合监管评级、现场检查意见书、日常监管交流情况监测机构风险隐患。同时注重关注地区经济环境变化情况及银行客户重大风险事件等风险因素。

二是压缩风险评估周期。破解年度监管评级流程复杂、周期较长、监管指标滞后于风险暴露的问题,按季度进行风险预警评估,在横向机构对比与纵向时间对比的基础上综合评估风险等级,评估结果划分为红黄蓝三色,三个颜色分别表示问题已明显暴露、风险尚处于萌芽状态、暂无显著问题三个风险等级。

三是强调监管早期介入。将用好用活监管政策,结合风险预警评估结果及时采取处置措施。对三类机构从加强非现场监管力度、现场检查立项建议、加强股东股权管理、市场准入及监管处罚等方面分类采取措施。尤其是对风险处于萌芽阶段的机构将加强监管早期纠正,通过监管提示与高管约谈等方式及时督促其纠改问题,防止风险进一步扩大。

为什么发布这样的通知?有什么意义和作用呢?4月7日,华商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进行分析。

“前面摸排情况,然后精准采取措施。”财经评论人士屈放对华商报记者分析说,建立村镇银行风险预警评估工作机制、开展村镇银行风险预警红黄蓝三色评估,属于监管趋势的大方向。从一些新闻报道可以看到,部分村镇银行本身抵御风险的能力相对比较差,引发了社会关注,所以管理层可能更加关注村镇银行,提前了解情况,采取相关针对性的措施,提前提醒、防范风险,有助于加强事前防范,减少风险发生。

有助于村镇银行提前防范风险

村镇银行存在风险隐患,已经引起了监管层的重视。财经评论人士王建红对华商报记者介绍,村镇银行诞生于2007年前后,在一些金融活跃的市、县快速发展。但因为一些地方的乡镇和农村经济不够活跃,加上村镇银行自身经营管理不够规范、经营比较分散,规模小、业务转化难、科技应用不足、股权治理不够明晰等,有的发展没有达到预期,有的出现了违规经营、服务能力不足等发展瓶颈或问题。

华商报记者在银保监会网站查询发现,去年初,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印发商业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评价办法(试行)的通知。其中提到,各银保监局可根据辖内实际情况,参照《商业银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评价指标表》等,自主决定是否对辖内村镇银行开展小微金融监管评价。

华商报记者梳理监管信息发现,去年以来,一些地方的村镇银行出现一些问题,被处罚。比如,据人民银行聊城市中心支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山东冠县齐丰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因欠缴法定存款准备金,被处20万元人民币罚款。

去年11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官网披露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西银罚字〔2020〕第27号)显示,因陕西旬阳泰隆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欠交存款准备金两次,央行西安分行对其给予人民币贰拾陆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今年初召开的2021年中国银保监会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推动大型银行向中小银行输出风控工具和技术”,一些村镇银行要引入互联网技术。

“提前开展工作,防患于未然。”经济学家李大霄认为,无论是帮扶措施,还是强化风险早期介入开展村镇银行风险预警红黄蓝三色评估,这些举措有助于强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各项监管政策的落到实处,督促和激励相关银行提升服务小微企业的质效,推动相关金融机构特别是村镇银行提前防范风险、高质量发展。 华商报记者 黄涛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