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大货车右拐撞上行人

浙江双胞胎女学生一死一伤 盲区!又是盲区!

近日,“浙江一对双胞胎学生过斑马线被撞一死一伤”的新闻再次让大型货车拐弯盲区的问题引发广泛关注。

大货车右拐撞上两名学生

致一死一伤

近日,网上流传着“浙江一对双胞胎学生过斑马线被撞一死一伤”的新闻。从网上多角度的视频看,涉事车辆是一辆大货车,当时该车正在右转,两名疑似身穿校服的孩子刚好走到车头右侧,而事发地点就在斑马线上。事发后的一个镜头显示,一名孩子坐在地上好像受了伤,另外一名孩子躺在车底一动不动。

4月6日,温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官方微博“温州交警”发布“警情通报”称,2021年4月6日上午7时28分许,张某驾驶赣C号牌重型仓栅式货车行至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龙瑞大道与工贸路交叉路口时,碰撞行人荣某甲和荣某乙,事故造成荣某甲经救治无效死亡、荣某乙受伤。事故发生后,肇事车辆驾驶人张某已被公安交管部门控制,并排除其酒驾、毒驾嫌疑。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从警方通报上显示的姓名,被撞两名孩子可能是一家人,但警方并未提及两人是双胞胎。

但随着“浙江双胞胎学生过马路被撞”一事的持续发酵,大量细节被曝光。

据有关媒体爆料:此次事故中,出事的是一对双胞胎姐妹,姓荣,四川自贡人,父母在浙江温州龙湾区海城街道打工,她们则在海城第三小学上学读4年级。事故发生后,她们一人被卷进了后轮底下,另外一人神志比较清醒,坐在地上,好心的路人问她要了她妈妈电话号码,通知女孩妈妈的同时也报了警,警方及医护人员随即赶往现场,遗憾的是,伤势较重的孩子已没了生命体征,另外一人被送医治疗,截至6日下午5点30分,还依然处在危险期之中。

民警:内轮差区域内易发生交通事故

4月7日,西安一位事故民警表示,从视频上的事发过程看,涉事货车司机右拐时应该是没有看到两名孩子,两名孩子恰巧处于货车司机的盲区范围。所以另一个镜头,涉事货车停车后,两名孩子已经在车辆尾部而不是事发时的车头位置,说明司机可能是意识到撞到了人才停车。

民警表示,大型车辆拐弯时的盲区是因为存在内轮差。内轮差是车辆转弯时,内前轮的转弯半径与内后轮的转弯半径不在同一条轨迹上形成的。车身越长,转弯幅度越大,形成的内轮差就会越大。简单说就是,大货车前轮可以绕过某一物体,而后轮却绕不过去,而这一区域又正是货车驾驶人视线的右侧盲区,此时如果正好有行人或车辆处于盲区内,这就造成很多在内轮差区域内酿成的交通事故。

西安已在13个路口设置“大货车盲区警示带”

2020年11月,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历时一个月通过对大货车较多区域的摸排,科学分析、研判大型车辆右转视线盲区引发的交通事故成因,综合考虑大货车视线盲区、驾驶人与行人安全意识不足、在道路交叉口设计不够完善等因素,根据对大货车行驶轨迹的研究,在西安市大货车密集的转弯处设立“大货车盲区警示带”。

截至目前,西安已经在东二环石家街盘道、北三环草滩八路丁字路口、南三环丈八五路丁字路口、南三环唐延路十字、西三环科技西路十字等13处路口设置了“大货车盲区警示带”。

交警支队秩序处规划科科长张肸表示,大型货车轴距比较长,驾驶员的视线很容易受阻,路口转弯时存在内轮差,容易造成驾驶员的视觉盲区,通过设置“大货车盲区警示带”可以向路人警示危险区域,让交通参与者直观获取道路危险信息,保证道路交通安全。

表示,西安交警将继续调研,在西安市大货车通行较多的路口设置推广“大货车盲区警示带”。 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

律师发声

制定相关法律规定

减少盲区事故发生概率

北京冠领律师事务所律师任战敏在微博发声。

他表示,从大车的角度出发,加装视野盲区监控势在必行。此外,建议设计安装大车的碰撞预警系统。

从司机的角度出发,必须加强司机安全驾驶规范的培训。

从监护人的角度出发,能多陪在孩子身边就多陪在孩子身边!

从孩子的角度出发,无法要求孩子再多做什么了,道路交通安全培训都在有序开展,视频中的孩子也是遵守交通规则过马路。

从法律的角度来看,是否对“大车”过于宽容了?可能只有从法律的根本上制定相关规定才能减少此类事件发生的概率。

网友热议

【心痛!】

@山淮净静:又一起死亡弯月吃人,又一幕人间悲剧。

@初遇他123:太心痛了,活生生的生命啊!

@辣妈小鸡仔:痛心!妈妈爸爸可怎么接受呀……

@Fairy24684:我女儿也是这样子正常过斑马线,都走到斑马线一大半了,被女司机压黄线转弯拖行30米重伤走了。我现在对斑马线都有阴影了,我不知道普通行人怎样走路不会有这样的意外。

【质疑】

@一到十约定:斑马线,绿灯,你还要小朋友怎么办?

@最终兵器李运好:看视频里的情况,肯定直行是绿灯,这时货车司机是可以右转的,但是这时候行人过马路也是绿灯,交通灯设计不合理!

@明台墨烽:交规有问题,为什么绿灯人行道时间,可以允许车辆右拐??

@大师兄营销干货:都在说大车盲区,这种车出厂前为啥不能装个前置雷达?

【支招】

@苏破banana:提高青少年自我安全意识,提高自我意识给自己一个双重保障。

@LLCMXX:建议右转也设红灯,方便司机也方便路人。

@狸许的里程:应该限制大货车进城区的时间段。

@Waacker-WJ:建议为大货车设置专属通道。

@我想换名字2020:最佳解决办法还是减速、加小镜子,转弯时实在不行,按两下喇叭。

@迷你渣渣子:大货车应该装报警器。

@股市李顽童:,希望在大卡车这种具有观察盲区的车辆强制安装360度全景摄像头。

@松壑清泉:避免盲区事故的科学技术能力目前是具备的,盲区雷达预警、盲区视频影像、自主刹车,不就是增加点成本的事吗?相比生命安全又算得了什么!关键是政策与标准的出台!

@青岛旅游人:希望有朝一日能像普及GPS一样普及预碰撞系统。 综合

>>各地举措

多地推出“右转必停”政策

据了解,我国每年发生的此类事故都不在少数,这些惨痛的事件不仅会给受害者家庭带来重创,也可能会让当事驾驶员产生心理阴影。基于此,杭州、上海、深圳、南京等多个城市推出“右转必停”政策,要求大型车辆驾驶员在右转时必须先停车5秒,经瞭望后确保安全才能重新起步。

1.上海浦东:右转未停,记3分罚款200元

自2021年3月24日起,上海浦东新区全面推行大型车右转必停规定,违规者记3分,罚款200元!新政全面实施后,浦东交警已在部分路口启用“大型车辆右转让行标志”,并在路口右转区域漆画停止线和“停”字字样,大型车辆无论路口是否有行人或非机动车,都需在停止线前停车观察。

此外,相关部门开展了非现场执法方式,在重要路口设置让行标志,并启动“右转未停”抓拍电子警察设备,加大管控力度。

2.杭州:黄牌货车“右转停车再起步”

大型车辆若未能遵照“右转必停”规定将进行处罚,且处罚均入征信记录。

违规一次:将货车驾驶员带至交警中队宣教,对企业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

违规两次:将货车驾驶员带至交警中队宣教的同时,其所在企业所有驾驶员都须停运学习。

3.深圳:违反“右转三让”的2项违法行为,所在企业或被处以“从业禁止”

2020年就开始对工地上的建筑类用车进行严查。实行“右转三让”(①减速让:只要通过路口都必须减速礼让;②限速让:路口有人有车不过街,限速10公里/小时通过;③停车让:路口有行人及非机动车正在过街或者有过街意图的,必须停车让行)。如果驾驶员违反了“右转三让”中的2项,即“在路口右转、通过无信号灯控制的人行横道未停车、观察及礼让斑马线行为,有信号灯控制的人行横道未执行首车退后2米停车”规定,其所在企业将有可能被处以“从业禁止”处罚。

4.南京:电子眼抓拍,记3分罚100元

2019年11月20日起,南京交管部门对右转弯不让行的重中型货车进行电子警察抓拍。对于违法车辆,将给予100元记3分的处罚。 综合人民网等

>>多知道些

大货车盲区有哪些?

>>答疑解惑

大货车事故多发原因何在?

一、货车驾驶员的视线盲区较多

大货车体积较大,驾驶员视线盲区较多,转弯时形成的内轮差是大货车的夺命三角区,使其在转弯、变道过程中观察不到行人及非机动车,造成交通事故。

民警表示,行人及非机动车在行驶过程中应与大货车保持3米以上的距离。

二、大货车驾驶员违法行车

很多货车驾驶员的不良驾驶习惯导致交通事故屡屡发生。大货车闯红灯多是由于车速快而且赶时间,经常来不及刹车,加之车辆长期沾染灰尘,车牌污损,也使得一些司机对交通违法抱有侥幸心理。另外,大部分货车都是超载行驶,整体重量过大,踩刹车再起步特别费油,所以很多司机为了节省油耗乱闯红灯。

有业内人士认为,大货车如果都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根本没有利润空间,长此以往,会造成亏损,甚至超过事故带来的经济损失,因此,在利益的驱使之下,一些司机冒着风险多拉快跑,带来了极大的交通隐患。

如何减少大货车安全隐患?

一、用科技手段解决视线盲区问题

据悉,早在2013年,交警已研发出全国首例大货车红外线后视影像仪,能够全面消灭视觉盲区,降低事故发生率。

此外,目前市场上还有360°全景摄像头等减少视觉盲区的设备,对于安全行车都能起到有效作用。到4S店加装车载360度全景摄像头,可选品牌有限且价格较贵,一般在4000-7000元不等,有些原厂的价格上万的都有。

也可以在网上购买车载360度全景摄像头,质量好一些的一般在2000-3000元左右。

二、增加违法成本,减少运输成本

北京邮电大学人文学院法律系主任罗楚湘建议启用多途径整治办法,可以设置有奖举报,鼓励公民随手举报,比如手机视频录像、车辆行驶记录仪录像等。

另外,业内人士提出,要减少各种杂费、油费,让大货车司机少装点、跑慢点也能赚到钱,这样才能从源头上减少大货车司机的违法行为。 综合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