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今日10时-11时继续“开门评警”

高新 高陵两分局直播间接热线

4月7日上午,华商报联合西安市公安局推出的教育整顿“开门评警”接热线解民忧专题活动继续进行。西安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局长杨晨和公安未央分局局长魏随康走进直播间接听热线、与网友互动,现场办公,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刑事侦查局

  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杨晨接了5个电话:1条反映的是扫黑除恶的线索,当即和扫黑除恶专班对接,针对线索开展工作;1条是表扬,群众给东五路派出所点赞。今年3月份,派出所用了24小时追回他被盗的电动车;1起涉及套路贷,询问进展,利用接电话的空隙,杨晨和套路贷专班对接,民警赶赴派出所对接;另外两条是当事人询问轻伤害案件情况,杨晨回复,接热线结束后就向相关分局和派出所反馈,督促案件侦办。

  接听结束后,杨晨还对网友关注的刑侦局工作亮点和问题进行了分享。

  工作亮点:2020年西安打击文物犯罪、追逃等工作全国排第一

  杨晨介绍,2020年西安刑侦绩效考核总成绩在全国32个省会、计划单列市中名列第二,蝉联全省第一,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一年来,全市刑侦民警先后侦破多起命案,连续四年破案率为100%。此外,在打击文物犯罪方面,追缴涉案文物1117件,在全国刑侦绩效考评中获得满分,命案侦破、打击文物犯罪、追逃工作全国排第一。

  还有网友好奇提问,公安刑事技术究竟包括哪些方面?对此杨晨解答称,刑侦局下面有一个刑侦技术处,加挂“西安市公安司法鉴定中心”“西安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牌子,开展痕迹、文检、法医、DNA、理化、声像技术、电子物证、警犬技术8个专业,目前拥有声像技术、理化、文检、痕迹、电子物证和DNA六个“全国公安机关重点司法鉴定专业实验室”;刑侦局技术处已经成为打击刑事犯罪、支撑诉讼审判、维护安全稳定、促进司法公正的重要手段和力量,在平安西安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热线解答:如遇家中被盗 一定要保护好现场

  有市民咨询,如果家中被盗了,应该怎么做?刑侦技术部门是如何工作的?

  杨晨说,遇到家中被盗,一定要先报警,做好现场保护工作,等待现场勘查人员到来,不要随意翻动。刑侦局技术处专门成立5个现场勘查专班,各分县局也有相应的机构来应对全市案件的勘查,“我们会对所有案件认真仔细勘查,提取有效痕迹物证,快速比对串并案件,将内部信息流转至侦查专业队,有效组织落地打击,形成侦查破案闭环,为老百姓挽回损失。”

  “群众对刑侦工作有表扬也有建议,从刑侦局的角度上来说,还是要多破案、快破案,为民解忧,追损挽损,尽到刑侦干警的责任。”杨晨说。

  >>公安未央分局

  魏随康共接听12个热线,6个是表扬,其中4条表扬民警破案快,及时追回被骗财物,2条表扬民警做好事;2条咨询户口办理;4条提供案件线索,魏随康安排下午分局召开专题会,涉及案件的及时布置,第一时间给群众回复。

  有赃即追:游泳馆里电脑被盗 36小时成功追回

  李女士在城北开成路上经营着一家亲子游泳馆,3月6日上午9时,她去开门时,发现店内两台苹果牌笔记本电脑被盗,随即报警。接警后,未央分局新府路派出所立即安排民警展开调查,经调取案发地附近监控录像最终锁定嫌疑人王某、赵某。

  案发后36小时后,警方将嫌疑人抓获。经讯问,两名嫌疑人供认不讳,但盗窃来的电脑已经销赃。为尽力挽回群众损失,找回被盗财物,所领导立即安排民警赶赴碑林区案板街将收赃人员尚某抓获,追回涉案赃物。

  3月17日,派出所向李女士返还了被盗物品,“没想到破案这么快,魏局长,必须要给你们说声‘谢谢’。”

  降控发案:少女负气离家来西安 两地警方协力助团圆

  13岁的天津女孩高某和父母吵架负气出走,3天时间只给父母回复了两次短信“我很安全”“放心,别找我”。3月13日,父母在天津报警后,警方调查得知其最后一次通话位置在西安,通过铁路部门协助查询,确定高某已于11日乘火车到达西安。

  3月13日下午4时许,未央分局徐家湾派出所值班警长杨昭接到分局指挥中心发来协助通报,要求查找曾在秦川路附近出现过的高某。杨昭立即组织警力对秦川路沿线的酒店、宾馆、网吧等场所开展了3个多小时的“地毯式”排查,但未见高某踪迹。14日,高某的父母从天津赶到西安,提供了女儿和她一个关系要好的快手好友的账号。

  得知这一线索,民警朱华伟立即展开调查,得知高某现和其快手好友耿某在一起。为防止出现意外,朱华伟没有直接联系耿某,而是先联系了他的父母,后在耿某父母的配合下顺利找到在临潼区游玩的高某。

  4月7日上午,高某的父亲从天津打来热线,向未央警方致谢。

  魏随康说,3月份以来,分局结合工作实际,将“小案快破、有赃即追、降控发案、事心双解”作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载体的着力点、落脚点,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展现学习教育成果,有力增强辖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下一步将会把工作做得更实,力求将事关市民切身利益的小案多破一些,回应老百姓的期待。

  今日上午10时至11时 西安市公安局高新分局、高陵分局接听热线

  华商报联合西安市公安局推出教育整顿“开门评警”接热线解民忧专题活动继续进行。4月8日,西安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政委张立波和高陵分局局长方明走进直播间接听热线、现场办公,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此次西安公安开门评警活动,设置3大互动通道等你参与(参与时间:上午10时至11时)

  1.华商报本次开门评警活动专线:

  高新分局:029-62501771

  高陵分局:029-62502808

  2.华商报官方微博

  关注华商报官方微博,发送私信“西安公安开门评警+具体反映问题+电话”

  3.华商报官方微信

  关注华商报官方微信(hsb88880000)发送私信“西安公安开门评警+反映问题+电话”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