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供暖这事儿别看天气 看室温

  往年供暖温度不理想

  热力公司解释不满意

  西安一小区去冬

  记录供暖期123天数据

  其中23天不达标

  热力公司回应

  为节能看天供暖

  用户质疑此举属消费欺诈

  连续几年忽高忽低的供暖,让曲江华府小区业主苦不堪言。2020年采暖季,曲江华府小区业主大会临筹委联合物业详细采集了123天内的一次供水、二次供水等温度数据,发现有23天室内低于18℃。西安热电供热有限公司称,小区供热是根据室外天气预报智能调节的。

  业主:供暖意见多,所以进行长期记录

  声音:(人为调节供热温度)这种行为好比交了1斤的钱,商家觉得你吃不完给了7两一样,存在消费欺诈

  “小区业主对近几年供暖意见颇多,但都没有得到很好回应。”曲江华府小区业主大会临筹委负责人果先生向华商报记者反映,鉴于此,在2020年采暖季,他们做了一个大胆尝试。

  果先生介绍,在2020年采暖开始之前,该小区临筹委就与小区物业对接,从去年供暖开始第一天起,对整个采暖季一次供水温度、回水温度,二次供水温度、回水温度,以及小区多户业主家中室内温度进行实时监测记录,每天定时将所有环节仪表上的数据拍照、记录、公示。业主们从这些数据中发现不少问题:在去年这123天供暖期,西安热电供热有限公司为小区一次供水温度高于75℃的为18天;65℃—75℃为34天;55℃-65℃为45天,小于55℃的有23天。

  这些温度能说明什么问题?

  西安天地源物业公司曲江华府小区项目工作人员解释,以小于55℃的有23天为例,热力公司给小区一次供热温度小于55℃,一次供水之后进入热交换站经过回水,再进行二次供水,这时供水到业主楼道中的热水管道温度34℃左右,然后热力管道二次回水进入业主家中的地暖或暖气片,温度只有27℃,室内供暖温度在16℃,低于国家供热要求的18℃。

  为何低温时投诉高温时回访?

  曲江华府小区业主大会临筹委负责人果先生介绍,根据他们从小区物业公司调取的资料显示,2020年冬季采暖季曲江华府交费业主共1221户,合同金额2857009元。采暖季热力公司的供暖使大部分家庭温度维持在20度左右,其中还有三天热力公司通知因天然气压力不稳、电力问题而异常供暖(2020年12月6日骤降、2021年1月3日、2021年1月19日停供)。

  他表示,虽然一部分供暖达标,但还有不少天数温度过低,而针对低温时小区暖气不暖问题,小区业主曾向多个部门多次投诉,但热力公司解决的办法是,要么是在暖气达标后回访,要么选择室外温度较高的时间回访,然后说达标,这样的测温是否准确?

  交一斤的钱只能吃7两饭?

  通过对去年采暖季的数据统计以及对照天气预报的情况分析,果先生还认为,热力公司供暖涉嫌存在短斤少两的行为。他认为,小区业主给热力公司交纳的费用是足额费用,但热力公司为了利润最大化,却人为调节供热温度,这种行为就好比交了1斤的钱,商家觉得你吃不完给了7两一样,存在消费欺诈。

  果先生表示,热力公司不仅要为不诚信欺诈行为公开道歉,退赔损失外,还应实行按流量计费的直管到户,将室内温度的调控权交给小区业主自己。

  物业:水电气都直管到户,建议供暖也执行

  声音:物业公司其实承担了很多热力公司应该承担的责任,不仅要先垫款购热,同时还要承担供热产生的矛盾

  小区供暖不热物业很受伤

  对于去年供暖季该小区出现室内温度不达标数据是如何计算出来的问题,西安天地源物业服务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曲江新区分公司负责人介绍,以前出现的小区暖气不暖,业主将怨气撒到物业公司头上,各种猜忌让物业公司很是头疼。

  他介绍,为了让小区业主清楚暖气不暖的根本原因并接受小区业主的监督,去年采暖期开始,曲江华府小区业主大会临筹委和小区物业公司,对供暖期间所有数据进行每日记录、拍照、公示,接受业主的监督。这些数据的采集点主要为:热力公司给小区一次供水温度(也就是热力公司供到小区接口位置的温度)、一次回水、二次供水、二次回水以及小区业主家中的温度。数据采集共计123天,每2个小时记录一次所有接点的实时温度。

  暖气冷热与供热水温关系很大

  针对该小区住户反映的暖气不达标问题,该负责人表示,住户家中暖气不达标的原因有多方面,除了供热不达标的原因外,还有私改管道、暖气管道堵塞等。

  他认为,如果出现大面积暖气不热,则与热力公司供热水温有很大的关系。比如,这个采暖期采集的数据显示,热力公司给小区一次供热温度小于55℃,经一次回水之后进入热交换站,二次供水温度到业主楼道中的热水管道温度34℃左右,然后热力管道二次回水进入业主家中的地暖或暖气片,温度只有27℃,供水温度已经低于体感温度,业主家中怎么能暖和呢?

  物业承担了很多热力公司责任

  该负责人介绍,现在水、电、天然气等均已直管到户,因此建议供热也由供热公司直管。但现在的问题是,物业公司主动要求热力公司接管小区供热系统,但热力公司却不接收。

  他认为,物业公司其实承担了很多热力公司应该承担的责任,物业公司不仅要先垫款购热,同时还要承担因供热公司供热不足导致的业主与物业之间的矛盾。

  热力公司:现在供暖都是“看天供暖”智能方式

  声音:不能在室外温度过高的情况下还持续加热,开窗户散热既不环保,也不节能,看天供暖主要是环保节能,其次是公司要考虑运营成本。

  4月2日上午,西安热电供热有限公司经营部负责人就小区业主关心的供暖问题接受了华商报记者采访。

  供热数据只是设计要求

  针对曲江华府、富力城等多个小区反映暖气不暖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只是陆陆续续接到一些投诉,但上门测温之后发现温度符合《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中不低于18℃的要求。

  那么小区供热一次供水应该达到多少度,才能保证业主家里温度不低于18℃呢?她表示,小区供热温度与小区距离、管道以及业主家中是地辐热还是暖气片等都有关系,因此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要求,各小区实际情况也不同。

  中国城镇供热协会编制的《供热运营数据与统计方法》对此是否有明确要求?这位负责人称,这种供热数据只是设计上的要求,跟实际操作没有关系。就好比汽车仪表盘上设计有时速240公里,但实际道路上根本就跑不到这么高,也不允许跑这么快。

  无效投诉过多导致测温不及时

  对于小区业主诟病的低温时投诉、高温时回访的问题,这位负责人表示,按照《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等文件要求,应该是在投诉后12个小时内上门测温,但因无效投诉太多,可能导致测温不及时。再加上疫情等因素,热力公司需要先与物业、业主取得联系后才能上门,导致后续测温工作的延误。

  如何认定室内温度达标或不达标?该负责人介绍,需要热力公司、物业、业主三方到场进行测温认定,经过测温分析,到底是住户管道堵塞,还是其他原因造成的?是单户不暖还是整个小区不暖?要进行测温,并填写测温意见书。对于拒签或拒绝测温的,按照有关文件则视同温度达标。

  现在供暖都是智能方式

  针对有业主质疑供热公司存在“看天供暖”的问题,该负责人坦言,现在供暖都是这样的智能方式,根据天气预报来调节供热水温,不能在室外温度过高的情况下还持续加热,让老百姓开窗户散热,既不环保,也不节能。

  记者询问,既然供热公司享受着政府补贴,这种看天供暖的方式,是否真如业主质疑的热力公司存在短斤短两行为呢?她表示,看天供暖主要是环保节能,其次是公司要考虑运营成本。

  直管到户还有一些难度

  针对要求热力公司直管到户的问题,这位负责人称,现在热力接管还有一些难度。主要难题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小区供热系统是开发商建设布网的,产权归属全体业主所有,如果要交给热力公司,需要通过小区业委会对接,物业公司只是小区服务单位,并没有小区事项的决定权;第二,现在很多热力管网需要维修更换,需要动用维修资金,这些不是热力公司能决定的。

  律师:供热“短斤少两”涉嫌消费欺诈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名公益律师赵良善认为:热力公司在23天里供热水温度低于55℃,室内温度低于18℃,不符合《西安市集中供热条例》第30条关于室内温度需达到18℃的规定。同时,亦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16条的规定,即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依法履行义务,保质保量。因此,业主有权要求热力公司退费。

  而如果热力公司明知供热不达标,而不告知业主或物业公司,或故意隐瞒该事实,这一行为不单是严重违约,情节严重的,或涉嫌消费欺诈,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55条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3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500元的,为500元。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至于热力公司构成消费欺诈与否,建议有关部门介入进一步调查。 本组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陈思存 采写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