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忽冷忽热 谨防寒冷性荨麻疹

俗话说,清明时节雨纷纷。清明小长假三天,原本煦暖的阳春,忽然气温骤降,下起连阴雨。爱好运动的王女士像往常一样穿着单薄的运动衣出门锻炼,谁知刚热身不久,便觉得身上很痒,而且越挠越痒,撩起衣服一看,皮肤上竟长满风团。就在她准备回去的时候,突然感觉到有些眩晕,竟一下子瘫倒在地上,所幸有好心人路过,及时把她送到附近的医院诊治。针对王女士的情况,专家指出,这都是寒冷性荨麻疹惹的祸。

寒冷性荨麻疹主要集中出现在四肢和躯干

“寒冷性荨麻疹,顾名思义即受到冷刺激或遇到气温骤降出现的荨麻疹。”西安交大二附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王万卷介绍,人体接触到一些冷的物体,如人手和脚碰了温度过低的冷水,或者夜间及早上起床时因气温低受凉,皮肤上便会出现风团,感觉到瘙痒,但在数小时后遇热或遇到暖风时又会自然消退。发病时,全身都可能会出现荨麻疹症状,但主要集中出现在四肢和躯干。

王万卷表示,王女士的情况属于获得性寒冷性荨麻疹,还有一种是家族性的,往往会从婴儿期发病,重者会持续终生,但这一种极为罕见。他指出,寒冷性荨麻疹虽说是皮肤病,可由于少数人也会出现混合型荨麻疹,出现喉头水肿等呼吸道症状,呼吸困难,胸闷气短,严重者还会出现心悸、晕厥甚至休克,故应给予足够的重视。寒冷性荨麻疹不仅仅局限于人们通常理解的“似乎只好发于隆冬季节、寒冷季节”,其实在冬春季节交替时期,由于气温的不稳定,忽高忽低,也容易诱发。

患者皮肤上出现风团后应立即就医

“当患者皮肤起风团的时候,呼吸道黏膜有时也会出现急性水肿反应,如喉头黏膜、支气管黏膜。水肿之后令呼吸道狭窄,容易引发呼吸困难等一系列问题。”西安交大一附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张键表示,如果出现此类症状应立即就医,严重者要立即注射肾上腺素、糖皮质激素等药物进行治疗。

通常只有皮肤受累的反复发作的寒冷性荨麻疹治疗,只需要口服抗组胺药,每天一次,口服三到六个月,必要时加用赛庚啶等药物。重症需要立即到医院就诊。张键指出,寒冷性荨麻疹的患者除了要注意保暖,对症药物治疗外,还可以采用自我冷脱敏治疗的方法,也有一定疗效。具体操作是,取一个稍大一点的提桶,一个测水温的温度计。每天早晚,把校定过温度的水放入桶内,用以洗手、洗身,最后将双足泡入水桶10至15分钟,然后以毛巾擦干,穿好衣服。起始时的水温以不出现任何不适症状为准,一般常用水温为20℃,以后如耐受良好,则每隔两周降温3℃,依次由17℃、14℃、11℃降至8℃为止。一般如能耐受8℃的水温,则其原来对寒冷特别敏感的状态可明显好转。

由于寒冷性荨麻疹发作的外在条件是冷刺激,专家指出,预防该病应做好寒冷天气下的保暖,尤其要注意对裸露在外的皮肤的防护和保暖,如冬季戴手套、口罩,穿能够裹住脚踝的袜子,冬春、春夏季节交替时期不要急于减衣物等。此外,还应加强运动。如可以经常到室外去散步、跑步或骑自行车,通过与室外的低气温接触,在提高御寒能力的同时,也能不断增强体质,提高对冷的耐受力。华商报记者吴洁

各类荨麻疹症状早知道

荨麻疹因种类不同而导致的临床症状也不同,具体有以下几种情况:

慢性荨麻疹的症状:常不定时地在身上、脸上或四肢发出一块块红肿且很痒的皮疹块,皮疹块扁平发红或是淡黄或苍白的水肿性斑,耳边缘有红晕。常常越抓越痒,越抓越肿。

胆碱能性荨麻疹的症状:多发生于青年期,一般在遇热(热饮、热水浴)、情绪激动和运动后出现疹子。当停止运动或平静以后,症状即可消退。

丘疹性荨麻疹的症状:是一种常见的小儿过敏性反应,该病的临床特点为散在性,性质稍坚硬,顶端有小疱的丘疹,周缘有纺锤形红晕,觉瘙痒。

过敏性荨麻疹的症状:突发痒痛,很快呈现大小不等的圆形或不规则形皮疹,多孤立散在,亦可融合成片。风团可转换为红斑渐渐消失。

人工性荨麻疹的症状:用指甲或钝器划皮肤时,在受刺激部位很快出现条状隆起性划痕。

寒冷性荨麻疹的症状:患者在接触寒冷半小时至4小时发生皮疹,皮疹为红斑和风团,通常伴有发热、关节痛、头痛等全身症状。 综合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