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宜人金科由盈转亏6.9亿

近日,宜人金科发布未经审计的2020年财务数据。2020年,宜人金科营收为39.62亿元,同比减少54%;净亏损录得6.92亿,去年同期净利润为11.5亿元。

去P2P后

平台借贷余额达百亿

据年报显示,2020年12月31日,宜人金科和控股股东宜信在开曼公司,就业务重组签订了最终协议,将精简服务线,重新定位为综合性个人金融服务平台。

重组完成后,宜人金科将停止对恒诚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下称“恒诚科技”)目前的业务的控制。宜信方面取得恒城的控制权和处置恒城运营的业务,并支付6700万元现金。

宜人金科CFO梅娜表示,期内亏损主要因为重组带来的一次性处置。处置亏损6.558亿元,经调后净亏损为3690万元,主要受疫情对借款人的影响。

据悉,自2018年开始,P2P领域迎来了一波“大整顿”,宜人贷就是其中之一,那时候还有一个品牌宜信惠民,都是关联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为了推进业务整改,宜人贷早就开始了转型的步伐。2019年11月,恒诚科技(宜人贷运营主体)整合宜信旗下另一家P2P宜信惠民;原宜人贷上市公司宣布推出新品牌宜人金科;宜人贷在2020年年底完成遗留业务重组,让宜人金科专注财富管理和信贷业务。

因此业内人士认为,这也就是说,赴美上市之后,宜人贷已经剥离P2P业务,这几年一直处于转型期,但是还没见效,财报才会产生一大笔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宜人贷已经去P2P了,但数据显示,平台的借贷余额仍然不少。据宜人贷披露,截至2021年2月末,平台借贷余额尚达百亿元。恒诚科技2月运营报告则显示,借贷余额129亿元,逾期率为0,代偿金额13.7亿元。

贷款业务同比下滑超七成

数据还显示,2020年,宜人金科贷款业务收入为25.28亿元,同比下降60.7%,贷款量大幅减少。据披露,由于信贷业务模式转变,贷款产品组合发生变化,贷款量减少。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去P2P的进程在持续推进,许多业务在转贷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清理的现象,贷款业务收入下滑也在情理之中,这也是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

事实上,宜人金科在剥离P2P之后,也在积极探索走投资管理的模式。据宜人金科披露,平台正在财富管理科技方面发力,比如2020年在保险、基金、短期理财等方面均有跨越式成长,全年理财产品销售额达到158亿元,相比2019年的39亿元成绩显著。

从这些业务的贡献度来看,理财产品带来的净收入占比从12%上升至31%。保险业务增长;两款贷款产品为主要收入来源,相比无担保贷款,小额循环贷款和担保汽车贷款在第四季度占贷款总额的87%。

不过业内人士分析,相比较以前P2P那种“疯狂”赚钱的模式,理财产品销售可以说是一种代理性质的业务收入,类似于银行的代理保险和代理理财销售,主要赚取的是佣金。投资类业务正在发力,但短期内还没形成规模。

从行业来看,在P2P浪潮褪去后,这个行业的巨头公司纷纷在谋求新的出路,有的在转型科技公司,通过助贷平台赚钱;有的则继续开展多元化的业务,继续做大做强平台产品线,不断吸引活跃客户,未来发展情况还值得观察。 华商报记者 李王艳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