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绿满长安”西安城市增绿全媒体采风活动走进航天基地、长安区、高新区、鄠邑区

内涵与外在并重 打造西安绿色名片

4月6日,由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主办、《华商报》社承办的“爱西安迎全运”绿满长安—西安城市增绿全媒体采风活动再次出发“采绿长安”。

采风团分别走进西安航天基地塬边绿带,长安区文苑路绿廊改造项目,西安高新区唐延路、沣惠南路道路绿化提升工程项目及高新出入口绿化提升工程项目,鄠邑区体育公园城市绿化工程及西汉高速鄠邑出入口转盘改造提升工程项目,探访各区核心道路城市绿化建设改造提升工作进度,实地见证其对城市形象的提升作用及为市民生活带来的便利。

西安航天基地塬边绿带:地形独特 打造西安“城市南阳台”

沿着公园花路慢慢散步的大爷、在绿道上开心高歌的大妈、在观景台上眺望美景的年轻人……在西安航天基地南部塬边公园里,满眼都是活力、惬意的都市生活画面。

在公园里可以看到,植物景观以本地树种为主,采用群植、组团式种植等形式,连片密植高大乔木,错落搭配灌木、草丛等中低层绿植,结合地形营造,形成不同的植物景观片区。已栽植好的国槐、银杏、独杆石楠、樱花、紫荆等竞相争艳,呈现出“步移景异”的景观效果。

“我们都觉得这个公园挺好的,尤其是对中老年人来说。我们没事就爱来转转。”住在公园附近的王大妈正和自己的“姐妹团”边散步边开怀高歌。王大妈说,以前这里是土堆,大家都不爱来。现在,这座公园环境好、风景好,还有人专门开车从城里过来玩,大家都期待公园越修越长、越建越好。

站在公园观景台上,可以看到视野左边有一条弯曲且被鲜花覆满的宽路。据西安航天基地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园林绿化管理科员工郝佳婧介绍,修建这条路参考了美国旧金山市的“九曲花街”,依据地势设计了一些转弯,并在道路两侧遍植各种各样的花木,四季都有花点缀。自驾来这里,沿着花街一路绕弯缓缓而下,或者下车看着陡坡上花街一辆接一辆的盘旋车流,视野极美。到了盘旋的花街尽头,再往前走,又有一条笔直向下的公路街道延伸到塬下,街道两侧都是密集的房屋,由近及远看去非常壮观。

郝佳婧介绍说,该公园属于航天基地塬边绿带一部分。该绿带位于城南少陵塬畔,长4.3公里。地势高亢,山水俱阳,川塬地形独特,其高差80-150米,可俯瞰樊川美景,南眺终南诸峰,是西安的“城市南阳台”。

据悉,航天基地自去年8月启动塬边绿带建设,目前规三路至神舟四路先行段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园路建成约1.1公里,完成绿化面积近8万平方米,景观平台、休闲座椅、分类垃圾桶等设施同步配备,为市民营造生态自然、悠闲舒适的漫步环境。

西安高新区绿化景观提升工程:因地制宜描绘“城市底色”

道路纤尘不染,干净明亮;保洁员们正在认真打扫一草一木卫生;陕鼓动力的单位美景通过围栏透出,与道路两旁绿化美景形成一幅和谐的动人画面:陕西省体育馆门前,大片不同色彩的花朵树木围绕,形成企业、地铁、城市道路绿地“三合一”的统一开阔美景……在西安高新区唐延路、沣惠南路道路绿化提升工程项目上,“简洁、明快、统一”的绿化风格让周围市民直呼“美得壮观、美得大气”。

“高新区按照‘全域植绿、见缝插绿、拆违复绿、立体增绿’的思路,不同区域应用不同的理念,提升采用‘遮、透、露’的形式,用色带绿植形成前景、中景,用高大植物形成绿墙、花墙做背景,形成‘简洁、明快、统一’的绿化风格,因地制宜描绘‘城市底色’。”西安高新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荆莉介绍说。

在地铁口、道路转角、运动场馆体育中心等大型公共绿化空间,因其观赏效果较好则采用了“充分暴露”的方式,将公共道路绿地、地铁绿地及企业绿地合三为一,最大程度提升了道路绿化面积,运用草本、灌木、乔木多层的搭配形式,高低起伏而不缺乏层次感,并点缀各类花卉植物,实现主干路、地铁、场馆及物业绿地的统一设计、统一风格,形成有层次、有景深、通达性强的大型绿色空间,为市民打造适宜的生活工作环境。

而在高新出入口绿化提升工程项目上,可以看到奇石、松柏等高雅简洁的设计。经常下班途经此处的魏先生表示,现在每天下高速时,视野都会豁然开朗,身心都感到了放松和愉悦。

长安区文苑路绿廊改造项目:绿色生态长廊再提升 让市民走进美景享受绿色生活

推着婴儿车的爷爷奶奶漫步在三色绿道上、身着花衣的大叔大妈边锻炼边聊天、乒乓球正打在兴头上的活力阿姨、在崭新器械上开心攀爬的小姑娘……在西安长安区文苑路绿廊改造项目(西长安街-香积大道段)现场,许多市民正在春光中进行着惬意的晨间活动。

“这里以前是杂乱的绿化带,我们锻炼都不爱来。”和家人一起散步的李阿姨对记者说。“你看现在这路多好啊!又软又舒服!现在每天早晚我们都爱来散散步,呼吸着新鲜空气,在如画的风景里走走,心情和身体都变好啦!”

“这里的活动设施很新,设计也很有趣味,娃很喜欢。”带着小孙女正在器械上玩耍的常女士对记者说,“绿道就在家门口,带娃出来几分钟就走到了,很方便。”

据西安市长安区城市管理局绿化科副科长杨文博介绍,长安区文苑路绿廊改造项目全长3300米,建设面积7万平方米。原道路两侧的绿地,因为局部苗木老化,游步道不连贯,缺少休闲活动空间和体育锻炼设施。经过改造提升后,将绿地内的苗木进行梳理,去除老化苗木和枯树杂木等,大量保留和整合姿态优美的乔灌木,增加种植花灌木,形成了一条“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绿色生态长廊。同时,项目全线建设有游步道、休闲广场、儿童娱乐广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等,大幅度提升了游园品质,也扩展了市民休闲活动空间。

鄠邑区城市绿化工程:以山水之态,致诚迎客来

从小区出来,不到5分钟,就能走进家门口的体育公园,感受满眼翠绿带来的愉悦……居住在鄠邑区体育公园附近社区的小张说,这样出门见绿的生活,周围人都很满意。

据悉,体育公园位于鄠邑区吕公东路-东城南路交叉口,长约1公里、宽度25米,绿化总面积29000平方米,设计理念以生态优先、慢行优先,体现以人为本的精神。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绿道建设、绿化栽植、景观照明、园路铺设等。绿化以乡土树种为主,落叶、常绿、开花合理配置,打造特色花境,建成将美化街景,为附近市民提供休闲健身、康养娱乐的好去处。而在道路转弯处、十字路口等重要节点,还采取了草坪+雪松营造开阔、大气的公园景色,同时形成安全的行车视线。

而在西汉高速鄠邑出入口转盘改造提升工程项目上,“山水见鄠邑,致诚迎客来”的设计理念,充分展现了鄠邑人的热情好客与踏实本分。

“西汉高速鄠邑出入口是鄠邑区城东形象的门户,原来地被杂乱、观感不佳,现在经过改造后,交通环岛绿地总面积达7138平方米。”鄠邑区城区主要道路及景观提升工程设计负责人王少山介绍说,“该项目以‘山水之态、致诚迎客’为主题,风格简洁大气。设计以树型优美的雪松形成绿岛主景林带,挺拔的枝干如延绵山岭层层叠叠,前景由白色砺石、红色陶粒及观赏草花形成如流水蜿蜒曲折环绕,同时选择造型松、华山松以及当地独有的墨石进行组合,形成舒朗大气的迎宾景观。”

“现在每次开车从这里经过,看到大片的绿色和挺拔的迎客松,总能感觉到一阵暖流从心尖流过。”车主小谢说,“城市越来越美,居住环境越来越好,作为市民,对这座城市的认可度和自豪感也越来越强。真想大声说一句:‘我爱生活,我爱西安!’”

据悉,截至2021年3月底,鄠邑区已新增城市绿地面积16.5万平方米,栽植桂花、玉兰等各类乔木约1.5万株,新增绿道3.3公里,改造提升绿地约2万平方米。 华商报记者 陈梦扬 张秋 实习生 别晶晶/文 邓小卫/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