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突发脑溢血的他用尽最后力气保住一车人性命

他是淳化县一名普通的通村客车司机

事发时车上载着17名学生和1名家长

被抬下车前他仍死死踩着刹车……



4月2日傍晚,咸阳市淳化县一辆载有17名中学生和一名家长的通村客车在快上高速公路时,司机马小群突发脑溢血,危急之际,他拼尽全身力气将车停稳,保住了一车人的生命。“本来今天是我父亲56岁生日,我们打算清明假期回来给他过生,不曾想,他却离我们而去,倒在了他热爱的工作岗位上。”4月5日,马小群的女儿马翠悲伤地告诉华商报记者,“我父亲不善言辞,是很平凡的一个人。”

被抬下车时还死死踩着刹车


家住淳化县城关镇的马小群是一名通村客运班车司机,自去年以来驾驶从淳化县城至胡家庙镇御泉村的客运班车,每天跑两三趟,运送沿途群众。4月2日傍晚,马小群又驾驶着通村客运班车从客运站出发,沿着211国道向几十公里外的黄甫方向驶去,车上载有17名学生和一名家长。18:52,班车行驶到211国道与232县道交叉的十字路口附近,眼看就快上高速了却逐渐减速,并在路边缓缓停了下来。

据当时坐在马小群右后方靠近车门位置的学生回忆,车突然停了下来,他们也没有在意,一名离司机比较近的同学觉得不太对劲,和司机说他要上厕所,但司机只是点头却没有开车门,同学便选择跳窗求救,还找来了交警。

据淳化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事故处理中队辅警任皓介绍,当时他和同事张翔等正在淳化县润镇工业园十字处理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大巴车从他身边经过十字路口后停靠在路边,一名学生跑来求救,说司机好像生病了,让他们过去看一下。他和张翔先后赶到现场,打开车门看到司机满头大汗、脸色苍白口吐白沫,张翔一连问司机几句“你人咋样?”司机没有回应。他看到车还未熄火,便拉起手刹,熄了火,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令我感动的是,当时司机虽然已处于半昏迷状态,但他左手握着方向盘,右手抓着挡杆,左脚踩着离合器,后来我们把他往下抬时,我看到他的右脚还死死踩着刹车,一时间还不好挪动。”任皓说,“停车的地方刚过十字路口,周边车挺多,那天刚好放假,距离高速路口又比较近,如果出事会很危险——虽然与他素不相识,但我想说一句,谢谢他保住了一车人的生命。”

任皓称,看到司机人事不省,他们便联系客运公司车队队长,派车将学生接走,学生们意识到司机出了事,每个学生在下车时都向司机行了注目礼,他们也向司机说,车都停下了人已安排好了,没有什么事,让司机放心。120到来后,司机被紧急送医,CT提示脑出血,血量比较大,随后被送往中铁二十局医院进行抢救。4月3日22时,马小群经抢救无效离世,年仅55岁。

女儿:父亲老实本分,尽职尽责


马小群的突然离世,令女儿马翠一时难以接受,她说4月5日是父亲56岁生日,本来她和弟弟打算利用清明假期回家给父亲过生日。4月2日下午,三岁的儿子想姥爷了,要给姥爷打电话,她告诉儿子姥爷当时正在开车,不能打扰姥爷工作,第二天她会带孩子回家看姥爷,没想到却错过了最后的通话机会。

据马翠介绍,父亲话少,老实本分,但工作中却尽职尽责,勤勤恳恳,也常常教育她和弟弟,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做好。“父亲是一名有着多年驾龄的老司机,身体也一向很好,想不到却突然就离我们而去——他一辈子操劳,热爱他的工作和职业,为了一车人的安危,他做了一名老司机应该做的事。”4月5日下午,马翠告诉华商报记者,“我从来没有夸过我的父亲,今天我想夸一下他,我觉得我父亲是很平凡的一个人,但他生得平凡,却死得伟大!我还想对他说一句,爸爸,我爱你!”

客运公司:将为其申报见义勇为类咸阳好人


从车辆的监控可以看出,客车径直向路沿方向开去,眼看着就要撞上路边的电线杆,危急之际马师傅做出了一个下意识的反应。他一个方向将车摆正,然后使劲将车挂在了空挡上,在他拼尽全身力气做完这些后就陷入了半昏迷状态。

淳化明吉客运有限公司经理赵军说,马小群自去年入职该公司以来,工作很认真、很踏实,生活上很俭朴,平日也乐于助人,哪位乘客把物品或钱包落车上了,他会主动交到公司等失主领走,这样的事情多不胜数。事情发生后,该公司已经组织全体驾驶人员向马小群同志学习,大家普遍认为马小群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心存大爱,公司目前已为其申报工伤,并将为其申报见义勇为类咸阳好人。

4月4日,淳化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前往马小群家中看望慰问家属,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排了马小群因公死亡善后处置相关工作,咸阳市交通局已于4月5日授予马小群淳化县交通运输行业“爱岗敬业驾驶员楷模”光荣称号。

淳化中学高一12班学生杨佳怡说:“我很感谢这个司机师傅在他生命危险的时候能够救下我们一车人,希望他在天堂里安息!”

众多网友也为马小群崇高的职业素养点赞,同时也为马师傅的不幸离去致哀。

宅男老三wjA:中国好司机,在危急时刻心里还记着乘客的安危;一帘幽梦155603172:与生俱来的善良和一位合格司机的素养,让他在生命最后一刻做出了如此壮举。我们应该向满满正能量的司机师傅学习。李鬼NS李逵:突发病情也记得职责所在,平凡人干了不平凡之事,马小群一路走好。  华商报记者 程娟 实习记者 陶亚星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