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2023年西安将形成“一核四区”城市会展新格局

日前,《西安市会议会展产业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印发,提出目标:到2023年,全年全市举办规模以上展会活动达到580场以上,会展业综合经济效益达到700亿元。《行动计划》提出总体目标:到2023年,全市会展业布局进一步优化,形成“一核四区(一核:浐灞会展核心区;四区:空港新城会展产业园区、曲江会展产业园区、高新会展产业园区、国际港务区会展产业园区)”城市会展新格局。

《行动计划》为各区会展产业发展提供了政策依据

“西安市会展产业发展立足区位优势,各具特色,每个板块都有不同的发展方向和发展重点:浐灞生态区为综合型会展集聚区,空港新城为临空产业会展集聚区,国际港务区为文体电商产业会展集聚区,高新区为高新技术产业会展集聚区,曲江新区为文旅产业会展集聚区。”西安丝路会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朱亮介绍说,“《行动计划》的力度相当大,给各区会展产业发展提供了政策依据,对各区根据计划出台自己的会展业扶持政策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同时,也增强了各区会展企业发展的信心。”

朱亮说,《行动计划》中明确,要加快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周边住宿、餐饮、娱乐、休闲、交通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完成西安国际会展中心二期项目建设并投入运营,将浐灞生态区打造成会展产业发展核心区。

这对浐灞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会展名城的定位与发展也更加清晰,对正在进行的“三河一山”建设工作也将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据悉,浐灞生态区近年来着力加快会展城建设,打造产业核心增长极,陆续荣获“2019-2020年度中国十佳会展名区”、中国会展经济产业贡献奖、2020年度全国会展业“金樽奖”、最佳品牌会展城市奖等多项荣誉。在2020年,西安国际会展中心·会议中心举办41场会议、宴会等活动,服务人数超过1.3万人次,百人以上会议20场。浐灞已经成为全市会展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融入国家发展

浐灞国际会展名城格局初现

“2021年,‘十四运’将在西安举办,全国的目光都关注于此,这对会展活动条件的提升有很大帮助。”朱亮说,“各区都将聚焦道路、酒店等硬件项目建设,会展硬件和会展配套的能力将进一步提升,同时区内也会根据《行动计划》,指定符合区域发展的会展业扶持细则,以及引进符合条件的会展项目,各区会展产业的国际范儿将不断提升。”

据悉,作为西安重点建设的现代服务业会议会展聚集区,围绕“会展+”产业发展定位,浐灞生态区正加快推进会展城建设,构建全要素会展产业格局。制定《西安浐灞生态区关于促进会展业发展暂行办法》等相关政策,设立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会展业发展;建设运营3万平米的丝路会展产业孵化园,涵盖会展策划,会展运营、会务服务、绿色会展搭建、会展科技、会展金融、会展教育以及国际交流等产业领域的专业化会展产业园区和综合产业创新平台。园区目前入驻企业100多家,经营类别涵盖会展全产业链,初步构建服务会展发展的供应链体系。目前,浐灞的国际会展名城格局已初现。 华商报记者 陈梦扬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