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陕西省全民健身条例(修订草案)》提请审议 新增“学校体育”章节

强体育 则少年强 少年强 则国强

现状

义务教育阶段体育课每周基本能开足4节

遇雾霾天会改为室内活动

反响

能上升到立法层面很赞同

对于学校落实规定能起到更积极的作用

建言

学生按照自己的兴趣

选择喜欢的体育社团

更具有持续性

华商报讯(记者 赵瑞利)3月30日,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举行,会议审议了《陕西省全民健身条例(修订草案)》。据了解,此次修订的一大亮点是新增了“学校体育”章节,规定了中小学体育课等相关内容。

我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9m2

3月30日,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举行,陕西省体育局局长王勇作了关于《陕西省全民健身条例(修订草案)》(以下简称《条例(修订草案)》)的说明。

据王勇介绍,我省于2007年就颁布实施了《陕西省全民健身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成为全国较早制定全民健身地方性法规的省份之一。

《条例》施行14年来,全省公共体育设施量质齐升,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9平方米;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广泛开展,全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1640万。

此次修订,新增全民健身运动会、全民健身赛事评选、特色健身活动等条款。其中第十三条规定,省人民政府每2年举办一次全民健身运动会。设区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结合本地实际,至少每2年举办一次全民健身运动会。

公共体育设施每年开放时间不少于330天

此次修订新增“管理单位”条款,规定没有管理单位的,由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指定公共体育设施所在的村(居)民委员会或者有关单位为管理单位。

《条例(修订草案)》规定,公共体育设施一般情况下免费向社会开放。公共体育设施在开放过程中因产生运行成本或者提供服务的,可以适当收取费用,收费项目和标准应当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批准并向社会公示。收费的公共体育设施应当对学生、老年人和残疾人免费或者优惠开放,在国家法定节假日免费向社会开放。

公共体育设施每年开放时间不少于330天,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35小时。国家法定节假日、全民健身日和学校寒暑假期间,每天开放时间不少于8小时。开放时间应当与当地公民的工作、学习时间适当错开。公休日、法定节假日、学校寒暑假期间应当延长开放时间。

将体育科目纳入初中、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

王勇介绍,新增“学校体育”章节是本次修订的一大亮点。

《条例(修订草案)》规定,学校应当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核定的教师总编制数内,按照国家课程方案标准配备体育教师,根据需要设立专(兼)职教练员岗位。

普通中小学应当保证学生体育课时,在校期间每天体育活动时间除课间操外不少于1小时。学校应当每学年至少举行一次综合性运动会,可以结合实际组织田径、球类等单项运动会。

教育主管部门应当按照国家规定,将体育科目纳入初中、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和中考积分科目,科学确定分值。

将学校体育单立章节纳入立法 家长和教师表示赞同

将学校体育单立章节纳入立法,华商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学生、家长和教师。据了解,近几年义务段体育课基本开足课时,家长和老师们对立法内容表示赞同,还有体育教师认为,将体育纳入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有利于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

现状:义务阶段体育课基本能开足课时

华商报记者随机采访了西安几所中小学校,基本可以开足课时。

曲江三小体育教师王增强介绍,学校每周4节体育课,加上每天的阳光大课间,基本能达到强身健体的作用,而且学校有特色足球课,针对不同年级制定了符合学生年龄特点的体育课,比如小学一二年级的小篮球、小足球,孩子们上体育课都非常激动。遇到雾霾等污染天气,无法进行室外活动时,会组织孩子们在室内进行体育小游戏,将课桌挪到两边空出中间位置,抽奖做相应运动,如仰卧起坐、平板支撑等。

华山中学体育教师刘宁说,近几年初中体育课增加到4节,运动量的增加有利于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也可释放学业压力,对学生身心都有益处。由于中考体育的指挥棒,初中普遍重视体育教学,体育课除了中考体育项目外,还会进行技术训练。一般秋冬季会进行长跑训练,春季则进行技术训练,同时融入一些小运动,增强体能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兴趣。

学生家长:非常赞同 孩子需要健康体魄

采访中,学生和家长对于这项规定都非常赞同。

“我们都很喜欢上体育课。”高新某小学四年级学生诺诺说,学校每周有4节体育课,大都在户外上,遇到雾霾天或下雨天,有时在体育馆上,有时在室内观看体育知识和体育明星的小短片,无论是室内室外都很有趣。

“健康的身体对孩子非常重要。”新城区某中学初一学生家长吴女士说,孩子所在初中每周四节体育课,而且班主任还是体育老师,日常锻炼比较多,能明显感觉到孩子的精神状态很好,这是家长们最希望看到的。

“能把学校体育上升到立法层面,对于学校落实规定能起到更积极的作用。”雁塔区某小学五年级学生家长陈先生也认为,健康体魄是第一位的,非常赞同这一规定,也能感受到全社会对学生体育的重视。

体育教师:有利于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

体育教师们对立法内容也表示赞同。西安一位资深体育教师认为,高中体育课只要引导学生喜欢锻炼即可,体育社团很重要,学生按照自己的兴趣选择喜欢的体育社团反而更具有持续性。

《条例(修订草案)》提到,将体育科目纳入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这一新规很重要,可以引导高中学生加强体育锻炼。

对于《条例(修订草案)》中提及的支持优秀退役运动员担任体育教师和教练员,该老师认为,专业运动员进入学校体育教育对于提高学生专业水平很有用,但是直接进行教学还需要体育教育学等专业知识,建议上岗前可以先进行相关培训。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