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刘国中出席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大会并讲话

为创新驱动加力加速 加快把创新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3月30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大会在西咸新区召开,省委书记刘国中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建好用好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迈出创新驱动发展新步伐,为新时代追赶超越注入强大动力。

省长赵一德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胡衡华介绍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工作推进情况。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浩,西安市市长李明远,西安市政协主席、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岳华峰,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空军军医大学校长张思兵出席。

刘国中指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实现追赶超越,最重要的依托和最大的潜力在创新,要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准确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新形势、提出的新要求,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以构建科技成果产业化平台,为创新驱动加力加速,加快把创新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刘国中强调,要明确定位,聚焦突破,着眼建设立体连动孵化器、科技成果产业化加速器和两链融合促进器三大目标,加快打造具有鲜明特色和竞争力的高水平平台。

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是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总平台,总窗口设在西部创新港和西咸新区。各个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和各市都可以参与其中,各得其所,各取所需,共同建设科技创新高地,创新驱动发展总源头。

刘国中强调,要着力打造市场化平台,通过平等竞争、择优组合,使科技成果与企业需求实现高效结对,使创新产品与市场需求实现无缝连接,努力走出一条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的产业创新发展之路。要着力打造共享式平台,力促平台的各方参与者在科研设施、知识产权、产业集群共建共享等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让参与各方都能以此挖掘和释放创新潜能。要着力打造开放型平台,深化与兄弟省区市对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增强创新要素集聚和创新发展辐射能力。要着力打造综合性平台,统筹好线上与线下、虚拟与现实、现在与未来,完善从前端创新到终端产品的全链条功能。

刘国中要求,要大胆闯、大胆试,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在干的过程中不断总结完善巩固提升,要持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更好发挥政府和高校、院所、企业、金融机构等作用,要持续激发人才活力,在留人引人、畅通渠道、促进流动、强化激励、完善保障上下更大功夫,更好集聚国内外优秀人才。要持续培育创新创业生态,打通省市区政府服务,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创新成为陕西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赵一德强调,要在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相结合上下功夫,大胆探索和创新制度供给,进一步加强技术创新,加快成果转化,强化人才激励,充分激发和释放科技蕴含的巨大潜能。要在创新项目带动与创新生态优化相结合上下功夫,孵化实施一批含绿量多、含新量足、含金量高的项目,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大力发展第三方现代专业服务机构,为项目提供全过程、全周期服务,推动科技型企业竞相涌现,要在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相结合上下功夫,更好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和政府服务保障作用,促进各类创新资源加速向创新主体汇聚,推动全省创新驱动发展走深走实、见效成势。

会上,西咸新区、西安交通大学、中科院西安光机所、法士特集团作了发言。各市区主要负责同志、省直有关部门和部分高校科研院所、高新区主要负责同志、有关企业负责人,创投、孵化、金融机构和科技经纪人代表参加会议。 据陕视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