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华为拿下支付牌照

为什么科技巨头都盯上了支付业务?

近日,华为通过控股一家第三方支付公司,拿下一张支付牌照。随着互联网与科技巨头对于流量争夺进入更深层次,未来支付行业可能会向多极化局面发展。

企查查显示,近日深圳市迅联智付网络有限公司(简称“迅联智付”)发生工商变更,上海沃芮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从股东中退出,新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00%。

通过并购迅联智付,华为将拿到一张可以开展“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业务的牌照。

早在2016年,华为就对外发布了集成于华为钱包内的HuaweiPay,但一直没有支付牌照。业内人士称,华为早前已构建起支付体系,但没有支付牌照的情况下,意味着用户支付数据的积累会受到影响,而且还需要承担支付手续费等成本。

由于持牌经营是金融业务的基本原则,拿下支付牌照后显然将带来更大想象空间。金融行业分析师王蓬博表示,一方面可以满足持牌机构自身的商业活动需求,另一方面还可借此拓展数字人民币、合规及金融领域的布局。

有手机行业分析师认为,庞大的用户基础,是华为进入移动支付市场的优势。

而拿下支付牌照,并非华为一家手机厂商。早在2016年1月,小米已收购捷付睿通股份有限公司65%股权。2019年,捷付睿通成为小米系全资控股公司。据央行官网公示,捷付睿通在2011年8月29日取得牌照,业务类型包括“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

此外,国内另两大手机厂商OPPO、vivo,此前通过公司高管间接持股的途径,取得了重庆市九龙坡区隆携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的控制权。

去年底,央行注销了4张支付牌照,全国已注销支付机构由此增加到38家。

相对应的是,据央行官网最新公示显示,截至目前,全国范围内支付牌照剩余数量233张。

与此同时,移动支付业务持续快速增长。据央行公布的《2020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2020年,银行共处理移动支付业务1232.20亿笔,金额432.16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48%和24.5%。

目前来看,在支付领域的C端市场,支付宝、微信这两强占据了超过90%的份额。然而,随着互联网与科技巨头对于流量争夺进入更深层次,支付牌照又是存量资源,行业竞争正在加剧。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支付行业可能会向多极化局面发展,机构比拼的将是综合实力。 华商报记者 李程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