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这里,因为全运会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交通提升、名校落地 生活配套日趋完善

2021年,全西安的全运年。一场赛事也是一次城市盛事,随着盛会脚步的临近,西安国际港务区的发展进程也在不断加速,这个区域正在以一个崭新的面貌迎接着西安全运会的到来。

从出租车不愿去到如今四通八达

港务区国企员工 李煜

2010年因为工作的原因,李煜第一次来到港务区,自此已经工作了11年,也见证了这一区域的发展。“现在的港务区区域,原来是灞桥的北三乡,基本上都是农村,基础设施很薄弱”。李煜介绍,从他来这里上班,最早的路就只有港务大道和秦汉大道,其他都是周边的村子、乡道,交通很不便利,有时候从市区叫个出租车,都不愿意去。

从港务区开始建设,交通路网就开始日益变化,尤其是十四运确定在陕西举办,而港务区将建设十四运主场馆,周边村子的拆迁、道路的开通、基础设施的配建等等都在加速进行。现在,港务区的交通路网规划已经非常完善了,以“一河两岸、两桥三隧”为核心,“四纵六横”为骨架的西安奥体中心周边配套交通体系,正全面加快建设。

目前已经有3号线和14号线两条地铁线通贯,14号线已经在试运营,预计将在今年6月份左右正式开通,作为第十四届全运会重点交通配套工程,地铁14号线建成后将成为连接机场和西安北站两大交通枢纽及奥体中心的快速通道,对提升轨道交通网络通达性,承载全运会客流运输和促进公共交通体系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除了地铁,区域内的小公交可以填补小范围内的交通需求,目前有3条小公交线路,主干道和大多数站点都能覆盖。目前,为了保赛全运会所进行的道路通贯和提升也已经基本完成,道路四通八达。

“现在不管是出租车还是网约车都很方便。”李煜说。他认为港务区十余年的时间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功能按照新区域来规划、设计、建设、配套,设计理念前沿,规划大气,建设配套完整,随着更多居民和企业的入驻,相信会充分感受到新城市的便利性和舒适性。

享受家门口的公办名校

港务区新居民 孙列

2018年9月,在西安航空学院上班的孙列在港务区买了绿城全运村的房子,是全运村的第一批业主。“当时主要是因为离单位比较近,价格也合适,重要的是小区周边就是公立学校的规划,就买了。”孙列介绍。在2019年港务区官宣与铁一中合作办学的信息,孙列和同时期买房的业主都欣喜不已。他说:“最开始只想着有个公立学校就好,离得近接送孩子方便,没想到会是与名校的合作办学,就觉得当初的选择确实没错,现在超值了。”

孙列的孩子正在上小学,由于还未入住绿城全运村,目前正在片区内的陕师大陆港小学上学。除了新学校的规划,孙列对港务区教育办学模式也非常认可,跟其他名校办学还是有区别。“虽然是与名校合作办学,但是我们这是纯公立模式,按照国家九年义务教育的标准收费。”学校有很多兴趣社团,例如乐团、钢琴、航模、足球等,周一到周五都是免费上,如果有特殊需求的兴趣班会有一点收费,但是跟外面的培训机构比起来也非常低。孙列说目前孩子上学基本不花什么钱,每周连同午饭和额外的兴趣培训,平均就花125块钱。

由于传统的公办学校资源有限,2018年8月西安正式开启“名校+”工程,“名校+全托管”模式通过政府购买的形式,为辖区群众提供“公办”性质的优质教育资源,以此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缓解“择校热”,治理“大班额”。按照《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近三年,国际港务区将累计投入约28亿元,新建、改扩建18所中小学、增加学位17670个。2020年,国际港务区新建、改扩建投用学校6所,目前这6所学校均已在当年秋季完成首批招生。而孙列和已经在港务区安家的市民,将享受到这一教育红利。

健身运动的地方日益增多

港务区当地村民 王杰

从小在港务区长大的王杰,对于这里的发展他是看在眼里。他说,“见证着港务区一点点的改变,也是一种幸福。”王杰回忆,最早的时候没有现在的楼房林立,村民统一属于灞桥区人。没有公园,没有绿化,不繁华是王杰对港务区最早期的评价。

“2008年西安国际港务区正式成立;2010年4月20日,西安保税物流中心通过验收;同年7月1日,西安铁路货柜中心站竣工开通;2013年11月28日,首列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开行;2015年3月28日,西安建设国际内陆港;2021年,也就是今年,我们这里要举办十四运了。”王杰在采访时一股脑地说出了港务区这些年的发展历程。但是最让他感受深刻的除了这些,还是绿化和休闲娱乐的地方变得越来越多。

每晚王杰与朋友们都会相约奥体中心,他们沿着奥体中心一起跑步打卡,他说,“家门口的场馆,自然是要好好利用,强身健体”。白天的港务区更是让他流连忘返,王杰说,“早晨起来,灞柳初绿,微风习习,从港务区河堤路一路望去,6.2公里的公路两旁种植着各类树木,沿路小跑,生活都变得有趣多了。”

其实除了王杰眼中的这些变化,未来的港务区也是越来越好。“三河一山”绿道建设目前已实现全线无障碍贯通,全面开展各项收尾工作,计划4月20日前完成建设任务,建成后水流将从坝顶溢流,形成3米高的瀑布水帘景观,据悉,绿道全长约14.2公里,宽7米。全运湖、全运岸线公园、健康运动小镇、长安乐、长安云、音乐厅等也都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 华商报记者 党兰 张毅 摄影 陈团结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