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一场全运会升级一座城”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至今仍是文化、体育等多个产业的热议话题。距离第十四届全运会开幕越来越近,相关筹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届时,西安灞河东岸的全运会场内外将聚焦国内外的目光。

业内专家表示,从以前的经验看,此前多届全运会为举办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改变:产业业态不断丰富,城市面貌日新月异,道路交通日趋改善,旅游配套不断提升,市民素质全面提高,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美誉度稳步增加。加快投资、扩大开放、拉动消费,可以为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带来更多活力。“一场全运会升级一座城”,业界期待西安产业升级、提升城市发展量级,实现蝶变和腾飞。

从体育到上下游产业

全运会逐渐跟各产业密切结合

时值周末春暖花开,华商报记者在浐灞之滨的西安奥体中心看到,不少市民游客来到附近参观、锻炼或欣赏风景,这里几乎成了城市新地标。

3月下旬,浐灞生态区组织辖区100余名医护人员、教师、企业及居民代表,实地参观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提前感受全民全运的浓厚氛围。

“全民全运同心同行”“相约十四运,西安欢迎你”……近期,记者在西安不少地方都看到或听到这样的宣传。从体育爱好者、出租车司机到普通市民,全运会几乎成了全民话题。

记者走访发现,在浐灞,体育场馆日趋完善,西安奥体中心成了周边市民健身运动或打卡的好去处。西安不少地方陆续建设健身场地,从城市社区到乡镇,不少无障碍设施陆续建设完工……不管体育业还是其他相关产业,全运会已经深入人心。

场馆建设是办好全运会的基础支撑和重要保障。全运会配套设施建设早已开始,根据最新报道,十四运8个比赛场馆全部提前竣工。3月14日,2021年中国跳水明星邀请赛暨第十四届全运会跳水项目测试赛在西安全面收官。

随着“赛事名城”建设加快,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和受益。随着社会的发展,西安市民的运动、健身需求和意识不断提升。筹办十四运期间,西安积极打造“15分钟健身圈”,积极改善市民的健身环境,相继建成了一批高水平体育场馆和健身园区,满足了不同年龄段市民的健身需求,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已基本覆盖全市。总之,从体育到上下游产业,全运会逐渐跟西安各产业密切结合。

十四运场馆带动体育投资

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加快

记者了解到,为迎接十四运,西安已经举办了“首届全民健身大会”。围绕十四运,西安市相关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

一系列经济数据也见证着“全运经济”和西安速度。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统计局了解到,2020年上半年西安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加快。西安市以十项重点工作率先突破为带动,加快先进制造业、“两新一重”、十四运场馆以及学校医院等领域项目建设,全力抓项目促投资,实现了增长逐月加快,结构日趋优化的良好发展态势。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2.8%,增速分别较一季度、上年同期提高12.3和10.6个百分点。奥体中心“一场两馆”竣工拉动体育投资高增长。

2020年7月1日,十四运主场馆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全部竣工交付,标志着西北地区最大的体育中心全面建成。新建马术、曲棒垒橄赛场、改扩建省市体育场等项目全力施工,上半年全市体育投资同比增长79.6%,较一季度提高20.3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0.4个百分点。全运会体育场馆建设带动城市基础设施、城市绿化美化等整体提升,为西安的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蓄积更多发展动力。

华商报记者在“2020年西安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注意到,西安提出精心办好全运会,以高水平规划建设管理打造高品质城市,举全市之力办好全运会。从重点领域看,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39.4%。

回顾来看,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2020年,西安全力加快先进制造业、“三改一通一落地”、十四运场馆及配套工程等项目建设,加大补齐教育卫生等民生领域投资短板。基础设施投资稳步向好。分行业看,在十四运电力提升改造等大项目带动下,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长27.3%,拉动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9个百分点。幸福林带、十四运基础设施配套、老旧小区改造等一批“三改一通一落地”、全域治水项目投资力度不断加大。

促进城市价值提升

有望成全面提升发展质量新起点

据了解,西安奥体中心及周边约14.6平方公里将打造集体育、文化、商业、休闲、健康等产业为一体的西安城市新中心,成为大西安东部轴线上集中展示国际化大都市形象的新窗口。

“一场全运会,升级一座城。”专家表示,西安正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城市面貌提升等各方面行动诠释着“全运经济学”。

西安交通大学郝渊晓教授分析,相比于奥运会等国际赛事,全运会在推动体育发展、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作用相似。不仅可以推动体育事业发展,还能推动区域经济发展走上新台阶,为举办城市的经济增长助力,带动建筑业、制造业、体育业尤其是服务业等各行业和产业。对深居内陆的西安来说,在城市群快速发展的如今,全运会将是展示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形象的新窗口,也是提升城市片区发展质量、提升区域价值的良机。有望成为古都西安梳理发展思路、全面提升发展质量的新起点。

一届大型体育赛事的举办,影响的不仅仅是体育本身。西安体育学院教授史进表示,从经济社会发展的角度来看,全运会将会直接影响陕西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对我省的基础设施建设、环保产业、体育产业、旅游产业、高科技产业及人才资源利用等方面,将产生直接、积极且巨大的促进作用。

万联证券投资顾问屈放表示,一场盛会可以从多大程度改变一座城,不妨从“全运经济学”角度观察和了解。从世界各国体育赛事来看,大型赛事不光提升体育业内的竞技水平,还将促进经济发展、城市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提升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全面提升,为西安追赶超越发展按下“快进键”。可以预见,全运会对西安城市片区塑造、对区域价值的提升是持久和深远的,西安将更加宜居宜业宜发展。

郝渊晓表示,西安于变局中开新局,聚焦培育新增长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投资环境、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投资者对西安未来发展看好。对西安优化经济结构,实现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华商报记者 黄涛 摄影 赵彬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