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苏伊士运河“大塞船”会让世界经济有多痛?

一艘近400米长的巨轮横摆在苏伊士运河上,这条最繁忙运河之一的“欧亚大动脉”,造成罕见“大塞船”。

目前最新进展为: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27日说,货轮船尾略微移动,但未能在涨潮时浮起。拖船和挖泥船28日继续作业,眼下无法确定货轮何时能够脱困。

“蝴蝶效应”已经显现……

更令人担忧的是,蝴蝶效应已经显现。如果不尽快“释放”这艘船,将影响物价,甚至有评估称,基本会波及商店中看到的任何东西的价格。

●首当其冲是对油价的影响

运河突然被切断,首当其冲的,是对油价的影响。埃及《金融报》报道,在全球需要通过海路运输的石油中,大约30%都要经过苏伊士运河完成运输。

据英媒《独立报》报道,石油行业分析师称,去年欧洲每天需要从苏伊士以东的国家进口55万桶石油,其中52万桶通过运河。

毫无疑问,这次堵船阻塞了一条重要的原油运输路线,使得石油价格在国际市场上攀升,基准油价在周三飙升了约6%。人们越来越担心石油要在运河上停滞数周,可能会挤压原油和精炼产品的供应,从而给全球供应链带来压力。

●卫生纸等各种物资或面临短缺

除了油价,还有物价。除了影响能源运输,堵船还将波及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电子产品、生活用品、食品等物资。

如今,因为船只被堵在路上,欧洲的商品无法接收到来自亚洲的零部件和原材料被延迟制造,而空的集装箱也无法返回亚洲再次装运。

据商业内幕网(BusinessInsid-er)分析,运河封锁,会造成每小时约4亿美元的损失。其中,装满速溶咖啡的集装箱被卡在路上,预计很快就会影响咖啡供应。家具方面也难脱影响,有很多客户开始反映,自己订购家具的交付日期已经被推迟。

彭博社报道称,因为全球许多地区都依赖于苏伊士运河运输卫生纸这类日常用品,船上运载的木浆运输也会被延迟,会造成商店中卫生纸的供应短缺。目前全球最大的木浆制造商Suzano就此发出警告称,全球货轮塞船或导致木浆供应中断,影响到卫生纸的供应。

●对全球供应链将造成巨大损害

国际航运商会秘书长盖伊·普拉滕表示,不仅“长赐号“上的货品会严重延误,其他被堵住的数百艘船上的物品也会延迟到达。这对全球供应链的损害将是巨大的。

普拉滕说:“考虑到包括重要医疗设备和个人防护设备在内的重要货物正在通过这些船只运输,我们呼吁埃及当局尽一切可能尽快重新开放运河。”

苏伊士运河管理方表示,货船可以自行选择等待还是绕行非洲南端的好望角。不过,目前没有船只选择绕行。等待,不确定何时能通行,每天都要付出额外成本;但绕行则意味着要付出数周的额外航程及连带成本。

如何“解救”这艘巨轮?

目前,“长赐号”的船东——日本正荣汽船株式会社,已为这次事件道歉并表示,将由荷兰和日本打捞公司组成的专业救援队与地方当局合作,努力帮助船只复位。

业内消息人士向路透社表示,船东和保险公司或将面临总计超过1亿美元的索赔。

眼下最要紧的,是赶紧让船“脱浅”。打捞公司的发言人说,救助的第一步是仔细检查船只,确定它到底在运河堤岸楔入得有多深。《悉尼先驱晨报》称,船的前部大约被楔入运河壁五米,这也是本次行动的主要难点之一。

目前,八艘拖船正在努力使船重新漂浮起来,地面上的挖掘机也正从楔入运河边的地方清除沙子。同时,还有一个专业的“挖泥机”,每小时可以转移2000立方米的泥土。

然而,仅靠拖船和挖泥机的组合,还不够解决问题。研究小组还必须找到一种减轻船只巨大重量的方法。他们可能要卸下部分船上的货物,还需要排干燃油和压舱水,然后再次尝试使用拖船推动该船。

据了解,埃及政府已经重新开放了运河的部分旧通道,以分流一些船只,直到苏伊士运河的海上交通完全恢复为止。 综合新华社、新京报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