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三河一山”高新区、长安区、浐灞生态区绿道建设正忙

再探长安绿

3月27日上午,由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主办、华商报社承办的“爱西安迎全运”绿满长安——西安城市增绿全媒体采风活动正式启动。当日,由30余家中省市主流媒体和网络媒体组成的全媒体采风团来到西安“三河一山”绿道国际港务区段、渭河西安城市段以及沣渭生态区、西咸新区沣河综合治理Ⅱ期,探访各段绿道的美景。

伴着春风,携着春意,3月28日,全媒体采风团再度出发,走进高新区梁家滩运动公园、长安区沣峪驿站(老油坊)以及三河一山绿道起点广场,一同探访各绿道建设重要节点的建设情况。

高新区梁家滩运动公园段

“草场+运动”为特色 打造多功能户外运动营地

3月28日上午,全媒体采风团来到“三河一山”高新区梁家滩运动公园。“沣河两岸水草丰茂,风景美如画。”沣河梁家滩运动公园位于高新区国际社区沣河西岸,占地面积约2160亩,在自然生态中融入运动元素,以“草场+运动”为特色,“低开发,少干预”手法最大化保持场地生态,打造集生态修复防洪安澜、休闲观光、绿色产业与一体的生态廊道和多功能户外运动营地。

放眼望去,河道旁网球场、足球场等运动场地被绿草和灌木环抱,形成了运动绿道大环。据高新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河湖管理部部长田刚介绍,沣河梁家滩运动公园利用河滩地改造,建设西安高新区体育运动公园,未来能够满足承接国际赛事的需要,形成高端的商务交流平台和带动区域发展的重要引擎。

70岁的童大爷是附近阿底村的居民,谈起公园建设前后的环境对比,他开心地说:“以前这里都是泥滩滩,现在有花有草有水,我们经常来这遛弯儿!美滴很!”

记者了解到,高新区在河道治理中将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和沿线居民的亲水需求相结合,结合西安市“三河一山”绿道建设要求和高新区绿道系统布局,打造了全域贯通、串联成网的滨水绿道系统。

长安区沣峪驿站(老油坊)

非物质文化遗产生态提升 形成弹性滨水空间

在长安区沣峪驿站建设现场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忙着吊装钢梁、拉运土石、移栽绿植,一切都在紧张有序的进行中。

“驿站作为绿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就像高速公路的服务区,为过往行人车辆提供休憩停车等服务。”据三河一山绿道沣河长安段项目副经理吴积俊介绍,沣峪驿为“三河一山”绿道一级驿站,占地1.7万平方米。驿站建筑利用场地内原老油坊建筑进行内部功能改造,增加讲解、售卖、游客服务、医疗救助等功能。同时依托老油坊建筑对场地进行生态提升,形成弹性的滨水空间,并在场地内增加停车场、自行车停放及休憩广场等功能空间。值得一提的是,项目的建设激活了老油坊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资源,完善了服务配套功能,为市民提供充满文化、野趣、舒心的休闲场地。

三河一山绿道沣河长安段项目经理郝兴东介绍,沣河长安段利用部分河滩地建设亲水步道,在高冠河与沣河汇流口建设两河口湿地,建设绿道下穿桥一座。在沣河大桥下游设置活动液压坝,形成水面4.7万平方米。

绿道起点广场

听水、赏花、观鸟 景观飘桥连接古灞桥遗址与世博园

28日下午,全媒体采风团抵达“三河一山”绿道起点广场项目现场。目前,该项目已完成80%,4月底正式亮相。

“三河一山”绿道起点广场位于浐灞生态区灞河右岸西安世博园与隋唐古灞桥遗址交接处。据项目主管工程师李明月介绍,该广场通过景观飘桥无障碍连接隋唐古灞桥遗址与世博园,营造古今文化交融区。

值得一提的是,景观飘桥长366米、宽6米,采用钢结构形式,顺接上下游绿道,设置集散广场、林下空间和配套服务设施。在这里不仅可以听水、赏花、观鸟,还可充分领略“三河一山”绿道起点魅力。

另据了解,浐灞生态区“三河一山”浐灞河两岸绿道主线共计47.7公里。其中,灞河绿道位于74公里无障碍通行段核心区。通过绿道建设,将生态区公园、景区、地标建筑、文物古迹等连接起来,形成点、线、面相融合的生态系统网络。

“这个绿道起点广场一天天变得越来越美,以后又多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地方!”刚从西安世博园游玩出来的张先生对华商报记者说。

今年4月底,全长205公里的“三河一山”绿道将全线贯通,依托渭河、沣河、浐灞河以及秦岭自然山水生态和历史人文资源,为市民游客呈现一条呈现多彩自然的生态廊道、一条体验古都山水文化的遗产廊道、一条为人民创造更美好生活的幸福廊道。 华商报记者 张秋/文 邓小卫/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