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沙尘又又来了!笼罩北方15省份

>>为何频现

降水偏少、气温偏高

冷暖空气活动频繁

还有气旋、冷空气“辅佐”

>>影响范围

与上次影响路径相似

横扫北方10多个省份

但整体强度偏弱,影响范围也偏小

>>何时消散

预计29日在关中杀个“回马枪”

30日夜间迎降水

沙尘天将明显减弱消散

>>做好防护

非必要,不外出

外出戴好口罩、纱巾等

回家及时清洗面部鼻腔

从27日起,内蒙古及华北北部等地出现浮尘或扬沙,其中多地出现沙尘暴,空气质量“爆表”。记者从中央气象台获悉,北方大部地区28日受沙尘困扰,局地有沙尘暴出现,从28日夜间起大部地区沙尘强度将减弱,空气质量改善。

范围有多广?

笼罩15省份

部分地方有沙尘暴

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饶晓琴介绍,27日起源于蒙古国的沙尘,到28日中午已影响到我国西北地区、华北、东北地区西部。

中央气象台的信息显示,28日白天,新疆南疆盆地和东部、青海东北部、内蒙古大部、甘肃河西及东部、宁夏、陕西中北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河南北部、山东、辽宁中西部、吉林西部、黑龙江西南部等地有扬沙或浮尘天气,涉及15个省份。

其中,内蒙古中部和东南部、山西北部、河北中北部、北京、天津、辽宁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沙尘暴,内蒙古中部偏南地区及东南部有强沙尘暴。

沙尘天为何多发?

气温高、土质松

冷暖空气频繁

今年3月15日前后,我国北方多地刚刚遭受了“近10年来最强”沙尘天气,一些地方有沙尘暴甚至强沙尘暴。如今,仅仅过去1周多时间,沙尘天气卷土重来。

在不少人的印象里,近些年来,我国北方已经很少这么频繁地发生沙尘暴了。今年春季沙尘天气频发的原因何在?

饶晓琴分析指出,今年气象条件有利于沙尘天气发生。去年冬季以来,蒙古国南部、我国内蒙古西部及西北地区大部降水稀少,地表干燥,积雪覆盖范围较小。今年2月以来这些地区气温显著偏高,地表土质疏松,沙尘起沙的物质条件丰厚。春季,冷暖空气活动频繁,当配合有冷空气活动就极易起沙。气温异常有利于蒙古气旋的生成和加强,强盛的蒙古气旋将地面沙尘抬升至1—2千米的高空,并在冷空气作用下向我国传输。

防护林为何没拦住?

对于高处的风沙作用有限

面对沙尘暴卷土重来,不少人疑问,我国近年来大面积植树造林、防沙治沙,防护林到底能不能起到防护作用?

来自中国气象局的数据显示,2000年至2010年3月,我国每年沙尘天气过程平均为6次,2011年以来平均发生4次,较前10年明显减少。对此,饶晓琴表示,这一方面是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冬季风势力总体减弱、冷空气活动减弱,起沙的动力条件减弱。另一方面也因为我国植树造林、防沙治沙工作的推进,有效减少了沙源区面积,使得沙尘过程减少。

专家指出,要认识到三北防护林等植树造林的作用主要体现在改善本地下垫面,减少本地沙尘面积,抑制本地起沙和削弱部分低层次的外来沙尘输送。然而,对于强大的、输送层次比较高的外来沙尘阻挡作用有限。 据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 摄

沙尘暴又到陕北 不过没有上次强

“春天的味道,夹杂着泥土的气息。”3月28日一早,榆林、延安出现沙尘暴天气,AQI均达500,属严重污染。这是两市半个月内出现的第二次沙尘暴天气。

28日一早,榆林、延安市民的朋友圈,大家纷纷晒出灰蒙蒙的图片,直呼“沙尘暴再次袭来”“路上的能见度降低,出门就是吃土”。

对于半个月内第二次遭遇这样的天气,有市民吐槽“吃土”模式开启得有点频繁,不过,这次沙尘暴整体上没有上一次沙尘暴天气严重。专家表示,如果没啥重要事还是尽量待在家里,确需外出尽可能做好防范,比如戴口罩等。 华商报记者 祁铭 王健

今天我省中北部有浮尘或扬沙

明日有降水,将减弱消散沙尘天气

3月28日白天,西安暖阳照耀,春意浓浓,但让人郁闷的是,浮尘天气也来了。

3月28日晚,华商报记者在陕西省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看到,从3月27日21时至3月28日15时,西安空气质量一直属于轻度污染,从3月28日15时开始,AQI数值直线上升,18时上升至500,污染爆表。

省气象台预计,受西风槽影响,29日我省中北部浮尘或扬沙天气,30日陕北西部、关中南部、陕南有小雨,31日全省有小雨。西安市气象台28日16时发布天气预报:28日夜间到29日西安市有浮尘天气,31日起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

华商报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预计29日,陕北地区扬沙天气逐渐减弱,空气质量好转至中度污染及以下级别;关中大部受东部沙尘回流影响,空气质量进一步转差至以中度污染为主,局地重度污染。30日夜间开始,受降水过程影响,此次沙尘天气将明显减弱消散。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任婷 通讯员 卢珊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多云 9℃~22℃

明天 阴 10℃~22℃

后天 小雨 9℃~18℃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