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黄墙红瓦绿铁门 自带怀旧滤镜

阎良车站要拆了?

阎良火车站的前世今生

阎良火车站始建于1940年,与咸铜铁路的建设密不可分。

1935年前后,为使铜川煤源外运畅通高效,陇海铁路局与当时的交通部共同筹建咸铜铁路,该线路是陇海铁路线的第一条支线,南起咸阳,北至铜川。

在最初规划中,咸铜线路并不经过阎良,而是设计由三原瓦头坡穿过塬层北上富平境内。当时负责阎良地方事务的一些开明人士认为该设计不是很科学,无法发挥火车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于是上书杨虎城将军,提出建议:“首先穿原工程艰巨,耗资甚大,其次如果线路直接北上,所经城镇太少。可以由三原经阎良绕原,过石川河,再折入富平。”杨虎城将军随后派技术员来阎良及周边地区实地勘察,最终采纳了这个合理建议,于是便有了咸铜线上的阎良火车站。而如今正在使用的阎良火车站建设于上世纪70年代初。

近日,听到阎良火车站即将拆除改造的消息后,不少市民前来拍照留念。

>>闹中取静

上世纪风格的车站建筑充满历史感

阎良火车站位于西安市阎良区胜利街最北头。因为胜利街到火车站变成了断头路,而道路两边并不像很多城市的火车站那样是大片的广场,阎良火车站外两边有商铺、小区等。初到阎良的人,往往会以为黄墙红瓦的建筑是一户大的人家或一家普通单位,属于典型的闹市中取静。

3月28日上午,沿阎良区胜利街向北行至尽头,门头“闫良车站”四字赫然出现,绿色的铁门,红色的屋瓦以及泛黄的墙面,上世纪风格的车站建筑充满了历史感。车站目前还在正常运行,穿过半个篮球场大小的候车厅,便可直达车站站台。

记者在现场看到,车站门外已围起了部分围挡,不少群众结伴赶来拍照留念。车站一位工作人员称,车站确实要拆,不过没有确定具体日期,他们也在等通知。

>>市民不舍

特意拍视频留念 谈到车站感慨万千

近日,得知阎良车站将拆除的消息,朱先生特意来到车站拍视频留念并发布在网上,没想到引起了不少阎良人的共鸣。

58岁朱先生:“童年记忆中,看火车是和伙伴们最大的爱好”

58岁的朱先生介绍,他和很多市民一样,对阎良车站的感情难以割舍,“父母当年乘坐火车由东北沈阳来西安阎良投身西飞厂建设,我在阎良出生,在这生活了一辈子。”朱先生说,童年的记忆中,阎良没什么景点,看火车成了他和伙伴们最大的爱好,“我们从小路进入车站,看火车喷着烟进站出站,听它‘呜呜’的轰鸣声,看师傅们为它添煤……有了孩子后,也常带孩子去看绿皮火车,孩子们也喜欢得不得了。”

59岁王女士:“那个年代,由阎良车站坐火车去了不少地方”

王女士今年59岁,听说阎良火车站要拆的消息,她一早就赶了过来,“现在有了高铁、高速公路,几乎家家也都有了小轿车,很少再乘坐绿皮火车了。但在上世纪90年代,阎良车站是我们经常来的地方。”王女士说,西安、咸阳、韩城、铜川……那个年代,她由阎良车站乘坐火车去了不少地方,有时是去看望家人同学,有时是出游踏春,车站承载着她不少青春的回忆。

49岁李先生:“因建筑风格有年代感,不少影视作品在此取景”

49岁的李先生是西飞公司一名职工,在他的印象里,上世纪70年代至今,车站的模样基本未曾改变过,“公司1958年在阎良建厂,当时大批前来支援的外地人,都是在这里下的火车。”李先生说,因为建筑风格有年代感,不少影视作品都选择在阎良车站取景拍摄,这里曾经也热闹非凡。

>>市民建议

能否将这个标志性老建筑保存下来

临近中午,开往西安的7003次列车将在12时14分到达阎良站,不少乘客陆续进站,其中大部分乘客都是前往咸阳读书的学生,“不赶时间乘坐火车还是方便,车站就在城区里,票价也便宜,阎良到西安票价为11元,到咸阳8元。”一位学生说。

“胜利街一直是条断头路,据说接下来胜利街会建成立交并打通,与关中环线贯通,而火车站是在原址上新建,通过打通路网来促进城区发展。”在采访中,市民们表示,希望能将阎良火车站这个标志性的老建筑保存保护下来。

>>相关政策

规划中阎良还将开通城际铁路

阎良火车站下一步究竟会拆除重建还是在原有基础上改造提升?3月28日,记者咨询了铁路部门,但未有明确回复。

记者查询到,今年1月西安市阎良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中,有代表提出的“关于尽快启动建设胜利街火车站公铁立交的建议”获得了两会优秀建议,通过这一建议也可印证市民的说法。

在2017年中国铁路总公司、陕西省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西安铁路枢纽规划(2016-2030年)的批复》,同意修编后的《西安铁路枢纽规划》。而在西安铁路枢纽规划中的西安至延安高铁线路,要过境经停阎良区。同时,结合在2018年5月发布的《大西安“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中提到的城际铁路建设,包括了推进机场至阎良、西安至韩城、西安至法门寺、机场至法门寺等城际铁路项目建设。

根据以上两则信息可以看出,在长远的规划中,现有的阎良火车站应该会做出改变,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网友声音

连同那少时记忆 放入内心深处

@心镜:身为阎良人去神木坐过几次,所有的工作人员服务态度特别好。

@月朦胧:童年时的回忆,也是阎良站跟前长大的,好熟悉的地方。

@雯008899:小时候去逛胜利路,都是从家里横穿铁路,然后绕着货车站旁边的小路走过去,承载了很多回忆。

@清云一片:趁着小站还在,赶紧去拍照留念,连同那少时记忆,放入内心深处。

@北人南相:原来从阎良站还扒过火车去三原,如今离开阎良二十几年了,要拆了太遗憾。 华商报记者 于震/文 强军/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