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三代人写了几十封举报信 挖掘现场她在心里呼唤父亲 湖南操场埋尸案

遇害老师女儿披露案情细节

3月26日,6集政论专题片《扫黑除恶——为了国泰民安》第一集《战略决断》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播出。专题片第一集大时长讲述了轰动一时的湖南新晃“操场埋尸案”侦办幕后的故事。

“那么多的挖掘机在挖,我当时在心里呼喊:爸爸,我来接你出来!”3月27日,周六,湖南新晃一中操场埋尸案遇害教师邓世平的女儿邓铃接受华商报记者专访,首度透露案件背后鲜为人知的细节。

>>>对父亲突然失踪的疑虑

下雨天动工紧急填埋操场两个大坑

2001年,新晃县下岗职工杜少平通过舅舅、时任新晃一中校长黄炳松违规承建操场土建工程,杜少平对代表校方监督工程质量和安全的邓世平产生不满,2003年1月22日伙同他人将邓世平杀害,将尸体掩埋于操场土坑内。

邓铃告诉记者,2003年1月22日,春节前夕,父亲邓世平去新晃一中上班却一去不回,家人曾多次到学校寻找,“杜少平紧急填埋了操场上的两个大坑,我们就感觉很可疑。当时,学校操场已一个多月没施工,偏偏在我父亲被报失踪以后又开始动土,而且居然在雨天动工,这不奇怪吗?”

>>>一家三代人写了几十封举报信

错过中央督导组可能再也找不到父亲

邓铃说,这一寻找就是16年,没想到父亲的积案还能重见天日,这是一家三代人的接续努力不放弃的结果。

“2019年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进驻湖南,我所有的亲戚朋友都打电话给我说,中央督导组现在到了长沙,他们都要走了,你还不赶快抓住这个机会,要是错过了,可能你再也找不到你的父亲了,所有亲朋都催我,我仿佛突然醒了一样,2019年4月30号,我和弟弟就写了举报信,赶督导组离开湖南的前两天邮寄的。”

邓铃强调说:“我爷爷奶奶写过举报信,我叔叔和妈妈也写过,我和弟弟就写了一封,是在爷爷奶奶写的举报信基础上改的。我们家一共写过几十封举报信。”

这封信寄出后很快就有了回音,2019年5月31日,湖南怀化警方决定对操场埋尸案正式立案侦查。

>>>内心呼唤着,没多久就挖出遗骸

“不敢靠得太近,不敢看父亲的遗骸”

2019年6月,湖南省怀化市新晃县公安局在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中获取发生在16年前的命案线索,6月18日,警方在新晃一中操场跑道内挖出一具遗体,涉恶团伙头目杜少平随即落网。

回忆起两年前挖尸确认遗骸的过程,邓铃说自己一辈子也忘不了。“当时,我们家就我一个人在现场,第一天(6月17日)挖了一整天没结果,我就赶回家去。第二天坐立难安,在家里等了半天没消息,到了下午我实在忍不住又去了现场。走进操场,看到有那么多挖掘机在挖,我当时心里在呼唤:‘爸爸,我来接你出来!我知道,我来接你,你才肯出来!’”

“办案人员看到我来了,就让我进到现场。现场办案的工作人员还说:‘我们在这里挖了一天多了还没找到邓老师,有他的亲人在这里,可能邓老师出来得会快一些’。”邓铃说,“我去了没过多久,爸爸就真的找到了,很神奇,可能有心灵感应吧。突然一下子所有的人都围过去,我就开始紧张了。因为挖出了头骨,我在一边撕心裂肺地哭,当时我还不敢靠得太近,不敢看父亲的遗骸。”

邓铃透露,原本家人不想将消息告诉90岁的奶奶,怕老人悲伤过度。“奶奶患了老年痴呆症,很多事情已经忘了。我之前交代过所有亲戚不能告诉奶奶,但我姑姑忘记了,她告诉了我奶奶,老人哭了一下午。”

>>>不关注凶手和徇私枉法者

除了父亲我不太关注他们 做事要有是非观

家人怀疑邓世平遇害,相关线索提供给新晃县公安局后,时任新晃一中校长黄炳松,找到自己的学生、时任新晃县公安局政委的杨军(他也是杜少平的同学),在先后两次收下合计1万元现金后,杨军利用职务便利,违规不立案,血迹不送检,故意隐瞒证据。

操场挖出的遗骸经DNA鉴定,证实是失踪16年的邓世平。之后,杜少平的心理防线被攻破。2020年1月20日,犯故意杀人罪的杜少平被依法执行死刑。

黄炳松忏悔地说:“这是他(杜少平)罪有应得,给家族带来了耻辱。我错就错在把人命关天的大事看轻了。”

因徇私枉法获刑15年的杨军哭着说:“安心服从判决、接受改造,这就是我现在的心态。自己的罪自己去偿。”

“当年我并不认识他们,父亲出事后才知道。其实除了我父亲,我不太关注他们,我只关注能不能找到我父亲。”2021年3月27日,邓铃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父亲很有原则和责任感,自己从小受父亲言传身教,“我们做事一定要有是非观,要分对错,不能为了利益什么都干。”

>>>如释重负想过平静的生活

父亲安葬在长沙 家人清明节会去扫墓

父亲沉冤昭雪并已妥善安葬,邓铃和家人如释重负,希望能过平静的生活。

邓铃告诉记者,家人清明节会去长沙公墓祭奠,为父亲扫墓。“我们家人都会去祭奠,已经有家人提前去了,不一定非要在清明节这天去,我父亲的生前同事和朋友也去了。我妈妈因为眼睛看不见,自己行动不太方便,需要我和弟弟带着她去。”

“我父亲现在安葬在长沙公墓。”邓铃解释称,“我和弟弟在父亲出事后都不愿再回老家,考虑到以后纪念父亲扫墓方便,所以才把父亲葬在了长沙。” 华商报记者 李华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