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国考有多火? 招录6000人 报名17.8万

陕西省2021年统一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于3月27、28日举行。据了解,今年我省公务员考试招录6000人,而报名人数近18万,达到了陕西近十年来报考人数的新高,仅西安考区就有14个考点。

西安一考点考生出校门用了半小时

3月27日上午,2021年陕西省公务员考试第1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科目考试结束,在西安文理学院考点南门仅考生出考场就从11点持续到11:30。

华商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考生,考生均表示今年《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科目试题不是很难,但是题量大,感觉时间不够用。“今年的题总体感觉比去年的要难一些,我也是勉强答完了。”一考生说,他出考场时也问了下其他考生,每个考场都很少有提前出考场的。采访中,华商报记者了解到,西安文理学院考点报考的都是警察类,很多考生都是第2次参加公务员考试,基本要求是本科以上学历,具体专业要求根据不同岗位需求要求不同。

据此前公布,今年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科目考试为卷、卡合一的印刷方式,试卷与答题卡一一对应,配套的答题卡在试卷的封底内页,必须在配套答题卡上作答。卷、卡不一致将影响考试成绩。试卷下发后,考生需要按照试卷说明和要求沿裁切线将答题卡撕下,填涂答题卡。

采访中,一位接近11点半出考场的女考生表示,她毕业4年了,今年是第2次参加公务员考试,见记者询问,她一脸苦笑,“别问我了,心态这会都崩了,去年我忘了拿身份证,今年又把答题卡涂错了。”

多省份多岗位千里挑一

云南最热岗位高达2256:1

据中公教育辅导专家表示,3月27日全国共有24个省份同时举行2021年度公务员招录考试,各省招录人数比上年有增有减,但今年报名人数激增,超过四百万人成功缴费,突破历史新高,竞争越来越激烈,多数省份多个岗位出现千里挑一的情况,云南最热岗位竞争比例高达2256:1。“其实联考是一种非官方的称呼,顾名思义,就是联合考试,也就是多个省份在同一时间进行考试,所以也称多省考试。从历史的沿革来看,参加联考的各省份的招录工作都是单独组织的,前期的出公告和大纲、报名,后期的查分、面试环节都是各自单独进行的,所以联考并不意味着统考。联考从表面上看考生的选择机会少了,但多省联考也‘平摊’了报考人数,减少了考试竞争,对报考各职位的考生而言成‘公’的机会也会增大。”

2021我省公务员考试新变化

专家这么说

中公教育集团陕西公职考试研究院院长王永建表示,2021年陕西省公务员考试17.8万的参考人数创下历史新高,今年的考题也让很多考生耳目一新,其中《行政职业能力测试》常规考点依旧,整体难度适中,另外考题着重考查考生对于陕西本土人文知识的积累与运用。比如:在常识判断中出现法门寺、延安时期的廉政制度、延安五老,以及以陕西元素为背景的电视剧《装台》和电影《半个月亮爬上来》等;在言语理解中出现陕北手工空心挂面等话题。

对于今年《申论》的变化,王永建认为,更加注重对考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考察,更加强调实际工作能力。此外,在2021年之前乡镇的试卷都是以基层话题考察为主,但是2021年则把对考生政治素养的考察作为主要方向。

王永建说:“今年公安类没有考察作文,侧重于执法能力考察。比如公安类第五题为‘省里将召开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经验交流会’,A县被邀做经验介绍,假如由章副县长参加此次交流会,请根据‘给定资料5’,为章副县长拟写一份讲话稿(50分),代替了往年一直作为压轴的作文写作。在小题中也出现了村民冯某与黄某某是邻居的邻里纠纷,基层的矛盾纠纷的化解、法治文化、基层依法治理等话题。通过此类题目的考察,更加倾向于规范执法、文明执法的考察。整套材料的选取和题目的设计,也更加紧密围绕着依法办事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的大纲新要求进行命题。这也与当前分级分类的考察倾向联系更加紧密,也更加突出人民警察岗位的具体的要求。”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公务员考试全省的录用计划较2020年增加约4%,增加的录用计划主要面向县乡基层机关,同时增加适合应届毕业生报考的岗位。对综合管理类职位实行分级考试,对行政执法类职位实行分类考试。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文/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