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华商名医计划·云上大问诊

采耳后,耳朵里竟“发霉了”

近日,多次在抖音上看到采耳视频的杨女士,忍不住好奇心也去体验了一下西安的采耳SPA。“50分钟的采耳SPA,就是掏了掏耳朵,听了听颂钵。采耳师傅还声称采耳可预防中耳炎。”杨女士告诉华商报记者。

如今,街头巷尾有许多“采耳”店面,尤其是美容店、养生馆、足浴馆等商家,更是把采耳当作一项招牌服务。在一些团购平台上也经常能看到商家宣传采耳,服务还包含洗耳、瑜伽头疗、疏压等项目,收费100—300元不等。

采耳真能预防中耳炎?日常我们又该如何护耳,以防中耳炎的发生呢?对此,华商名医团——西安交大二附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病院的专家给出了答案。

外耳道炎患者多数有过采耳史

采耳,俗称掏耳朵(掏耳屎),古已有之。由于在采耳过程中,采耳师傅会通过各种采耳工具对耳道内外进行刺激,使人获得享受与放松,因此除了有清洁耳道的功能外,还能起到减压和享受的作用。但如若采耳不当,反而易造成耳部损伤。

“采耳可以预防中耳炎是完全没有科学依据的。”西安交大二附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吴宝俊介绍,临床上常见的真菌性外耳道炎或者单纯性外耳道炎患者,10位中会有七八位都有过采耳史。

无独有偶,网曝浙江小伙小思去采耳店享受了一次采耳服务,可几天后耳朵变得奇痒难耐、耳闷耳堵,甚至听不清别人说话,去医院检查后发现,耳朵里竟然“发霉了”!原来,小思的双侧耳道表面布满了密密麻麻的白色绒毛物体,被诊断为真菌性外耳道炎。经正规治疗,小思的耳痒及耳闷症状逐渐好转。

西安交大二附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李阳介绍,中耳炎是耳鼻喉科的常见病,是发生于中耳部分的炎症,“中耳炎源于细菌或者病毒感染,分为化脓性和非化脓性两大类。非化脓性包括分泌性中耳炎、气压损伤性中耳炎等,而化脓性中耳炎尤其是慢性化脓性中耳炎成人多见,分泌性中耳炎则是儿童多见。”

吴宝俊指出,从采耳造成的耳部炎症看,主要有三方面因素:首先是采耳用具不洁,用具不进行消毒,就非常容易造成感染;其次,人的耳道内有正常的菌群,随意采耳容易破坏这些菌群,造成病菌感染;最后,由于采耳工作者的力道、深度不当,也易造成耳朵内部的损伤,如鼓膜穿孔等伤害,便极易引起外耳道炎或中耳炎。

耵聍形成的弱酸性环境能抑制霉菌生长

“频繁掏耳朵甚至有捅破鼓膜的风险,严重的还会影响听力、出现流脓等现象,所以从医学角度来讲,是不建议采耳的。”吴宝俊介绍,人们俗称的耳屎、耳垢,在医学上被称为耵聍。耵聍形成的弱酸性环境,具有一定的抗菌作用,不仅能抑制霉菌的生长,还可保护耳朵免受突然的气流及小昆虫的伤害。因此,经常掏耳朵,就会造成耵聍缺失,从而改变耳内环境,给霉菌繁殖提供可乘之机。而且在掏的过程中,有时还会将耵聍推到耳道深处。

专家介绍,人体自有清理功能,日常生活中,耵聍会随着人的咀嚼、讲话等自然地排出来,一般不会出现耵聍堵塞,所以无须经常掏耳。对于经常光顾采耳店的消费者来说,如一些采耳店消毒措施差,就会造成已感染真菌或霉菌的患者,将细菌留在一些采耳用具上,从而导致后面采耳的人被感染。

生活中保持用耳健康可有效预防中耳炎

吴宝俊表示,每个人从小到大都会发生一两次中耳炎,大部分人是一过性的,一两周就自愈了,但有一小部分人会有后遗症导致听力出现问题。尤其是儿童,如果出现耳朵里有胶冻黏液或者黏液性分泌物,就需要外科及时干预。

关于中耳炎的预防,吴宝俊指出,生活中应保持用耳健康,如在游泳、潜水时做好防护措施,注意不要让脏水进入耳朵;若耳膜意外穿孔,一定要保持外耳道干燥,以防止从外耳道感染病菌。此外,如感冒后有耳闷、耳鸣、耳痛或者耳朵里流东西,应及时前往医院检查诊治,“如果儿童扁桃体反复发炎或患有感冒、慢性鼻窦炎反复发作等上呼吸道疾病,均应尽快就医”。 华商报记者 吴洁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