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青海美协主席抄袭别人画作

网友:这简直是“复印”

一篇题为“曝美女画家、青海美协主席、最年轻中国美协理事涉嫌抄袭数年?”的文章,指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青海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筱丽的多幅画作涉嫌抄袭书画家马寒松的部分作品。看完对比图后,不少评论指出,画作相似程度如“复印”。

3月26日下午,王筱丽通过青海省文联向记者发来一封致歉信,称自己对抄袭行为深感羞愧和内疚,“由于我的虚荣、侥幸心理作祟,致使抄袭作品流向社会,给马寒松先生造成了极大伤害,也给中国美协和青海美术界带来不良影响,我万分痛悔,难辞其咎。”

抄袭画作内容高度一致

引发关注的文章公布14组二人作品对比图,画作内容高度一致。其中,11组对比图下方注明的时间显示,马寒松的作品年份明显早于王筱丽的画作年份。

对比图流传后,许多网友认为,这已不止是“抄袭”的程度,用“复印”更为妥当。一些网友感叹,“简直一模一样。”

公开资料显示,涉嫌抄袭的王筱丽于1975年9月在青海省西宁市出生,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国画专业,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现届理事,于2020年当选为青海省美术家协会第七届主席,其作品多次获国展奖项。

原作者马寒松于1949年在天津出生,毕业于中央工艺美院书装专业,1978年起出版连环画作品70部,获中国第四届连环画评奖绘画银奖及优秀封面奖,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天津美协理事,天津人民出版社编审,天津画院终身签约画家。

3月26日午间,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省文联正在调查了解此事的具体情况,王筱丽亦正在与马寒松进行沟通。后续省文联会公布调查结果,回应网民的相关质疑。

据报道,马寒松表示,王筱丽要公开道歉,要向整个美术界道歉。

王筱丽承认抄袭

3月26日14时许,王筱丽通过青海省文联向记者发来一封致歉信。

王筱丽在致歉信中称,马寒松先生是她素来崇敬的艺术家,特别喜欢他的作品风格,也学习临摹他的画作以提升自己。由于虚荣、侥幸心理作祟,致使抄袭作品流向社会,给马寒松先生造成了极大伤害,也给中国美协和青海美术界带来不良影响,她万分痛悔,难辞其咎。

王筱丽说,深知自己的行为不是一句歉意就能够得到马寒松先生和网民谅解的。这两天,她向中国美协、青海文联作了深刻检查后,立即飞赴天津,想当面给尊敬的马先生道歉,恳求给她一次悔改的机会。

致歉信还做出说明:“抄袭作品没有参加过任何展览和评奖。同时,网络列举的部分作品落款字迹不是我的。” 据《新京报》、红星新闻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