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今晚熄灯一小时

让地球歇会儿

我们一起关灯

点亮绿色之星

我们共同参与

点亮美好未来

听,地球在哭泣!

人类存在不过20万年,却留下难以磨灭的痕迹

大自然给人类提供了食物、空气和水

全球变暖,冰川消融、动物灭绝......地球已经伤痕累累。

熄灯一小时,让改变发生!

今晚8:30-9:30,地球1小时。

地球上很多地方,

会陷入“1小时黑暗”。

此刻的黑,

让夜色更静谧,

让星空更清晰,

让被手机“绑架”的人静下来感受自然,

也让负荷沉重的地球轻松一下。

想起《流浪地球》中一段话:

起初,没有人在意这场灾难。

这不过是一场山火,

一次旱灾,

一个物种的灭绝,

一座城市的消失,

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

地球环境日益严峻,

环境保护不是耳边风似的口号!

不要等到地球已经无法生存,

找不到通往希望的诺亚方舟,

才后悔没有善待我们的地球!

地球很大,人很渺小。

但每一个微小的个人,

却拥有可以改变世界的能量。

每个人,

对环境释放善意的一个举动,

都是在拯救我们赖以生存的这颗蓝色星球。 刘艳峰/文

编译

极端气候成常态

为地球发声

今晚8:30

用一场『黑暗之约』爱地球

全球各地的高温不断创新高,极端气候成了常态,甚至引发另一场全球危机:气候难民大迁徙。

“地球一小时”活动就是倡导人们关注气候变化对地球产生威胁的问题,提醒人们刻不容缓的碳减排形势。

50年后35亿人成气候难民

全球气温快速上升,人类要付出的代价越来越大。据英国《独立报》报道,欧美和中国的气候专家发现,随着气温不断上升和人口持续增长,未来50年,多达35亿的人将要居住于全年平均气温达摄氏29度的地区,成为气候难民。极端炎热天气对贫困国家来说更是苦上加苦。若以最坏情况估算,随着人口及碳污染增加,2070年更会有35亿人口生活在极端炎热环境,占当时人口约三分之一。

50年内世界19%的土地变沙漠

目前,像撒哈拉沙漠这种几乎不能住人的炎热区域占世界面积1%,到2070年,这些区域将扩张为19%。未来50年,气温飙升的速度将超越过去6000年气温上升的速度。那些地方炎热的程度,人们在户外数小时也会死亡。

《科学进展》期刊研究显示,这些炎热地区横跨中美洲、苏丹、湄公河三角洲,数百万人现在称为家的地方。这些气候难民一旦被迫离开家乡,将成为史上最大的全球移民潮。

其实,大迁徙早已开始,因为干旱、洪水或海平面上升。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超过800万南亚居民已前往中东、欧洲和南美,非洲地区数百万农村人口也正在涌向沿海和都市。

《纽约时报》指出,气候难民有两个迁徙阶段,称为“逐步移民”。首先,他们会前往国内的大城镇或都市,因为需要面对的改变较小。一旦国内都市无法满足需求,他们才会决定承担文化与政治风险前往其他国家。

50年后亚洲2/3人口受洪水威胁

温室效应日益加剧,随着海平面上升,有不少位于低海拔的国家面临“灭国”的风险。防止被淹没一直是马尔代夫最重要的国家政策。

近年来,各国洪水泛滥情况愈加频密,而罪魁祸首莫过于气候暖化所导致的海平面上升问题。总部设在美国的非营利气候科学与新闻组织“气候中心”的研究报告指出,预计到了2050年,约有3亿人每年都会面临沿海洪水威胁,其中亚洲国家受影响最大,面临威胁的人口达2.37亿人,多个城市或面临消失的命运,如曼谷、雅加达,甚至有的国家也可能面临消失的命运,如新加坡、基里巴斯等。

专家预测,因全球暖化,基里巴斯将在未来30年内消失于海平面上。基里巴斯海洋面积达135万平方英里,但其所有33个岛屿加起来总共只有313平方英里(约合810平方千米),仅相当于美国密苏里州堪萨斯城的陆地面积。大部分海拔只有几米,全国人口约10万。2014年,基里巴斯以约800万美元的价格购买了斐济8平方英里以上的私人土地,准备全国移民。

特提奥塔出生在基里巴斯共和国的一个小岛上。随着海浪撞毁海堤,他家的院子被淹没多次,地里的庄稼颗粒无收,日子过得越来越绝望,逃离的念头油然而生。2007年,特提奥塔与妻子申请到新西兰的工作签证,用仅有的储蓄购买了两张机票。在奥克兰,特提奥塔成了农场工人,妻子在一家养老院当看护,他们生了三个孩子。

2011,特提奥塔因疏忽而逾期未延长签证期限,面临被遣返的境遇。他请了一位律师帮自己辩护,想留在新西兰,律师辩护时将他视为气候难民。这位被称为全球首位气候难民的38岁农民工成为名人,他也成为气候难民的代言人。但新西兰最高法院判决,依照《联合国难民公约》中所认定的标准,难民必须受到实质迫害,他不符合难民的法律标准。最后,经联合国和国际社会介入,特提奥塔才得以留在新西兰。

30年后赤道一带无法生存

美国环保专家警告称,30年后,地球将会变成一个氧气稀少、水源不够、食物断炊的星球。因为人类对热带雨林的破坏,加速全球暖化的速度,人类赖以为生的氧气已经减少1/3。

亿万富翁比尔·盖茨在新书《如何避免气候灾难》中预测,30年后气候难民的规模将是当今叙利亚难民的10倍,因为赤道一带将无法生存。夏日不能外出,无法耕种,野火和干旱吞噬食物来源,夺去的人命将远远超过新冠病毒的最高峰。而阻止灾难的唯一方法就是“关水”,而全球的年碳排量高达510亿吨,要怎么在30年内全面归零?

比尔·盖茨表示:“解决新冠疫情比气候变化容易。解决气候变化问题将会是人类历来做过最大的奇迹,到21世纪中叶,气候变化可能变得跟新冠肺炎一样致命。世界经历了2020年新冠肺炎的影响后,更应该记取疫情带来的教训,也就是国际间必须携手合作,才有可能解决各种地球正面临的困境。他强调,零排放和经济并不冲突。

用钞票投票促使零碳达成

除了熄灯,作为普通人,到底怎样才能保护地球呢?比尔·盖茨在今年刚出版的新书《如何避免气候灾难》中建议用钞票投票,“你的钞票可以影响市场动向,告诉市场你需要零碳的替代品,而且愿意付费。如果民众购买大量电动车,厂商就会跟着大量生产。减少自家碳排,你可以选择购买电热泵、智能型温控器、节能电器等,装修时选择回收钢材……”

比尔·盖茨表示:“还有一种方法能减少粮食的碳排:减少浪费。在欧洲、亚洲与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国家,超过20%的粮食遭人丢弃、任其腐败或单纯被浪费,在美国比例达到40%。被浪费的食物腐败后,释放的甲烷所导致的暖化相当于每年33亿吨的二氧化碳。珍惜粮食减少浪费是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到的。” 华商报记者 郭霁 编译

希望通过每个人的努力,

让未来更美好!

让此时这些可怕预测,

到那时统统落空!

>>消息速递

今晚8:30

西安这些地标建筑将熄灯一小时

“素颜”的钟楼、静谧的城墙……据西安市生态环境局消息,3月27日(周六)是2021年“地球一小时”活动日,钟楼、鼓楼、城墙、大雁塔、长安塔等标志性建筑将于当日20:30-21:30熄灯一小时。

据西安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0年西安市承诺加入“地球一小时”活动后,每年都组织开展相应的倡议宣传,3月27日西安市将继续开展2021年“地球一小时”活动。3月27日20:30-21:30,钟楼、鼓楼、城墙、大雁塔、长安塔等标志性建筑将熄灯一小时,市行政中心办公楼及周围景观灯也将熄灯一小时。其他区县、开发区辖区内标志性建筑也将同步参与。

>>答疑解惑

关于“地球一小时”

你有这些疑惑吗?

■“地球一小时”是什么?

地球一小时(EarthHour)是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所提出的一项全球性节能活动,提倡于每年三月最后一个周六20:30-21:30,家庭及商界用户关上不必要的电灯及耗电产品一小时,以此来表明他们对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支持。

过量二氧化碳排放导致的气候变化目前已经极大地威胁到地球上人类的生存。所以公众只有通过改变全球民众对于二氧化碳排放的态度,才能减轻这一威胁对世界造成的影响。

■“地球一小时”第一次在什么时候?

“地球一小时”活动首次于2007年3月31日晚间8:30在澳大利亚悉尼市展开,当晚,悉尼约有超过220万户的家庭和企业关闭灯源和电器一小时。事后统计,熄灯一小时节省下来的电足够20万台电视机用1小时,5万辆车跑1小时。很多参与的市民反映,当天晚上能看到的星星比平时多了几倍。

随后,“地球一小时”从这个规模有限的开端,以令人惊讶的速度很快席卷了全球。仅仅一年之后,“地球一小时”就已经被确认为全球最大的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之一,成为一项全球性并持续发展的活动。

■地球一小时会破坏电网?

不少人质疑“节能灯开关瞬间耗电比一小时内稳定发光还要多”,担心不环保还可能对电网造成冲击。

业内人士辟谣称,地球一小时活动对电网的冲击是有限的,不会对发电设备造成破坏。即便出现瞬间同时开灯和熄灯电力系统也不至于瘫痪,因为发电机组与用户之间有一个设计科学、功能强大的复杂的输电网络,这个多区域多层级的网络无时无刻不在应对用电量的起伏变化。“城市交通照明的规模和开关的同时性都远超参与‘地球一小时’活动的分散用户,电力系统仍然保持着正常的运转,对电网的冲击是有限的,更不会对发电设备造成破坏。

■熄灯一小时我们还能做什么?

你可以趁着这难得的这一小时去楼下散步;

可以“走到阳台上,仰望星空数星星”;

可以找几个朋友玩玩年少时候的游戏;

可以同亲密的人共进烛光晚餐;

可以和邻居、同事来个故事大比拼;

可以练练瑜伽、想想事情……

也可以点上香熏,贴片面膜,泡泡脚;

可以点上蜡烛和家人唠嗑;

可以和宝贝玩词语接龙;

可以披着夜色去遛狗;

还可以在黑暗中忏悔一下,把从幼儿园开始做下的那些不环保的,对地球带来伤害的行为都数叨出来。

可以在这不插电的一小时听听音乐,“黑暗环境中欣赏音乐更能投入旋律之中。”…… 综合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