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上市公司年报探秘 换帅后首份财报发布

阅文集团巨亏45亿

近日,阅文集团交出了换帅后的首份财报。财报显示,2020年阅文集团营收约85.3亿元,同比微增2.1%;毛利约42.3亿元,同比增长14.7%。但该公司当年的净亏损达到45亿元,而2019年则为盈利1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是阅文集团上市以来首次亏损。

据悉,从营收结构来看,阅文集团收入来自两个板块:一是在线业务,主要是在线付费阅读、网络广告以及在公司平台上分销第三方网络游戏所得的收入;二是版权运营及其他,来自制作及发行电视剧、网络剧、动画、电影、授权版权改编权、运营自营网络游戏及销售纸质图书的收入。

针对大幅亏损的情况,阅文集团认为,主要由于该公司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

财报显示,阅文集团在下半年的营收出现好转。该公司下半年收入约52.7亿元,环比增长61.5%。

对此,阅文集团称,下半年业绩表现超预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其对IP业务的发展。业绩报告显示,2020年阅文集团对外授权IP改编权约200个,下半年版权运营收入达到27.3亿元,较上半年的7.19亿元增长280%。

但下半年的业绩上涨并未改变阅文集团相关业务的年度下滑。当年,该公司版权运营及其他收入仍同比减少22.5%。

业内人士认为,阅文集团的亏损在意料之中,一方面,公司于2018年收购的“百亿标的”新丽传媒表现不佳,商誉、商标减值44.06亿元,严重拖累业绩。另一方面,2020年公司主业表现平平。

看来,阅文集团去年发展得很不顺利,一方面,公司高层换血,并遭遇了成立以来首次出现的网文作家大规模冲突事件;另一方面,免费阅读市场高举高打,对于主打付费阅读的阅文集团而言,生存空间被进一步挤压。

在年报中,阅文集团表示,2020年公司面临了来自外部及内部的双重挑战。“在外部,我们既受到了疫情的影响又面临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在内部,一整套体系的缺乏和各业务融合的不顺畅也阻碍了阅文集团前行的脚步。”

从行业来看,整个影视行业在去年都受到了疫情的冲击。由于疫情影响,2020年春节文娱细分领域的影视行业近乎“停摆”,由于影视剧的停拍、停工,收入出现断崖式下跌。

但与此同时,网上“宅经济”更加活跃,网络动漫、文学、影视等内容发展利好。这成为了阅文未来的业务发展的重要机会。

阅文CEO程武表示,阅文不再是纯粹的在线阅读公司,今后将以在线阅读为基础,构建以IP为核心的生产方式。 华商报记者 李王艳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