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国际 > 正文

今日开启火炬接力

东京奥运会:个中滋味『疫』言难尽

东京奥运会圣火将从25日开始,踏上121天传递的征程。圣火过去一年遭遇的磨难,比起东京奥运会本身,还要复杂和不堪。

从采集到交接 冷冷清清

去年3月12日,希腊古奥林匹亚遗址晴空万里,本来庄严隆重的圣火采集仪式,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被临时紧急缩小规模。只有100名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人士参加,民众被禁止参加。随后为了安全,希腊奥委会决定取消在希腊境内的传递,圣火被封存。

当时日本方面对圣火充满期待。此前一个多月,他们就在东京举行了盛大的火炬传递彩排,东京奥组委安排明星石原里美作为大使参加彩排,吸引了众多目光。去年3月19日,希腊奥委会将圣火交接给东京奥组委,现场冷冷清清,只有10余名嘉宾出席,原定出席的希腊新任总统萨克拉罗普卢也取消了行程,原计划的舞蹈表演全部取消。

第一站展览时 火种灯被吹灭

去年3月20日,圣火抵达日本东北部的宫城县松岛基地机场,原来计划的大规模欢迎仪式被取消。经过短暂的欢迎仪式后,盛着圣火的火种灯开始为期六天的灾区巡展。然而,圣火抵达日本时,宫城县狂风大作。而当时奥运会可能被推迟的传闻就已经沸沸扬扬。

在第一站的展览中,火种灯就被吹灭了两次,火炬的点火棒也发生了故障,最后组委会只能动用备用火种灯,并用金属棒捆绑布条的古老方式点燃了火炬台。

疫情没有浇灭日本民众的参观热情,几天的巡展每天都吸引了大批居民参观。去年3月24日,东京奥组委决定简化奥运会火炬接力的程序,其中包括暂时取消火炬手,以汽车运载圣火。

疫情影响下 圣火展览被迫中断

去年3月24日晚,国际奥委会与东京奥组委发布联合声明表示,东京奥运会将推迟到2021年举行,奥运火种将留在日本。

奥运会延期后,圣火被存在一个秘密地点,直到去年8月31日,圣火在日本奥林匹克博物馆公开亮相,开始为期两个月的展览。日本奥委会主席山下泰裕在展览之前说:“相信圣火的展出将对所有运动员提供心灵的支持。”

去年12月15日,奥运会火炬传递倒计时100天。东京奥组委宣布了新的火炬传递计划,出发日期是2021年3月25日,传递路线与奥运会推迟前规划的路线基本相同,出发的地点仍然是2011年海啸灾区福岛县的国家足球训练中心,经过全日本859个地区,在7月23日奥运会开幕日晚上抵达奥林匹克体育场。传递的时间仍然是121天。

圣火去年11月结束在日本奥林匹克博物馆的展览后,被送往东京都下属的23个特别区、26个市、5个町、8个村进行巡展。但今年1月,日本疫情形势恶化,东京都等地进入紧急状态,圣火展览被迫中断。

风波不断 奥组委称“安全第一”

疫情恶化,原计划的奥运会测试赛也被推迟,东京奥运会可能被取消的谣言不断传来,东京奥组委内讧不断,森喜朗辞职,桥本圣子继任,紧接着开闭幕式总导演佐佐木宏也因发表侮辱女星言论下课。

本月21日,东京都宣布结束紧急状态,东京奥组委也在桥本圣子的带领下恢复了运作。

今天,刚刚上任一个月的桥本圣子将主持火炬传递开幕式。桥本圣子表示:“此次活动是以安全第一为优先进行的,这不仅是对传递圣火的火炬手,对同意圣火传递活动的当地人来说也是一样。希望圣火能点燃更多福岛和东北地区民众的心,我们会尽全力让圣火传递成功举办。” 据新华社

菅义伟将不出席奥运圣火传递出发仪式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首相菅义伟23日宣布,将不出席25日在福岛县举行的东京奥运会、残奥会圣火传递出发仪式。

报道称,菅义伟以需要出席国会的会议等为理由,表示将会优先于政务,不出席出发仪式。

关于东京奥运会的问题,菅义伟称,日本政府举办奥运会的决心没有改变。圣火传递是让全日本切实感受奥运会正在临近的重要机会,期待全国的圣火传递活动顺利开展。 据人民网

女足功勋教练佐佐木则夫率队员跑第一棒

东京奥运会火炬传递25日上午将从日本东北部的福岛出发,东京奥组委透露,日本女足功勋教练佐佐木则夫将率领15名当年的世界杯冠军成员跑第一棒。

不过,佐佐木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年的队长泽穗希因身体原因,已经宣布退出火炬传递,她也是继川澄奈穗美、岩渕真奈和熊谷纱希之后,第四位退出火炬传递的冠军成员。其他三人都是以在国外效力,旅行不便为由请辞的。

2011年7月,佐佐木率领日本队赢得女足世界杯冠军,大大鼓舞了刚刚经历过地震的日本全国的士气,一度成为全日本追捧的偶像。

东京奥组委25日一早将在福岛的国家足球训练中心举行火炬传递出发仪式,出于防疫需要,仪式从简,也不对公众开放。

佐佐木在发布会上表达了对泽穗希缺席的失望,42岁的泽穗希在2011年世界杯上荣获金靴奖和最有价值球员两项荣誉,据称她多年来一直受内耳疾病的困扰。

除女足球员外,日本知名花样滑冰选手宇野昌磨也放弃了担任火炬手的机会。早些时候,近30名演艺界人士和体育界名人也都宣布退出。

这次火炬传递将由东京奥组委首席执行官武藤敏郎全权负责,在当天的发布会上,武藤敏郎承诺奥组委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证火炬传递安全举行。“我相信我们能够为所有参与者和日本公众举办一届安全放心的奥运会。”他说。 据新华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