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西安部分社区开始登记普通市民接种疫苗

疫苗接种来了 你准备好了吗?

感到害怕、有疑虑、纠结都是正常的

未知带来的种种情绪

我们应以科学、理性和担当去消解

科学

了解清楚疫苗作用原理和接种注意事项

做好可能会有不良反应的心理准备

理性

世界各国都在推进疫苗接种

国门也会重新打开

届时未接种的风险将暴露

心理上也会承受压力

担当

孩子和部分老人尚不能接种

适宜接种者主动接种

才能尽快建立人群免疫屏障

“这几天,物业通知可以接种新冠疫苗了,不知道靠不靠谱?是不是普通市民都可以登记接种了?”家住西安市紫薇花园的李先生和家住逸翠园小区的陈女士先后致电华商报热线,希望记者帮忙打听下,西安普通市民新冠疫苗接种进展到什么程度了?

>>市民

一直期待接种疫苗

通知来了还有点纠结

李先生说,这两天看到小区张贴了疫苗接种通知:“即日起,紫薇社区面向本辖区居民开展疫苗接种人员登记工作,具体接种时间另行通知。请需要接种的居民携带身份证或户口本等有效证件到紫薇社区居委会办公室进行登记。”

李先生说,被疫情困扰了一年多,盼了又盼,普通市民接种疫苗的通知终于来了,“不知道这个信息可靠不?我也不知道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联系方式,希望华商报帮忙核实一下。我打算尽快为我和家人去登记,希望早点接种。”

24日,家住逸翠园小区的陈女士也向记者反映,接到物业工作人员的通知,可以登记注射新冠疫苗的信息了。通知说:“可接种年龄为18-59岁,无疫苗接种禁忌症。力争做到应接尽接,符合接种条件的尽可能全部接种。请辖区居民到社区进行登记,由社区统一上报后,逐一进行电话通知后对符合注射疫苗条件的居民进行疫苗注射。”

陈女士说:“不知道物业的消息准确不?西安市疫苗接种整体进展到什么程度了?之前一直期待接种疫苗,真的通知了,心里却有点纠结,想考虑一下再决定是否登记。”

>>街办

目前还是登记阶段

具体接种时间不确定

24日下午,记者联系紫薇社区的工作人员核实此事,工作人员说,的确开始登记新冠疫苗接种信息了,辖区居民可以到社区填表,登记个人及家属的基础信息,具体什么时候接种还需等待通知。

社区消息准确吗?目前此事进展如何?华商报记者咨询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查询得知电话已经转为12345热线,记者拨打12345,工作人员说建议咨询西安市疾控中心。随后记者联系西安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说,接种新冠疫苗事宜在街办这一层级,市级疾控中心不负责。

随后,华商报记者咨询了逸翠园小区所在的丈八街办,工作人员表示,根据高新区丈八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目前街办通知各社区,对自愿接种新冠疫苗居民进行摸底登记,有意愿接种疫苗的居民可携带身份证到社区办公室或各小区物业办公室登记信息。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就是摸底登记阶段,具体什么时间接种,还需要等待通知。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新闻背景

最大规模免费接种疫苗来了!

疫情反弹、病毒变异,百年未遇的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大流行。

来自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最新消息显示,中国新冠病毒疫苗海内外接种过亿,疫苗安全有效,接下来将加快推进国民全人群免费接种。

从高风险、重点人群,到普通人群,这将是史上最大规模的疫苗接种。

全力以赴增加产量;集中力量推进医卫、交通、教育等重点行业人群接种;稳步有序推进60岁以上人群接种;把握好疫苗接种的禁忌和注意事项;加强疑似异常反应监测……

一系列重要举措,旨在让疫苗最大程度惠及群众,尽最大努力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权威解答

新冠疫苗是否安全有效?

接种后还需检测核酸吗?

是否每年都要接种……

西安疾控回应疫苗接种热点问题

新冠疫苗是否安全有效?疫苗对病毒变异或其他国家毒株是否有效?接种后还需要检测核酸吗?3月24日,针对这些热点问题,西安市疾控中心进行了回应。

新冠疫苗接种是否安全有效?

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和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的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分别于2020年12月30日、2021年2月5日和2021年2月25日附条件获批上市。康希诺生物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于2021年2月25日附条件获批上市。上述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均按流程经过验证。

疫苗对病毒变异或其他国家毒株是否有效?

从全球对新冠病毒变异的监测情况看,目前尚无证据证明病毒变异会使现有的新冠疫苗失效。同时世界卫生组织、各国研究机构、疫苗生产企业等都在密切关注新冠病毒变异情况并开展相关研究。

接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会导致核酸检测阳性吗?

不会。

目前西安市使用的疫苗为灭活疫苗,已失去感染性和复制力,故接种后不会导致核酸检测阳性。

新冠疫苗接种后还需做核酸检测吗?

接种疫苗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感染风险,但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必要时仍应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核酸检测。

接种新冠疫苗后是否就不会得病?

新冠疫苗在全球多个国家进行的Ⅲ期临床试验,验证了疫苗的有效性。但需注意的是,到目前为止,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少数人接种后未产生保护力,或者仍然发病,与疫苗本身特性和受种者个人体质均有关。

接种后接种人员为什么要嘱咐受种者当天不要洗澡?

接种新冠疫苗后(包括其它疫苗)可以洗澡。接种人员往往在接种后嘱咐受种者当天不要洗澡,其目的主要是为了防止接种部位的感染,避免或减轻局部反应的发生。新冠疫苗含有吸附制剂,部分受种者在接种疫苗后,接种部位可能会出现红肿或硬结,洗澡时要避免过度按压、刺激,洗澡后要保持局部清洁。

新冠疫苗在人体内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接种疫苗后,人体会产生保护性抗体,有的疫苗还会让人体产生细胞免疫,形成相应的免疫记忆。人体就有了对抗疾病的免疫力。一旦有新冠病毒侵入人体,疫苗产生的抗体、细胞免疫释放的细胞因子就能识别、中和或杀灭病毒,而免疫记忆也很快调动免疫系统发挥作用,让病毒无法在体内继续存在,从而达到预防疾病的目的。

新冠疫苗是否会像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

新冠疫苗是否会像流感疫苗一样每年接种,需要进一步对病毒变异对疫苗接种效果的影响、疫苗的保护持久性及疾病监测数据等方面的数据开展研究后确定。 华商报记者 李琳

>>专家声音

张文宏武汉发声:当国门打开,不接种就会吃亏

3月24日凌晨,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武汉说:“当国门打开,还没有接种疫苗的人就会吃亏,去到哪里都会非常担心。”

张文宏说,随着新冠疫苗的研发和上市,为了尽快建立人群免疫屏障,加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开始按照“分布实施,有序推进”的原则,加快实施新冠疫苗的接种,所有接种皆为免费。而就是在这种背景下,曾经疫情期间呼声最高的疫苗,而如今却有很多人不愿接种,原因是对疫苗还有一些疑问:

疫苗是否足够安全?

张文宏说,很多人觉得疫苗还不够安全,会产生一些不良反应,觉得国家免费,是要拿自己当小白鼠,所以不愿接种。但其实从疫苗的研发到实践再到上市,已经经过几千上百万次的试验,且从目前全世界范围来看,美国接种了1亿多支,数据显示,产生的不良反应是完全可以接受的;中国目前8000多万的接种量,不良反应也在可接受范围。

疫情已过去接种还有必要吗?

张文宏表示,现在发达国家都已经在逐步快速地完成新冠疫苗的接种,当他们都完成了新冠疫苗的接种就会重新开放。当世界上的大经济体如美国、欧盟国家,都重新开放后,如果我们国家继续封闭,那么给经济和社会造成的负面影响,会比新冠病毒带来的损失还要严重。 据上观新闻

>>新闻延伸

我国新冠疫苗日产量已达500万剂

4家企业疫苗获批附条件上市,成为全球新冠病毒疫苗上市最多的国家

我国在新冠病毒疫苗研发和生产中取得重要进展,目前疫苗日产量从2月1日的150万剂,已提升至目前的500万剂左右,累计供应国内超过1亿剂。

截至3月20日,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北京科兴中维公司、天津康希诺公司4家企业疫苗获批附条件上市,安徽智飞龙科马公司疫苗获准紧急使用,我国成为全球新冠病毒疫苗上市最多的国家。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表示,疫苗质量安全始终是第一位,要摆在生产供应工作的首要位置。要严格落实质量管理体系,确保大规模放量下疫苗质量的安全稳定。

据了解,上述企业目前都在满负荷组织生产,其他技术路线的疫苗随着研发进展也会陆续上市。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相关部门和地方,向有关企业派出了服务保障小组,推动制定增产扩能的方案。

权威人士指出,通过提高人群接种率,将有效降低新冠病毒传播风险,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巩固经济恢复性增长基础、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有力保障。 据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