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今天是世界水日 华商报大型融媒直播活动启动 看陕西生态建设新风貌

云行走“三河一山” 览“西安最美山水”

为营造“全民全运”火热氛围,践行绿水青山环保理念,在第29个世界水日来临之际,华商报特别策划的“爱西安迎全运‘云’行走览‘西安最美山水’”互动体验式大型融媒直播活动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正式启程。

由学者、野生动植物保护专家、沣河城建建设者组成的直播队伍,历时1小时,在美丽的沣河边、在诗经文化主题小镇徒步行走,生态廊道、山水文化的崭新风貌为迎接十四运,建设魅力陕西、生态陕西助力!

水润生活 沣河生态环境提升最美注脚

21日,由北京大学文学博士、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陕西文旅厅文化产业评审专家黎荔;华商报《它世界自然新闻周刊》策划人、主编,陕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常务理事,西安市野生鸟类保护协会副会长宁峰;西安沣东城建开发有限公司建设事业五部副部长伍德义组成的直播队伍,走进沣东·沣河生态景区,体验沣河“都城慢生活”。

沣河是长安八水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作为打通“三河一山”绿道建设之一的沣河,建设中保留已有植被并对现状滩地进行生态修复,结合绿道建设会配套休憩节点,利用部分河滩地建设亲水步道,整个沣河项目建成后将整体提升沣河风貌,显著改善区域水生态环境。

沣河生态景区河面宽阔水草丰茂,海棠林、樱花树、杏树、柿子树、石榴树、芦苇等生长茂盛,连片的花卉形成一道道炫彩景观。已建成的6.8公里赛道是按照国际赛事标准设计建造的,除了日常可供市民健步走锻炼身体外,还可举办大型自行车赛事等活动。

“沣东绿道将塑造成为提供多样化生态服务的城市绿色基础设施,与诗经里小镇连通融合,形成河、路、景、人四位一体的山水城相融合的城市功能区。”伍德义说。

在直播过程中,一只只白鹭在草滩边飞翔、觅食,引得屏幕前的网友们纷纷感叹。“近年来,由于沣河河流及两岸生态环境的改善,吸引了很多野生动物在此栖息。除了有种群数量较大的鸭类外,还有白鹭等鸟类在此栖息,说明通过环境治理,沣河水质有了改善。”宁峰说。

讲述诗经故事 让生活重回诗意

一进入“诗经里”小镇,便有网友留言提问“为何取名诗经里?是有什么渊源吗?”

黎荔说:“‘丰水东注,维禹之绩’,据考证,《诗经》绝大部分源自沣河一带,沣河两岸乃至整个西咸新区,拥有丰富的《诗经》资源,融诗经之风光、风骨、风度、风俗、风情于当代,这对挖掘丰镐遗存的社会、文化和文明史,活化区位板块文化都具有重要意义。因为小镇诞生于诗经文化起源地丰镐遗址沣河之畔,‘诗经里’应该是由此得名吧。”。

诗经里位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沣河生态景区内,是全国首个诗经文化主题小镇,承袭着千年沣河的华夏文明与文化脉络。同时,作为“三河一山”绿道建设中沿途的景点之一,以诗经文化的传承与传扬为主旨,用“文旅休闲+传统体验”的新模式,承载了绿道建设中驿站的功能。

行走“三河一山” 览“西安最美山水”

此次直播“行走”,直播团队成员和屏幕前的网友们都感受到,随着“三河一山”绿道建设和生态治理,沣河水质和绿化提升,绿道路网、景区的逐步连通使越来越多的市民都会选择来到沣河边感受山水资源与生态廊道的魅力。

据了解,到今年4月底,西安市205公里“三河一山”绿道主线将实现全线贯通,其中,74公里核心段实现无障碍通行。沿线的水利工程、绿化工程、治污工程、亮化工程、标识系统、休憩驿站全部建成,与沿线景点公园、重要建筑的游径贯通,河道无污水直排。

即日起,华商报将持续推出“爱西安 迎全运”——“云”行走览“西安最美山水”主题融媒直播及系列报道活动。由拥有1045万粉丝的华商报官方直播号进行全程活动直播活动将围绕“三河一山”建设场景及城市绿化、水域体系的渐变,展现全域治水的成果,展示绿道建设后城市绿化体系、生态廊道、山水文化等新风貌。 华商报记者 郑凌媛 张秋 摄影 张杰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